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俄羅斯 - 吃在俄羅斯
2010/07/07 12:13:53瀏覽1926|回應0|推薦10

在俄國待了二個星期, 食物應該會是引吸我再回去的唯一理由.

在外吃飯是很昂貴的, 尤其是俄國, 不論是快餐或者是正式的餐廳, 都很貴.

有多貴呢? 我們在downtown的街上吃了一次自助餐, 我是一杯湯, 一碗炒飯+蔬菜, 我先生也是一杯湯, 一個主菜瓜(素的)+蔬菜. 這樣要$500 (約500台幣 - 俄幣比台幣應該約1:1)

我們在路邊看到的薄餅店, tepemok, 一份薄餅加點少少的料(加果醬就做成甜薄餅, 加肉或蘑菇就變鹹薄餅)約俄幣150左右 要是台灣的葱油餅也賣這個價錢, 我想應該沒有人吃的起... 我很愛這間店的薄餅, 熱呼呼的, 沒二, 三下就吃光了. 不過, 它的熱量很高, 油也很多, 吃了一份之後, 我其它的東西也就吃不下了.

一般來說, 觀光聖地或風景區的食物都很貴, 我們兩個在紅場(Red Square)旁吃的自助餐, 真是高價!!!  不要小看這二盤食物(秤重)加二瓶水可是要價約800俄幣喔...

 這一盤還只是純蔬菜而以喔...

我很喜歡的一種俄國小點叫"家常麵包home pie", 麵包裡是有料的, 大多會是包心菜, 蘑菇, 蛋, 肉, 或著是魚.  我試過每一種不同的包料... 我覺得最好吃的二種是蘑菇和包心菜做的.  一定要試!

大部份的餐廳一見外國人, 就會自動提供俄英文對照的點餐單...  所以看得懂英文的人, 還是多少能夠點到自己喜歡的食物.  有的時候菜單裡也會有照片. 

我本來就很愛喝湯, 俄國也許常年涼冷, 湯品很普遍.  夏天還有冷湯, 不過, 相較於其它食物, 我對湯的看法還是挺傳統的, 鹹湯一定得是熱的才行. 我雖然已經試過冷湯, 卻是興趣缺缺.  美國的湯並沒有做的太好, 在美國吃飯, 我通常不點湯.  在俄國, 我寧可不吃正餐也一定要喝到湯...  :p   不論是魚湯, 雞湯, 蘿宋湯, 牛肉湯, 豬肉湯, 磨菇湯我都試過, 都很推薦. 但是有些湯是會加酸奶的, 所以若不喜歡酸奶, 點的時候, 記得先說明, 看是就不要加了或請他們放在一個小杯裡.

我先生很愛甜食, 而俄國的果醬及甜點都還做的不錯.  他強烈推薦小野莓果醬(wild strawberry jelly), 果醬酸酸甜甜的, 還有小果粒, 滋味特別, 有機會一定要試試....  和什麼一起吃?!  我們就直接用小湯匙搯著吃... 所以... 我也不知道一般人吃這些果醬時會怎麼吃.

俄國人很喜歡喝茶, 在這裡喝茶比在美國普遍許多.  高級一些的餐廳還會提供烏龍, 龍井, 潽耳, 鐡觀音這類中國茶呢!!!

我們在住的附近的地鐡站有一家糕餅餐車, 他們的甜點好吃不貴. 我們每次去地鐡經過時, 就會忍不住買一小塊蛋糕站在路邊分著吃.  這種路邊的餐車價格還比較合理一些. 每種點心都是25-60不等, 比起500一頓的正餐便宜多了... (要是我能光吃甜點就能活下去那該多好?)

我在某家咖啡店吃到一種很扎實的巧克力甜點. 我先生就叫它Chocolate Potato. 很甜... 我雖然喜歡巧克力, 不過, 我沒有像他那麼愛甜食(他前輩子應該是螞蟻), 所以我一定得和他分著吃才行.

 

通常去高級一點的地方吃飯, 吃完飯後, 走到餐廳門口時, 服務生還會邀你喝一杯. 這是免費的上路酒.  通常都是烈酒, 所以不能喝的人記得要拒絕.  雖然去玩的遊客應該沒什麼機會在俄國開車, 不過, 我還是得提醒一下: 喝酒不開車, 開車不喝酒.  俄國的酒駕可是罰很嚴的, 而且沒有商量. 第一次酒駕被捉, 就是吊銷駕照二年喔... 多希望台灣也罰的那麼嚴, 那該有多好?

相對於在外吃飯, 買食材回家自己做可就便宜許多.

俄國的住宅區常見24小時全天候的小型超級市場. 歷史比較久遠一點的超市通常都以數字編號為主.  在紅場的百貨公司裡, 就有莫斯科編號第一號的超市.  因為沒地方煮東西, 所以我們就沒有進去逛, 只是拍個照而以. 至於為什麼要把超級市場編號而沒有名字...這就要問共產黨了.

在訪俄的旅途中, 我們抽了一個晚上去看先生的阿姨及姪女.  阿姨替我們準備了幾道家常菜.  當然, 湯也是少不了的, 我就喝了二大碗, 隔天還打包回住處, 但我卻忘了拍照.

  新鮮包心菜, 有用塩及檸檬下去醃一下. 作法學起來了, 下次有空再寫.

  醃鮭魚, 十分常見. 不是自己做的, 在市場裡買的.

 小黃瓜冷盤

  阿姨自己發明的葱油餅. 餅皮上有起司和新鮮的葱

  蘑菇加洋芋的熱小點

  煎肉餅, 也是很常見的俄國食物

  上面的葱油餅換個料(肉桂及蘋果)就變成了甜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ysung&aid=4197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