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旋木
2007/06/23 00:51:17瀏覽2642|回應3|推薦11

《旋木》的故事(來源: http://fayeeling.blog.enorth.com.cn/article/130495.shtml)

  王菲的《旋木》(http://www.re-studio.com.cn/blog/uploads/200603/xm.mp3)很好聽,很多人很喜歡。大家都覺得這首歌很純、簡單安靜、夾著淡淡的憂傷,讓人很享受這種感覺。

  《旋木》MV(視頻:http://www.youtube.com/watch?v=B7V_pYo4ieQ)裡除了王菲,還有一對青年情侶,就是《旋木》作詞者楊明學和他的女朋友許維恩。楊明學原本在加拿大念書,2002年因病回台灣就醫,從此開始發表他的創作。楊明學以簡潔卻深刻的文字,傳達世間人情,尤其是對感情的深切描繪。楊明學在歌壇的作品不少,包括王菲演唱的《旋木》、張信哲的《九月雨》、孫燕姿的《我不難過》《休止符》《沒有人的方向》、范逸臣的《忘了愛》、蔡健雅的《失樂園》及B.A.D演唱的《我的錯》,歌詞都出自楊明學之筆。

  這首歌的DEMO叫《戀曲 L.A. 》,是袁惟仁的作品。王菲拿到這首歌的DEMO時表示歌很好、但太甜、不適合自己。後來找楊明學重新填詞,王菲才接受了這首歌(其實王菲唱這首歌時,楊明學已經得了絕症)。袁惟仁真的很喜歡這首歌,他不但在《愛原色》這張合輯裡發表了《戀曲 L.A.》,後來還把王菲版的《旋木》重唱了一遍。

  2003年11月7日,王菲推出了她的國語專輯《將愛》。2003年11月19日,王菲赴台灣宣傳《將愛》,上小S的節目《娛樂百分百》。節目最後小S說她要唱《旋木》這首歌,希望死黨楊明學能夠早點好起來,可以跟她們一起去玩。小S是哽咽的唱這首歌的,唱到最後已經泣不成聲了。

  沒過多久,2004年1月6日,才華洋溢的楊明學,因罕見的肌肉軟組織腫瘤病逝,結束短短二十四歲的生命。楊明學的過世,讓許多他圈内的好友都很心痛;楊明學的追思告別式,他圈内的好友黑人、SOS姊妹、范瑋琪、楊乃文、朱孝天都前去送他;和楊明學有深厚交情的歌手Gackt也以感人的追悼文章傳達不捨之情;楊明學的女友許維恩網上留言說到:“旋木MV是我們最好的紀念”(※註)。

  2005年6月3日,范瑋琪新專輯《一比一》中收錄一首歌《不眠》,詞是楊明學生前寫的。范瑋琪說,她看到《不眠》很有感覺,覺得人生的一種無常:“浮浮沉沉、假假真真,為誰辛苦為誰認真,為何努力為何犧牲,拚了再拚忍了又忍,還是慾望這種本能,會讓人忘了 有多心疼”。范瑋琪用了半個小時把歌詞譜上曲。

  現在楊明學離開歌壇2年多了,王菲也很久沒有唱歌了,小S有了baby忙著賣書,他曾經的女朋友也有了新男朋友,大家似乎都忘記了《旋木》,忘記了作詞者楊明學。今年超女厲娜憑著《旋木》(視頻:http://www.youtube.com/watch?v=4jwtr0s90f4)成了長沙地區的冠軍,最近好多人又討論這首歌起來,正是應了楊明學《不眠》裡的“到了最後 , 才發現不是一個人”。

※註:這是他女朋友寫給他的

姓名: 你最愛的寶貝 

留言:

Dear My Baby : 

不管你到了哪裡... 

我們兩個人的心永遠都在一起,不會分開.... 

在你離去的前一天,我答應過你....不管發生什麼事我一定陪在你身邊,不會離開你...很抱歉我沒有跟著你走... 

陪你到另一個世界...這輩子做不成夫妻...下輩子...下下輩子...都要做夫妻...幸幸福福的過日子.... 

現在你只是先到了那裡,我之後一定也會跟你相聚的.... 

這是我們的約定... 

旋木MV是我們最好的紀念.... 

希望你在那裡會過的很好..... 

中島美嘉的<雪之花>是我和你最喜歡也是唱給你聽的一首歌,我會努力學會日文...達成你未達成的心願... 

永遠愛你的寶貝.... 

-- 2004-01-08 13:31:33 -- 



※其他:

這是他生前的”歌日誌”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kefca/

 

思念故友楊明學 范瑋琪不眠
〔 2006.10.27 中國時報 〕趙雅芬
 
范瑋琪的創作產量不算多,但往往讓人印象深刻。2005年她推出的「一比一」專輯裡,有一首名為「不眠」的抒情小品,誠摯感人。這首歌由范瑋琪譜曲、楊明學填詞,這是他們首度合作,但也是絕響。2004年1月,楊明學過世,年僅24歲,范瑋琪每回開口唱「不眠」,總是在淚水中追憶故友,她感嘆:「他的生命為我上了一課。」

才華洋溢的楊明學原本在加拿大念書,後來因病返台治療。包括孫燕姿的「我不難過」、王菲的「旋木」等歌詞都是出自他手筆。范瑋琪說,她和黑人當初是在王力宏演唱會後台認識楊明學,「他那時候很消瘦,但氣質和模樣都像個貴族王子。」

當時楊明學的好友,包括楊乃文、范范、黑人、大小S和王力宏這一票朋友,常會陪楊明學聊音樂、談興趣。有一次楊明學拿出他的作品集,范范一看到「不眠」就很喜歡,帶回譜曲。

「我記得我是在我那一台破鋼琴前彈出這首歌的,後來錄DEMO時,因為我的錄音機太爛了,只好跑去小S家借錄音器材,小S還幫了我不少忙。」

 

    楊明學罹患的是罕見的泡狀軟組織腫瘤,他生命最後的半年,承受了最痛楚的病痛,但也因為身邊多了這群好友,讓他不感到孤獨。范范說,「不眠」的最後一句歌詞是「到了最後,還不是一個人」,充滿了寂寞愁悵,但她幫他多加了一句「到了最後,才發現不是一個人」,她透露:「我跟他說,這麼多朋友在你身邊,你並不孤單。」而楊明學也接受了。

    范瑋琪記得,在楊明學過世前一個半月,某天凌晨3點左右,黑人接到楊明學的電話,說他沒辦法入睡,黑人於是立刻號召朋友,半夜去榮總病房,把楊明學抱出醫院,直奔KTV,大家輪流唱歌給楊明學聽,而身體虛弱的楊明學也強打起精神,靜靜的在旁聆聽。范瑋琪說:「那一晚他很開心,我始終記得他臉上掛著的笑容。」

    楊明學走的那一天,范范和他的親朋好友們都在醫院陪伴他,楊明學的好友Gackt也透過越洋電話唱歌給他聽,讓楊明學帶著溫暖的淚水和心情離開人間。

    楊明學告別式當天,范范首度獻唱「不眠」,平常愛哭的她,克制住屢屢要決堤的淚水,因為她想好好唱這首歌曲給楊明學聽,也藉此向他致謝。

    直到現在,范范和好友們去KTV,總會點唱楊明學的作品,尤其是有他身影畫面的「旋木」MV。范范說:「我們的結識短暫卻深刻,感謝他讓我了解生命的真諦,也讓我真切懂得人生要珍惜。」

    

參考資料 網路
  • 2006-10-19 18:20:48 補充

    <>(蘋果日報2004.01.08)
    【丁維莉 特勤組╱台北報導】樂壇新生代詞曲創作人楊明學前天下午病逝,他的偶像兼好友Gackt放下手邊工作,趕來台見他最後一面,無奈卻在東京轉機時得知他已過世的消息Gackt堅持搭乘前晚最後一班日亞航來台送好友最後一程,情義感人!
    前天Gackt親自撥電話,為彌留的楊明學打氣,楊媽媽說:「我們在病房中不斷播《旋木》和Gackt的歌,當時意識已很微弱的明學,一聽到Gackt的電話和歌聲,原本微閉的眼睛忽然稍微睜開,我知道他聽見了。」

王菲版

 

楊宗緯-旋木

袁惟仁版

Hebe版

潘裕文版

吉他譜 袁惟仁 戀曲LA (旋木)

詞:楊明學 曲:袁惟仁

擁有華麗的外表和絢爛的燈光

我是匹旋轉木馬

身在這天堂

只為了滿足孩子的夢想

爬到我背上就帶你去翱翔

*我忘了只能原地奔跑的那憂傷 

我也忘了自己是永遠被鎖上 

不管我能夠陪你有多長 

至少能讓你幻想與我飛翔*

#奔馳的木馬 

讓你忘了傷 

在這一個供應歡笑的天堂 

看著他們的 羨慕眼光 

不需放我在心上  

旋轉的木馬 

沒有翅膀 

但卻能夠帶著你到處飛翔 

音樂停下來你將離場 

我也只能這樣

# REPEAT*##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likecathy&aid=1043419

 回應文章

士林【吳家豆乾】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眠的夜...
2010/04/16 01:48
最近突然發現范范〈不眠〉這首歌,也非常適合目前的一些心境。感謝您的分享,令人動容!
Catlike Cathy(文字遇)(catlikecathy) 於 2010-04-28 08:54 回覆:

晚上要好好睡啊~

偶爾不眠無妨,

經常失眠可有礙健康~

身體也要照顧好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7/06/24 20:05

這是我第一次知道楊明學這個人

也是第一次看到他的故事

原來是有這樣的背景

所以他寫出來的詞才會這樣的令人感動

旋木是聽潘裕文唱過之後

才發現的好歌

謝謝妳的推薦

^^


Catlike Cathy(文字遇)(catlikecathy) 於 2007-06-24 22:01 回覆:

我也是透過超級星光大道的節目,

第一次聽到這歌,

那時只覺得好聽。

但是知道了作詞人的故事後,

細細體會起來,

格外動人..

看著他們的MV,

更是悲喜交集....

世間有太多這樣的故事,

天天在不同的空間,

上演...

 


Berkeley妹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是太想念王菲了
2007/06/23 04:37
我還是喜歡她詮釋的版本, 悠悠地淡, 卻意味深長.... 版主喜歡那一版呢?
Catlike Cathy(文字遇)(catlikecathy) 於 2007-06-23 06:47 回覆:

我喜歡這詞,

饒富詩趣!

旋律優美更是令我再三低廻不已!

至於不同歌者的詮釋方式,

各有特色....

我打算在今晚小少爺的畢業典禮上,

哼上幾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