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ate 馬黛茶
2010/02/24 07:05:45瀏覽1050|回應0|推薦11

照片: mate的茶葉(一大包)及喝mate用的杯子和吸管

我先生的八卦武術師父來自阿根廷, 阿根廷當地有一種很像茶的飲品, mate.  就像台灣人常常圍坐泡茶, 阿根廷的人就圍坐泡mate.  他們會趁練瑜伽前後的空檔泡個mate, 大家傳著喝. 

現在在我們家, 這是每天早上必備的飲品.  一天下來, 我早上喝mate, 下午及晚上則喝綠茶.

mate的牌子有很多種, 我照的照片只是其中之一.  最主要分別 - 有梗和無梗的. 我比較喜歡有梗的, 因為比較不會塞住吸管, 吸的時候比較不費力.  mate的口味也有很多種, 我試過檸檬, 柑橘等.. 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原味.  我看到其它網站說可以加糖, 不過我從沒試過加糖. 

據說mate的營養成份很高, 有一陣子阿根廷面臨糧缺時, 很多人沒得吃, 就只能靠喝mate來維持生命呢!

mate的提神效果據說也很好(我先生覺得很有效), 過下午四點後最好不要喝, 因為很可能會影響到晚上睡眠.  想戒咖啡或煙的人不妨試試.  不過它的提神效果對我沒效, 咖啡對我也沒效, 我喝mate並不是為了提神. 

mate對消化的幫助還不錯.  有時候肚子怪怪的, 喝它之後會比較舒服一些. 

mate的沖泡方式很簡單: (我沒試過茶包, 不過應該更容易)

1. 把乾茶葉倒進杯中, 8分滿即可(小心倒, 會冒一堆煙出來), 然後把吸管放到中間(要深入茶葉之中).

2. 把適量的熱水沖入杯中(最好是85度C, 像泡綠茶一樣) 不要倒太多水, 水量可以剛好到茶葉下面一點點就可以了 (第一泡的水會比較多, 因為茶葉會先吸一些水份).  喝mate很像在喝濃縮咖啡, 所以一口不要吸進太多, 水只要倒一口可吸進的份量就好了.  沖水後要馬上喝, 不要等, 因為mate泡水越久, 會變苦. 

3. 一直重覆步驟2直到mate沒味道為止.

喝的時候要注意不要被燙到. 倒熱水的時候要小心.  如果覺得太苦的, 可以少放一些茶葉, 多放一些熱水, 但是還是一次就要喝完, 不然會越泡越苦喔!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ysung&aid=3799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