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美味卻「搞工」的年菜
2011/02/05 09:59:55瀏覽937|回應1|推薦62

『錢兔似錦、玉兔迎春、兔飛猛進、揚眉兔氣、鴻兔大展!祝大家金兔年升官發財!』

每年過年,戴媽都張羅一整桌的好菜,其中一道,因為過年才吃得到,總讓大家垂涎三尺、引頸企盼的家傳獨家菜『素什錦』,炒一大鍋也是一下子就搶光光,因為實在是太~好~吃~啦!

很多人都會做『素什錦』,食材和調味部份各家或有不同,但吃來吃去還是覺得戴媽炒的最美味,連朋友和鄰居都這麼說(其實就是想趁機討食,分到一些都好),因為每一樣食材的鮮香爽口和口感都吃得到,沒有哪一樣會獨佔鰲頭,把其他蔬菜的鮮香給搶掉,連顏色都沒有因為最後拌炒或調味而變色,妙廚老媽的廚藝真不是蓋的。

十樣食材分別是:芹菜、客家酸菜心(要挑道地的客家酸菜,不然影響酸香氣和脆度)、香菇、金針菇、木耳、冬筍、紅蘿蔔乾、百頁、黃豆芽和蒜苗。看似普通的十樣蔬菜,卻「搞工」的像在做大菜一樣,總要全家出動,花時間處理食材onion%20(15).gif

到底有多「搞工」呢?

先把不需要的菜葉或根部先折、先掐掉,再做泡水和清洗的前製作業,每一樣食材還要一一切細長段,讓口感和外觀一致,光是處理這些,就要花掉戴媽好長一段時間,所以戴爸和姊妹們都會幫忙,才能在年夜飯桌上出現這道看似普通,卻超級美味的戴家大菜。

十樣食材,不是將爆香料炒好,就下鍋做調味,而是將較硬的食材先炒熟,依食材的鮮香和特性,分批、分鍋炒出,最後才做一次拌炒和調味。

當筷子夾入口中,細細品味,蔬菜的口感和味道,總能漸層的爆出來,美味卻有層次,難怪吃過的都說比外面大廚做的素什錦,有過之而無不及呀!

女兒賊的我,幸福多多,因為戴媽總會幫我準備一份,讓我在年節中,也能吃到自家的年度大菜,媽媽的獨門家傳菜真得很多,連外子都喜歡宅在戴媽家飽食,我真得多學著點,不要讓妙廚老媽的手藝失傳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hytaitai&aid=4856381

 回應文章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有耐心
2012/01/07 19:59
 
佩服
色相味具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