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事發的19分鐘 Nineteen Minutes
2009/12/01 13:52:32瀏覽625|回應0|推薦11

也許是先入為主的觀念, 一開始讀這本書的時候, 我覺得這本書沒有比我之前讀過的"我姐姐的守護者"好, 所以我認為這本書寫的比較差.  但是, 因為最近比較有空, 只要一有時間, 我就會把書拿來花個五分, 十分鐘翻閱.  我並沒有刻意跳著看, 也沒有從頭開始, 只是隨意的翻.  我要老實的說, 我覺得此書還滿有意思的, 值得花多點時間去看. 

在我的人生中, 我從沒有扮演過書中主角的角色(家中老二卻比不上哥哥的出色, 校中專門被欺負的學生).  對我而言, 讀這本書時, 更是需要更多想像來了解書中想要表達的故事.   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我一開始覺得此書並不是太有趣, 因為我本身的經驗不足, 比較難產生共鳴.

意外, 不是單單一個事件, 意外是由一連串, 相關或不相關的事件所引發的.  而在中間的某個事件如果沒有發生, 也許一切令人心碎, 遺憾一輩子的事(意外), 也就不會發生了.

當彼得(書中本角; 殺人犯)在成長過程中, 如果他的哥哥多照顧他一些, 如果他唸了一間不同的學校, 如果他不是那麼敏感, 如果他是獨生子... 他是不是就不會走上不歸路?  而被射殺的學生是否就能安全長大?

我聽過很多校園凌霸事件, 美國也有, 台灣也有, 但是我很幸運的從來沒有親身遇到. 這些孩子到底為什麼會想去欺壓別的孩子?  是因為在家也是這麼被欺壓的嗎?  還是為了在學校不被欺壓, 所以要去欺壓別人?  當有一天, 被欺壓的孩子大叫"不要"的時候, 有誰能幫他們? 

不是每個被欺負的孩子都像不定時炸彈, 可能某一天再也受不了的時候就帶把槍來學校掃射...  可是這個不應該是大人不出手幫忙的藉口.  沒有人一生下來, 就是壞人.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ysung&aid=3548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