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你意得志滿, 以為歷史不一定重演時...
2012/01/27 09:16:24瀏覽1027|回應1|推薦5

距我第一次和第二次拉副傘(2004年5月第59次跳傘及2005年6月第261次跳傘時), 已經是久遠年代的事了(詳情請看: 副傘, 我的 B計劃). 不知不覺, 我已經有一千多次跳傘都不需要副傘. 偶爾我老公還是會把我拉副傘的事當笑話講(兩次都是拉主傘拉不出來, 臂力也太差了吧...)  我也不是省油的燈 - 我常笑他, 他在開傘時, 身體一定都歪一邊. 不然怎麼會老是把傘繩麻花到要拉副傘! 從我認識他到現在(二千多次跳傘)已經拉過八次副傘, 平均300次就拉一次.  每次的原因都一樣 - 傘繩麻花狀(line twist - 圖一).  

2011年十月, 我獨自一人去參加一個200人花式跳傘活動.  一般我老公都會和我一起參加, 無奈他要賺錢養家, 放我一人單飛(其實也不算單飛, 還是200人跟我一起飛).  有他在時, 他忙歸忙(要幫忙替一些俄國人翻譯), 但還是多少會抽空照顧我.  這次他沒來, 我又要找吃的, 又要自己折傘... 終於, 第二天跳傘時出包了.

我因為沒坐到公車, 自己從降落地點走回來, 花了很長一段時間.  好不容易走回來後, 傘才剛放下, 小隊長要大家在"五分鐘後集合".  我連水都沒得喝一口(沙漠地帶, 烈陽當頭, 揹著35英磅的跳傘用具走了至少10分鐘...), 馬上開始折傘.  因為我知道集合後, 我就沒有時間折傘了.

也許折的太匆促, 開傘時, 直接傘繩纏繞成麻花(line twist).  我很少有這種狀況發生, 前幾次發生時, 很快就把麻花打開了(undo).   先看清楚傘繩纏繞的方向, 然後身體往相反方向旋轉, 多次以後就有可能解開, 如果還是解不開, 那就得把主傘完全解脫, 然後拉副傘. 

這次傘繩纏繞的太緊, 直接到我安全帽後方.  我只能憑感覺來轉.  沒想到身體一動, 傘就開始飛快的旋轉了起來.  我的傘很小(才90平方英呎), 開始旋轉就會越來越快.  有時快到可以讓人昏過去.  我這麼小心的人, 當然不會等到那時候. 一不對勁, 我馬上動手緊急措施:  arch, look red, grab red, look silver, grab silver, peel red, pull red....(pull silver, arch)

red - 指的是主傘解脫包, 要拉掉後, 主傘才會脫離. silver指的是副傘環, 要等到主傘脫離後才能拉.

我已經把 red 拉出來了, 只是拉出三英吋後, 它卡住了. 我有點傻眼. 原來, 主傘解脫包是有可能卡住的. 我單手又試了一次, 還是拉不出來.  把左手裡的 silver 放掉, 兩隻手合力一拉, 主傘解脫包終於拉除.  我整個人馬上往後仰, 但不容多想也沒空等自己回復到正常姿勢(肚子朝地面), 我馬上用空出的左手去拉副傘環.

副傘出來了, 但因為我的拉傘姿勢不良(這我沒得選控制), 連副傘的傘繩都纏繞成麻花... 而且小部份傘繩卡在安全帽的攝影機*上.  我先把卡住的地方拉開, 然後, 開始把麻花踢開.  這次, 總算沒問題了.

我看看高度器, 1200英呎... 哇~感覺自己實在是太厲害了. 我在短短1000英呎**內解決了五個問題(主傘麻花, 主傘快速旋轉, 主傘無法解脫, 副傘卡在攝影機上, 副傘麻花), 然後還有時間找我的降落地點.  安全降落後(當然是沒跌倒), 馬上有車來接我...

我很幸運, 毫髮未傷的回來, 馬上借到還勉強適用***的傘包, 繼續跳. (有的人借不到, 只好用租的, 一天要是$75元左右, 當然也不一定合身)

唯二抱怨: 我的副傘才在二星期前折好而以.... 現在又要花100元重折.  另外, 我因為必須把副傘傘繩纏繞踢開, 主傘解脫包和副傘環只好放手. 一般跳傘場不一定會有這些備用的東西, 我的傘包又異於一般尺寸(大概是你可以找的到最小的傘包了). 於是我必須從廠商那裡快捷, 帳單上($300)最貴的那一項就運費.

但要是你問我, 這$400花的值得嗎? 

我的答案(其它跳傘人的答案也一樣)是 - it's worth every single penny!

* USPA 不建議跳傘次數200次下的人跳傘時攜帶任何攝影器材就是因為怕跳傘人分心或著不知道如何處理和攝影器材有關的緊急狀況.

 ** 我這次拉傘時, 是約2800英呎, 我的主傘要約500英呎的時間打開, 也就是說, 我的主傘打開, 發現傘繩纏繞時, 已經是約2200-2300英呎的高度了.

*** 說"勉強適用"是因為那副傘包的主人和我一樣高, 一樣瘦, 可是她飛的傘比較大, 所以傘包大了一些些, 而且, 她從不把腿的套帶打開, 套帶死硬, 每次我吊在降落傘下時, 腿被綁的很緊, 很快的腳就沒感覺了. 還是自己的傘包好.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ysung&aid=6061498

 回應文章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熟能生巧
2012/02/15 08:31

HI日安

您那嫻熟技巧和經驗

值得伸個大拇指   

如此短的時間如此反應

犀利

敬禮

中華民國101年0215日0831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