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腹誹,論死。
2019/03/26 19:14:21瀏覽431|回應2|推薦23

「腹誹心謗」,《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的注釋:口裡不說,內心深懷不滿。《史記.卷一○七.魏其武安侯傳》:「魏其、灌夫日夜招聚天下豪桀壯士與議論,腹誹而心謗。」

不過細讀《魏其武安侯列傳》,衹覺得外戚仗勢結黨,相互傾軋,分外令人討厭。「腹誹心謗」是田蚡用來向皇帝劉徹控訴竇嬰、灌夫的藉口;就像兩個小孩吵架,找家長撒潑、助拳。這種行爲衹是讓人覺得强詞奪理,殊爲可笑!

「腹誹」正式入而爲罪,卻是在竇嬰以矯先帝詔,論棄市,十多年之後的武帝元狩六年。

《史記平準書》“而大農顏異誅。初,異為濟南亭長,以廉直稍遷至九卿。上與張湯既造白鹿皮幣,問異。異曰:「今王侯朝賀以蒼璧,直數千,而其皮薦反四十萬,本末不相稱。」天子不說。張湯又與異有卻,及有人告異以它議,事下張湯治異。異與客語,客語初令下有不便者,異不應,微反唇。湯奏當異九卿見令不便,不入言而腹誹,論死。自是之後,有腹誹之法以此,而公卿大夫多諂諛取容矣。”

顏異是顔回的第十世孫,時任大農。大農就是「大司農」,秦、漢時主管全國財政、經濟的首席官員;另外﹐它還管理一些公營的農業和手工業。各地的官田﹐其中有些便由大司農派人耕種﹔公營的煮鹽和冶鐵也都歸大司農主管。武帝時設置平准﹑均輸﹐這類政府商業機構也歸大司農經營。放到今天來説,主要的是掌管財政政策、經濟政策,外加國營企業。可以説是身兼經濟、財政兩部部長、農委會主委等職務。

武帝劉徹爲閩越、南越、西南夷、匈奴、西域、朝鮮等許多戰事花光了祖父劉恆、老爸劉啓留下的家底兒;到處摟錢,即便「鬻官、贖罪」的勾當他也在所不惜;後來腦筋動到各地王侯身上,要發行白鹿皮幣,盤剝起自家人來。孰不知在「推恩政策」之下,有些侯的湯沐邑也衹有鄉鎮大小,舉個最極端的例子,關羽封「漢壽亭侯」,侯是侯沒錯,湯沐邑有多大呢?一「亭」。這種混亂幣制、稅收的事情;顏異基於職責,當然堅持異議。張湯就藉著其他的事件,羅織顏異「對於不合宜的政令,不以正常管道向政府進言;反而有意見,口裡不說,內心深懷不滿,心懷誹謗。」入罪處死。

看到「腹誹,論死」是不是覺得:天啊!比文字獄還可怕!是不是慶幸我們活在一個民主進步的時代,太幸福了!

我不敢高興!因爲昨天晚上我夢到希特勒了!不對,應該説是張湯吧!他是個超級「酷吏」從小就會審老鼠;審案是他的嗜好,他的樂趣。比希特勒還厲害!

請看中央社發的特稿;「特稿」,多好的一副金絲軟猬甲啊:

韓國瑜「不言」 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已然啟動

2019-03-25 15:15中央社 特稿

「不言」,有時是一種良好的狀態,例如「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但高雄市長韓國瑜的「不言」則反是,其行動本身,已然落入「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深井。

韓國瑜與香港、澳門中聯辦的接觸,在港、台都招來嚴厲批評。但在香港被媒體問及對「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看法時,韓國瑜顧左右而言他,反問記者:「有沒有品嚐台灣水果?」

韓國瑜秉持他「政治零分、經濟一百分」的立場,避談政治問題。面對台灣政界輿論的批評,他說出去賣農產品是很辛苦的,反指綠營「酸言酸語」、「豬八戒賣不了人蔘果」。

「政治零分、經濟一百分」,是經濟不景氣下,對厭煩政治口水者一個十分具有欺騙性的口號。當我們往東南亞、東北亞促銷農產品時,確實可以無關政治;但當我們賣農產品給中國大陸,能躲得開政治嗎?

陸客、陸生要不要來台灣,被對岸視為政治籌碼。台灣農產品要輸出中國大陸,北京願意接納,甚至當韓國瑜出任頭號業務員時,北京更願意大量買單,難道這是因為韓市長賣的水果更甜?這裡面難道不存在政治?

讓我們看看政治在哪裡。和中國駐香港中聯辦官員會面的談話內容,韓國瑜說,就是他個人的經歷、人生的甘苦、香港和高雄的未來等。但香港中聯辦不是這麼說的。

香港中聯辦在會後發佈新聞稿說: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向韓國瑜介紹香港回歸祖國21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和進步」。這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年初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之後,作為港版一國兩制踐行者的香港中聯辦,向韓國瑜推銷一國兩制的好處。

韓國瑜走進中聯辦並聽取關於一國兩制的介紹,被認為是以行動認可一國兩制,這是一種「不言」的政治交換,就是「經濟一百分」背後的政治代價。

至於一國兩制,包含韓國瑜在內的多數台灣民意並不認可,但這樣的不認可,在「經濟一百分」的操作下,顯然仍不夠徹底。

我們可以看看香港大學19日公布的最新民調,55%的受訪者對一國兩制沒信心,其中,75%的18至29歲年輕人沒信心;30至49歲也有超過60%沒信心。

我們也可以聽聽韓國瑜走進中聯辦之後,香港反一國兩制者的聲音。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說:「觀乎香港經濟及社會失衡狀況,台灣人民更應慎重思考:當經濟和生活上依賴中國,政治及意識形態上將更難擺脫紅色權力。」

我們更可以看看2014年北京發表香港政策白皮書的說法。它說:「香港的高度自治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權,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務管理權」,「中央政府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

赴中聯辦引發爭議後,韓國瑜說,他帶著老婆、副市長、高雄市府團隊,旁邊還有10位高雄市議員的監督,如何能出賣高雄?其實,根據北京的算盤,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推展,已然在這樣的眾目睽睽下啟動。

我試著替張湯的法庭擬了一副對聯:

上聯:説你有罪你就有罪,沒罪織罪。

下聯:説你沒罪你就沒罪,有罪脫罪。

橫批:你奈我何。

這個心法,監察院的一些委員,深得個中三昧;比起張湯可以説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假設張湯活在今日,也不知道他是否還有用武之地?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sh2324&aid=125260338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8 04:31

絕!!

這個對聯掛在法院,一定十分好玩!誰理你

懵秋菊(cash2324) 於 2019-04-08 11:26 回覆:
好!就這麼做!哈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執政
2019/03/27 12:58

是胡來,看明白的就要明白指責這樣的政府。

中華民國的民主不是讓民進黨玩弄的。


懵秋菊(cash2324) 於 2019-04-02 01:31 回覆:

進到投票所,選民衹有十七歲;您能不悲觀嗎?

高雄人奔放的熱情、改變現狀的決心、勇氣。真的值得我們致以最敬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