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島一村之眷村回顧(感謝blog.udn.com一周後再度登上最新推薦文章)
2009/11/15 10:57:39瀏覽892|回應4|推薦89

眷村,象徵著台灣特有的居住區域、生活型態和族群文化。我,是個在眷村長大的孩子,對眷村的童年回憶有著深深的依戀。

自1949到60年代,和老爸一樣因為政治環境動盪不安,意外隨著國軍飄洋過海、離鄉背井來到台灣的戰後新移民,原本只打算在這裡暫居,隨時要打回大陸與家人團聚的,隨著時代背景,卻不得不在此落地生根了。

在眷村裡,南腔北調各地方言,各省的美食文化在竹籬笆裡互相交流,每天上演的就是族群融合的大戲,緊密的族群情感和專屬的生活型態,讓「眷村」有著獨特而傳奇的代名詞,大家有著共同的鄉愁、共同的苦難、共同的貧窮和恐怖的戰爭回憶。也因此,有很多動人的故事,更豐富了眷村子弟的兒時回憶。

因為眷村人口外移,區域特性逐漸式微,各地的眷村也陸續改建,在原地新建高樓大廈裡的左鄰右舍,已不再是從小看著我們長大的張媽媽、李伯伯了,甚至很多是對眷村根本完全沒有任何感情的。

這次表演工作坊的「『眷 戀,在這一村』寶島一村」 ,是來自眷村的電視人王偉忠和表演工作坊賴聲川的創作,就是希望對眷村文化多做記錄與保留,劇場界與演藝界有許多優秀演員自動報名參與演出,看著國家劇院座無虛席的觀眾回應,不管你是否有著共同的回憶,希望「眷村文化」能更鮮活在許多人的心裡。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hytaitai&aid=3498458

 回應文章

小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好懷念
2009/11/17 18:54
看到芭樂夫人寫的文章,那種令人熟悉的氛圍在我腦中浮現,我非眷村,但我生長的地方─南投中興新村也是和眷村有共通之處,我們住的是省府員工宿舍,每個家庭都有一方院子蒔花藝草,鄰居來自大陸各省,亦是南腔北調,在小學班級裡,祖籍都可以組成一個小大陸,好熱鬧,當時我們有個共通點,那就是台語都不輪轉。當時公單為有配給麵粉,我的母親常和各方鄰居切磋麵食點心手藝,吃盡各種特色的美食,好懷念啊!
芭樂夫人(cathytaitai) 於 2009-11-17 19:05 回覆:

對吧~對吧!談到兒時的眷村,有接觸過的都曾經留下美好又有趣的回憶。

很高興小觀和眷村特有的文化也有共鳴,謝謝妳來分享!


三推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眷村
2009/11/16 18:51
懷念眷村
懷念南腔北調
我也寫了眷村的故事
http://blog.udn.com/ralph363/3226725

芭樂夫人(cathytaitai) 於 2009-11-17 10:45 回覆:
感謝你一直以來的分享,我一直很欣賞你的blog,許多多的故事與畫面深植我心呢!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懷念眷村的故事~~
2009/11/16 12:53
很有親切感~
雖然  我非寶島一村
但~我也是生長於眷村
看到您這篇分享
勾起我許多  好的無比的回憶......
在眷村成長的孩子
都會有許多精彩兒時 
青少年期的回憶~~


芭樂夫人(cathytaitai) 於 2009-11-16 13:38 回覆:

嗨!同為眷村長大的朋友

說到眷存童年的回憶,真的可以說上幾天幾夜都說不完

有幸與你分享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分享....
2009/11/16 07:49
我喜歡....
芭樂夫人(cathytaitai) 於 2009-11-16 12:20 回覆:
感謝妳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