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預言:習近平的「地動山搖」,選前不會發生
2015/03/12 05:21:00瀏覽644|回應1|推薦8

問:習近平日前再提九二共識,並發出「地動山搖」的警告。地動山搖?真的嗎?

我的預測是,免驚啦!95%不會發生。

在2016總統大選前,大陸可能會有口頭上的「小動作」,卻不可能有對台灣傷筋動骨、在行動面的「大動作」。不會有地動山搖,最多只有秋湖漣波!

原因有三:

一是,問責不明。因為如果大陸真的祭出超過口頭以外的實際行動,進行如政治、外交、經濟或軍事反制與制裁措施,雖會對台灣帶來的即刻衝擊與傷害,但在這裡,馬上會出現一個根本的矛盾,現在的執政黨還是國民黨,總統還是對兩岸採取溫和開放、走和平路線的馬英九,大陸要反制的是誰?是國民黨嗎?是馬英九嗎?

二是,時候未到。這一點是延續第一點的,十個月後總統大選的結果就會揭曉,不管大陸有沒有讓台灣「地動山搖」的動機,或有沒有讓台灣「地動山搖」的籌碼,都沒有必要急於在此時攤牌。

三是,會幫倒忙。這一點最重要,大陸也不至於吃飽撐著,讓台灣「地動山搖」是七傷拳,傷人也傷己。被逼到出手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太擔心民進黨會勝選。但只要大陸在選前採取反制行動,不管是口頭上還是行動上,不管是外交面、經濟面還是軍事面。見諸過去的選舉歷史,中共的動作愈大,對民進黨的選情就愈有利,剛好會產生「幫倒忙」效應。

這也是為什麼綠營愈到選舉,愈要卯足全力刺激中共,因為不怕嘛!相反的,在過去二次總統大選,愈到選舉最後關頭,大陸方面的表現愈節制。因為,大陸也知道,在台灣,選舉時,「奇檬子」才是王道。所有理性的損益評估都會退位,你愈嚇我,我愈不怕。

綜上,結論就很清楚,除非大陸徹底的覺得國民黨勝選無望,也不在乎台灣人民的反彈。否則,最大的反應,也差不多就是習近平最近口頭上的「地動山搖」,而這口頭上的地動山搖,整體看來,除了兩岸問題的分析專家外,台灣社會普遍仍相當無感,只能算是「秋湖漣波」。這樣的漣漪,當然不會嚇阻綠營目前偏激對立的兩岸定位。

所以,「地動山搖」?在選前,免驚啦!

但,這是選前的預言,選後(特別是民進黨若勝選)會不會地動山搖?抱歉,那就是另一碼子事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stvoice&aid=21454351

 回應文章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9 17:28
原來您也是牧羊座,難怪有那種旁人無法理解的天真、堅持跟潔癖,我過去看您新聞的時候曾懷疑過,只是沒有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