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升黃表,敬香煙, 請來各洞眾神仙!
2020/03/15 16:58:07瀏覽758|回應1|推薦11

范仲淹《靈烏賦》故割而可巻,孰為神兵;焚而可變,孰為英瓊。寧嗚而死,不黙而生。

寧鳴而死,不默而生?呵呵,這個范仲淹,命好!命真好!擁有一個容許他施行政見、發舒自我的皇帝老倌,趙禎。即使是政爭的同僚們收拾他,修理他;畢竟還是留下他活命的地盤,更給了他一個任性批判、肆意牢騷的空間。制度?——帝制、集權而已!放在自由、民主的本朝,這個腐儒能找得到地兒對當朝指指點點嗎?如果不跟著大家唱太平歌詞或者拴緊舌頭;恐怕早就讓人給割喉了!

前朝,大清末年,有個老虔婆,眼看手下一幫臣子不太聽使喚,不能照著她的意思平息拳匪、捎帶著給洋人一點顔色瞧瞧。於是乎,順手收編了民間反天主教、基督教的遊民;義和團從此坐大,國家的命運也交到了一幫裝神弄鬼的地痞無賴、流氓混混的手裏。

別看義和團這些三教九流的雜拌兒,他們還挺有意思的,我們且看看他們的揭帖:

神助拳,義和團,只因鬼子鬧中原。勸奉教,自信天,不敬神佛忘祖先。

男無倫,女行姦,鬼子不是人所添。如不信,仔細觀,鬼子眼珠都發藍。

天無雨,地焦乾,全是教堂遮住天。神也怒,仙也煩,一同下山把道傳。

非是邪,非白蓮,獨念咒語說真言。升黃表,敬香煙,請來各洞眾神仙。

神出洞,仙下山,附著人體把拳玩。兵法藝,都學全,要平鬼子不費難。

拆鐵道,拔線杆,緊接毀壞火輪船。大法國,心膽寒,英美德俄盡蕭然。

洋鬼子,全平完,大清統一錦江山。(張守常依據各版本校勘整理的版本)

從過去發生的史實來看:庚子事變最終引發八國聯軍侵華,招致國際上更多的屈辱、經濟上更多的剝削、掠奪。國事更趨蜩螳,十年之後,大清政府終於在熄燈號中走進歷史。

也是啊,遠在1840年的第一次鴉片戰爭起,大約每隔十五年,列强總要找個由頭帶著槍炮來薅羊毛。且1894年年中到1895年年初的甲午戰爭已經打掉了北洋海、陸軍絕大部分的家底;大戰五年剛滿,在海防盡失的情況下再次挑釁列强,那能不一敗塗地呢?

回頭再看看義和團的揭帖,不難發現拳眾的愚昧無知、肆意造謠、曲意反智;藉著拆毀鐵路、拆毀電力系統、毀教堂,對洋人教士、國内教民暴力相向,一股腦宣泄出長期積壓在心理上對生活、社會、帝國主義殖民侵略行徑的不滿,終于釀成大禍。

難不成朝堂上的老虔婆也如此不堪,分不清是非好歹了嗎?估計在有關拳匪毀教堂、殺害洋教士、殺教民,戕虐良民,搶掠城鎮等事件的内政、外交事務處理上,朝中及地方大員有不同的看法,例如當時任山東巡撫的袁世凱對拳民就不待見,一槍就戳穿裝神弄鬼的大師兄。想必老虔婆事出無奈,想藉著招安拳匪引爲己用,孰不知反而引狼入室、惹火燒身,終致一發不可收拾,狼狽出逃。

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歷史一再重演,衹不過換了一批演員。

何其有幸,八國聯軍之役的120年後,在大力水手之家,我們見識到了義和團2.0版。

經過歲月的洗禮,具有小聰明的新一代拳民,同樣的反智慧、反科學、毀建設之餘,更巧妙的把“升黃表,敬香煙,請來各洞眾神仙。”進階爲:“升黃表,敬香煙,製造各洞眾神仙。”有效嗎?當然啦,打了鷄血、服用了興奮劑,短期速效。君不見,近年來,各洞洞主在拳民鑼鼓喧天的簇擁下,逐個爬上神壇,扮演各路神祇;你方唱罷,我登場,好不熱鬧!沒有一個閒角,沒有一刻冷場!仿佛,此時此刻,就是生民以來,全人類最偉大、最光輝燦爛的時代!人人高頌:“日月神教,戰無不勝,東方教主,文成武德,千秋萬載,一統江湖。”頌德聲,聲聲震天,繞梁不絕。馬屁聲,聲聲貫耳,攪人腸胃。

這些神人,在鷄毛蒜皮的小事上也確實精於算計;不過,在大事上卻又屢屢智慧不足,洋相盡出。一旦沒招了,明面上,動輒拿槍比著自家孩子的腦門,大呼小叫,嚇唬世界!背地裏,偷偷的求人高擡貴手,欣然就範!

————在這個大爭之世,逆勢行舟;僅憑一點上躥下跳,驕妻孥,橫鄉里,自嗨自樂的小把戲;或者逞一時的尖牙利齒,嘩衆取寵的小伎倆。能走得遠嗎?

讓我們我們拭目以待!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sh2324&aid=132055081

 回應文章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éjà-vu
2020/03/16 11:32

用護照貼紙建國,用詐騙犯爭主權,用愛可以發電,用掃帚當師公劍....

不讓呆灣人參加聯合國,咱就在門外 一哭 二鬧 三太子起乩

台獨神功護身,刀槍不入,掃帚變七星劍,天靈靈,地靈靈,愛呆灣啦~ -

懵秋菊(cash2324) 於 2020-03-16 12:42 回覆:

diou la! diou la! lou si an nei la! 神功護體,刀槍不入!神功護體,刀槍不入!

教主壽與天齊,文成武德,千秋萬載,一統江湖!

教主壽與天齊,文成武德,千秋萬載,一統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