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孤帆,不必獨行!
2011/03/30 09:53:36瀏覽714|回應3|推薦78

像失去綿羊的牧羊女,她常孤獨的思忖著。人生,似乎再也沒有值得興奮的事。

周邊的人,對她暈眩似的自怨自艾,已感到精疲力盡,似乎再也沒有力氣,去承受她一丁點的怨嘆了,只能鄉愿地虛應一應故事,稍做安撫。

她臉上的線條,原本柔美漂亮,現在卻常被憂鬱、矛盾的心情所取代,讓表情變得嚴肅與愁苦。

自從公公過世,看到她,好像這世上再沒有可以令她高興的事。殊不知,她擁有一間店,兒女孝順,街坊鄰居與親戚也常來聊天做伴,比起任何不幸的人,要好過百倍。

她,是我的婆婆,年近六十二歲時喪偶。原本是歡喜冤家的他們,共同渡過一個又一個,人生的深潭與險灘,雖然一輩子都在吵鬧中過日子,但生活中沒有了他,頓時間生活失去重心,像跌入谷底般陷入哀痛。

婆婆長期身體欠佳,所以,依賴了一輩子的老伴突然過世,頓時間好像變得沒手沒腳一樣,生活充滿不安全感兔斯基[攤坐].gif

也因為這樣,外子和小姑們更是貼心孝順,自動補位,常圍繞在她身邊噓寒問暖,沒事更帶她外出吃喝玩樂。曾經一度,大家請外傭照顧她,又因為她不斷的找外傭麻煩,一個個的更換,在她堅持不要外傭的情況下才做罷。最近,她跟回來照顧她的女兒,也出現了同樣的問題,鑽牛角尖又不與人溝通的個性,真讓大家不知如何是好

每個人心中或許都有不開心的事,但開心也是一天,不開心也是一天,為何要讓自己過的這麼不快樂?

很多事情,不該用放大鏡來檢視別人,也不該有過多的主觀意識,凡事多看別人的優點,多與人溝通想法,自然能讓氣氛變得融洽,也能讓自己感受到幸福、快樂。

時空之門的後方,藏著我們已不自覺的脆弱、不安與些許遺憾,在還來得及轉圜之際,打開心門,或許就可以改變一切。

親愛的婆婆,敞開心房吧!人生道路,妳並不獨行,家人的心與妳緊緊相扣,心理學家塞利格曼說過:「你有權利過得好,而且,你有責任讓自己過得好。」真心希望妳能多點笑容,凡事樂觀看待,其實妳會發現,幸福就在妳身邊。

圖片引用於http://www.imagewa.com/Photo/367/37500.html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hytaitai&aid=4999103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顧老人很不容易
2011/04/01 17:29
老人變得固執﹐疑心﹐挑剔﹐情緒化可能和腦部退化也有很大的關係﹐也有可能是憂鬱﹐老年失智的前奏。可以請醫生診斷檢查。照顧老人很不容易﹐ 但令婆好像還不是那麼老﹖可以鼓勵她建立自己的社交圈嗎﹖
芭樂夫人(cathytaitai) 於 2011-04-01 21:18 回覆:

因為擔心她有憂鬱症,曾在她住院時,私下請精神科醫生會診,但報告又還好,婆家住得遠,她行動又不便,所以社交圈只限於家中店內和鄰居、親戚們,很難再拓其他社交圈。

但謝謝您的建議,我會再努力想想該怎麼做,對她才是最好。


無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在身邊、猶自徒傷悲
2011/03/30 15:06

只要是人,多少會執著,無法體認世事無常,色相本空。

同年層相處、內在認知藩籬少(雖常吵架),何況又是面對驟失、無保留託付一生的先生,尤其是女人,落魄可知。

建議找心理治療師,或以宗教來撫慰創傷。祝她早日  離苦得樂!

芭樂夫人(cathytaitai) 於 2011-03-30 20:41 回覆:

謝謝無虛的建議,其實家人們都有試著用各種方法幫助她,開導她,但似乎效果不彰,所以才讓大家頭痛至今。

現在的她,將注意力都放在同住的女兒身上,一舉一動動輒得咎,母女倆關係有些緊張,一邊婆婆,一邊小姑,有時真感無奈呢!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福氣
2011/03/30 13:46

有孝順的子媳關心

實在是幸運唷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芭樂夫人(cathytaitai) 於 2011-03-30 13:53 回覆:
心疼婆婆一輩子養育五個子女和持家的辛勞,真心希望她的後半輩子,能放寬心,開心的過好每一天,這才是子女們的最大福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