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預言:蔡英文當總統,特赦陳水扁
2015/03/12 05:16:40瀏覽674|回應0|推薦6

問:蔡英文當選總統,會不會特赦陳水扁?

我的預言是:90%會。而且,極有可能在520就職就宣布。

這一點,從徐佳青事件,即可看出。

徐佳青在海外爆料陳水扁收鉅款,引起媒體討論蔡英文是否會切割陳水扁?如何切割陳水扁的問題。

筆者認為,這個問題完全不存在。關鍵不在蔡英文想不想切割陳水扁,這不是蔡英文的「主觀意願」問題,而是蔡英文根本沒有切割陳水扁的「客觀能力」。

蔡英文不會「切割」陳水扁,筆者還可以大膽預言,蔡英文如果當選總統,在任內就會特赦陳水扁,說不定在她的520就職演講就會以「平弭對立、和解新生」為基調,宣布特赦阿扁。

如果筆者的「預言」有誤,歡迎蔡主席與民進黨指正。

這個道理很簡單,首先,身陷阿扁「power game」(徐佳青用語)的民進黨裡,套句陳幸妤的話:「誰沒拿過我爸爸的錢?」就算蔡英文是這個power game 的例外,沒拿陳水扁的錢,沒立下「投名狀」。蔡英文有可能甘冒不韙去挑戰其他人的power game嗎?

其次,陳水扁在鐵衛軍一邊一國連線的簇擁下,水面下的政治實力,並不低於水面上的蔡英文。林濁水先生即曾撰文指出,九合一大選,一邊一國連線推出84名參選人,當選68位(佔民進黨議員總席次的23.4%),這些人集體到關他的監獄門口宣誓就職。蔡英文切得掉嗎?

看看蔡英文子弟兵徐佳青爆料的下場吧,蔡英文立馬揮淚斬佳青,民進黨內power game與阿扁鐵衛隊的實力可見一斑,有了徐佳青這顆掛在城牆上的示眾人頭。蔡英文還有膽子「切割」陳水扁嗎?

第三,2016大選,民進黨選舉情勢一片大好,蔡英文的總統大位唾手可得,何必在此時捅陳水扁的馬蜂窩?此時,是蔡英文有求於陳水扁,而不是陳水扁有求於蔡英文,蔡英文求的是什麼?無非是阿扁在未來一年「安安靜靜」,不要被大家注意。這也是徐佳青在民進黨內不可恕的首罪:幹嘛讓大家想起陳水扁?還想起陳幸妤的名言「誰沒拿過我爸爸的錢?」

第四,保外就醫後的陳水扁大體安靜,並沒有製造太多新聞,這一點符合蔡英文的利益,但有取有予,陳水扁不是個甘於寂寞的政治人物,他為什麼要安靜?因為,他也有求於蔡英文,保外就醫只是讓陳水扁猛虎出柙,但脖子上的寒鐵鍊,卻必須蔡英文特赦才能解開。就這一點,蔡英文仍有籌碼換陳水扁的一年安靜,更何況,她還獻上了另一份厚禮,恢復陳致中的黨籍。

順便做第二個預言,小港前鎮是民進黨超級優勢選區,陳致中在那個選區有父親加持,通過初選不難,初選若過,就是躺著當選,蔡英文的禮,也算送得有誠意。

只是,看完徐佳青的power game大坦白,選民要問的是,真要民進黨重演2000年的台灣紙牌屋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stvoice&aid=21454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