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he reader 為妳朗讀
2009/07/23 17:59:45瀏覽417|回應1|推薦6

在搭機途中, 看了一部我想看的電影. 雖然我還沒有機會拜讀此書. 不過我覺得電影還滿好看的.

我本想回應其它人對此電影(內容)的評語, 後來覺得自己實在寫的太多了, 於是覺得寫在自己的布落格就好. 

電影中, 女主角, Hanna, 在審判過程中因為無法讀字而默認了自己簽下了當時由別人寫出的罪狀.  對於她的默認, 有很多人無法理解.  但我認為, 她除了對自己無法讀寫感到難堪之外(所以當然不會在眾人面前承認自己無法讀寫), 也有可能因為無法讀寫(教育程度不高), 她並不知道她的判決有可能因為她是文盲而有180度的轉變.

雖然, 她狠心的讓猶太人燒死在建築物中, 她卻沒有其它的選擇. 她不過是照上面交待下來的指示行事 - "不准猶太人出來亂跑."  她的知識, 教育程度不高, 為了混口飯吃, 她被其它人給洗腦成"猶太人犯有不可原諒的錯".  如果她真的是這麼認為, 那當時她不讓那些人出來也是情有可原. 就像被誤判成性侵犯的人, 我們也是會想把他關在牢裡, 就算他很可能是被誤判的.

至少HANNA是誠實的, 她犯了錯, 就平靜的接受判決, 不像另外五個女人, 一同把所有罪行都推到HANNA身上, 由她來代她們受刑.

當然, 那男孩, 當時有機會站出來替她說話, 而他卻沒有, 他的立場(在我看來)和當時HANNA無法替那些猶太人開門的立場很像. 就算他站出來說話, 他自己將自身難保, 他們的事情會曝光, 而他們都會因此而付出一定的代價(代價是什麼, 我就不了解了). 

男孩其實很自私, 因為他比HANNA對他的作為將帶來的後果清楚(HANNA也許不清楚當時開門及不開門的後果, 但男孩知道他若挺身而出來幫助HANNA, 他將面臨的狀況).  於是他選擇靜默, 於是他一輩子都無法原諒自己, 能做的只是為她錄下她喜愛的書, 只不過一切都太晚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ysung&aid=3123857

 回應文章

JJessic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作品
2011/11/30 02:06
這電影跟書我都看過,很棒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