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類真的有比動物強嗎?
2009/10/16 12:52:02瀏覽543|回應2|推薦13

今天在夕陽餘暉下做Yoga時, 望著陽台外這片特別被買下來的保護區, 不知不覺分了心, 一個問題在心裡一直打轉:"人, 真的比動物強嗎?"  也許是因為我在聯合報上讀到有關希特勒血親的消息, 也有可能是我在某人的blog裡看到宗教的喊話(這個我就無法提供出處了, 不過都大同小異的傳達 - 在天地萬物中, 神最庝愛人).  姑且不談這二者之間的真實性, 但二者之間卻多多少少有點關聯.

依基督教觀點來說, 神最庝愛人, 因為人最像祂, 且人是天地萬物間最聰明的生物. 若非過物的智慧, 依人類的體型, 體能, 根本就無法生存到今. 而希特勒是最主張優生人種的一個領導人(雖然導致很多很多人的死亡, 但是他的領導能力不容怱視, 可惜用錯了地方).  二者之間都認為人是比萬物強的, 而希特勒更是覺得某一人種比其它人種來得優秀.

真的如此嗎? 

先談人種之間的差異. 從古至今, 一直存在著人種的不平等.  在同膚/髮色的國度裡, 人種的分異大多為職業, 而職業大多由家庭傳承下來. 你只能冀望自己投胎到好人家去, 這樣一來, 一出生也就高人一等.  在不同膚/髮色的國度裡, 除了職業之外, 膚/髮色成了更明顯的區分法. 尤其是膚色較暗的人, 不論在哪裡, 似乎都是處於劣勢.  他們到底是招誰, 惹誰了? 生下來就比較黑又不是他們的錯.

經歷過希特勒大屠殺, 人類終於知道做壞事不會有好下場, 大多支持希特勒的人也學乖了. 就算他們還是認為某一人種比較優秀, 他們也不敢使用(也沒有能力)希特勒的手段去毀滅其它人種. 這是好事.

雖然很多人不恥希特勒的屠殺, 許多人卻因現今的醫療科技發達, 做了人種的選擇.  生男生? 還是要女生? 有的人會在買精子或卵子時, 特別挑選某一些特質, 金髮還是棕髮? 大學畢業生? 還是碩士? 要唸法律的? 還是要醫生?  胎兒有問題時, 要終止懷孕嗎? 

本來由物競天擇選出的人類, 現在卻交由醫學及金錢來決定(我當然不否認政府總是會試著幫助殘障人士/小孩, 但有錢的家長卻比有心的政府來的有用多了).  某些生命/疾病在天擇裡很可能是無法存在的, 卻因為現在醫學, 政府, 家長金錢的控制下, 有些被留了下來, 有些被捨棄. 

捨棄, 真的是一個好選擇嗎? 不要他們受苦, 還是不要你們受苦?  而被強留下來的生命, 生存對他們來說是禮物還是殘忍?

人種選擇就寫到這裡, 因為這不是重點.

人真的是萬物之靈嗎? 人真的在萬物之上嗎?  聰明, 智慧帶給人類是福還是禍?  地球上, 除了人類之外, 沒有其它生物對地球的破壞如此強大.  哪種生物有能力破壞臭氧層? 還有造就現今的海洋污染? 

人類的種種矛盾.  有哪種生物時時把自己困在辨公室內, 吸了一整天的室內空氣後卻又到健身房去練身體(更多的室內空氣), 以保持身體年輕?   或者趁年輕, 賺錢加班, 搞得一身病, 老了之後, 幾十年病痛來償加班債.  過量飲酒, 過量吸煙, 亂用藥物... 人類真是聰明過了頭, 也沒看到其它任何動物會把這些有害身心的事加諸在自己身上.

還有人明明就是胖, 卻吃個不停, 食物隨手可得, 不像其它生物, 不保持身強力壯, 就註定找不到食物, 也就只好瘦回正常.  也有人明明瘦得像支竹竿, 似乎隨時會倒下, 卻為了愛美, 追流行, 不惜少吃或根本就不吃.  在正常的動物界裡, 這樣的生物, 早就被吃掉了.  不過, 在人類的世界裡, 這些二極的人卻被保護良好, 似乎他們的存在是正常的.  

很多動物已絕種或瀕臨絕種, 說他們不上進也好, 沒有做好繁殖計劃.  或有些人會說瀕臨絕種是物競天擇的結果. 但是大多數的人類卻不好好反省, 是我們越來越長壽, 越來越少兒童死亡 - 所以我們佔了更多的土地來居住.  是我們越來越愛物質享受, 要吃好的(所以很多動物及植物都被我們吃掉了), 要開車, 要吹冷氣, 於是挖山(動物們的房子)來採礦石, 蓋電場, 製車子...  生物們會瀕臨絕種, 絕對不是什麼物競天擇, 而是人擇. 動物的體能再如何比人類高一等, 也怎麼學不會使用武器, 於是輸了這場競爭, 於是絕種.

 雖然我自認對物質的要求比起很多人來說已是簡單多了, 但我也不得不承認可以在晚上輕鬆開燈看書, 在大熱天裡吹冷氣, 不用走十哩的路去買菜, 身為人類的確是很幸福.  但是為了可以多活二十年, 而把一大堆動物趕出他們的家園, 好蓋你自己的家, 挖開更多的山, 使用更多的礦物及石油只為了你能多開二十年的車. 而不久前, 科學家們還預估在不久的將來大多人類可以活到一百歲! 

唉~~ 人類, 是聰明, 還是貪心?  我們所追求的, 是我們真的想要的嗎?  既然人類比動物來得聰明許多, 為什麼沒有人想想這個問題呢?  也許我們真能活到100歲, 但是多活個30-40年(如果我們真的活到100歲的話, 那就比目前的平均年齡多30年), 真的有那麼值得嗎?  為了這多出來的30-40年歲月, 有多少動物會因為人類需要更多的食物, 更多的交通工具, 更多的住處而要面臨絕種或者絕種?

唉~ 該以身為人類為榮好, 還是為恥?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ysung&aid=3410205

 回應文章

神龍20
來亂的
2009/10/18 21:34

Caty

大環境如此 要改變不容易

孟子主張--人性本善

老子跟荀子主張--人性本惡

善惡之間 全在人的一念之間

人類進化比其他動物快 因此能主宰大部分的世界

因此莫感嘆 心存善念 隨遇無求 問心無愧就好

不過----------------------------

小老叟一句老實話勸你

該去生個小麻煩來煩你了 不然你會腦袋亂想喔

哈.............................................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既榮又恥
2009/10/17 06:41
以好人為榮,以壞人為恥。
好人好過動物,壞人壞過動物。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Caty's 跳傘小站(catysung) 於 2009-10-19 08:52 回覆:

我並不是認為人心不好, 醫者, 科學家並不是壞人.

本篇的重點是: 人類很聰明, 比動物聰明. 但是發明出來的東西一開始都是好的, 可是再來就帶來災害. 像是進步的醫學, 使得人類長壽. 可是人類的壽命一長, 就要更多的食物, 更多的居住地方. 而植/動物就被趕走, 殺死, 好提供人類的需要(就算全人類都吃素, 一樣要吃掉很多植物或要擴大種植物的地方).

這些讓人類長壽的醫者, 或發現治療/醫藥的科學家絕對不是壞人.  他們對生命被延長的人來說可是大好人(救他們的人).

我只是認為人類的聰明, 也許不是好事. 因為每次有什麼好發明, 最後都變成害地球的其中一個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