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問蒼生問鬼神?
2019/02/21 00:01:00瀏覽474|回應3|推薦19

不問蒼生問鬼神?當然問鬼神啊!

什麼年代了還問鬼神?

是的,是問鬼神!

事件起于臺南市南鲲鯓代天府2019年2月5日(民國108年春節大年初一),循8年來先例,第9年舉辦抽國運籤;經半小時抽完60支籤;獲得「全槓」、「白忙」、「空筒」、「懶得理你」、「無解」的結局。

這個事件引起各方議論,上自政府最高當局到視聽媒體、平面媒體百花齊放,百鳥爭鳴;引經據典,各取所需,各説各話;最有趣的是,引用李商隱《賈生》詩句:「不問蒼生問鬼神」引以爲誡。

自「五四運動」德先生、賽先生錦衣登場以來;德先生錦衣數換,風頭最健:與賽先生一樣,已成宗教崇拜!衹求其形,不求其神,買櫝遺珠!

例如,以前我們常聽説,中國是「民本」思想,西洋是「民主」思想,哈!請問,説的是政治制度的「内蘊」還是「形式」?請問「民本」、「民主」的内蘊有什麼不同?再請問:「内蘊」、「形式」能劃等號嗎?再請問哪個重要?

「你可以投票,但是,投完我贏了;縱然有翻江倒海的意見,再合理,你閉嘴!還有意見?政、軍、檢、法、情、警、調在我手!你奈何?」;或者,「您合理的意見雖然不合乎我黨的策略,但是合乎全民利益,我們照辦!」;這就是「形」、「神」合不合一的主要關鍵。請問,我們要什麼?我們是不是把「形式」宗教化,臣服于「形式」,進而作繭自縛?

再説,宗教信仰有什麼不對?求神問卜有什麼不對?宗教信仰,生民以來就之隨之伴生,四千多年前帝顓頊「絕地天通」,留了“使南正重司天以屬神;火正黎司地以屬民”做了宗教改革;承認宗教,但是,不是任何人可以藉神之名以行神蹟。摩西被迫離開埃及,羅馬人釘死耶穌,當政者自有其考量。

殷人尚卜,周人尚筮,一點都不奇怪。周地無蔡﹙這個蔡與當今國姓無關,不懂?衹能這麼説了:去中國化去的忒狠了!查字典唄!﹚,蓍草易得。而且筮比卜快,副合剛脫離游牧進入農耕民族的生活特性。

如今,信奉安拉、媽祖、五府千歲、關公、三太子、佛祖、土地公-------;好像都比較鄉土。其實,鬼話!教堂也是寺廟!

包括西方人自以爲傲的天主教、基督教在内的任何宗教,或者厭惡的任何宗教絕大部分都是透過神職人員爲輔,直接與神靈交心而已!牧師、神父佈道,與寺裏大和尚、阿訇、道士講經,除了經典不同,服飾裝扮不同;行爲是一樣的;沒甚麼誰高明,誰文明的差異!但是,又不能不關心一下:爲什麼,十字軍東征以來,穆斯林世界就一直不對了?你自家的問題,就一定是別人家的錯嗎?

咦!看看這個世界,好像衹有儒家、道家、佛家,溫柔敦厚、任重道遠?

別傻了!哪家沒有哪家的拳法呀!衹是誰家拳法厚道點兒而已;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酣睡!這就是個理兒!

例如:要不,您就別打禿子了,他都被打的沒毛了,還打?對曰:主子家發話了!得打!還得往死裏打!要不,奴才們,就都得除戶了!沒門戶的奴才比奴才的奴才還不如!

李商隱的詩有些解不得,懂不得;但又不得不承認,義山詩音韻鏗鏘,詩律上,文采上確實好!

「不問蒼生問鬼神」語出李商隱《賈生》這首詩,且看全詩:

宣室求賢訪逐臣, 賈生才調更無倫。

可憐夜半虛前席, 不問蒼生問鬼神。

李商隱這個沒落皇族、才子,游走於牛、李兩黨的小公務員、詩人;他想罵李氏王朝,不明說,竟然議論漢代文帝劉恆、賈誼這對君臣;硬生生的黑了漢文帝、賈誼。說他倆祗討論「神學」不討論「政治學」。

賈誼年輕氣盛,文帝想重用他;朝中重臣、老臣反彈;不得不外放爲長沙王太傅;就在文帝召回身爲長沙王太傅的賈誼,與他討論神鬼之事以後不久,文帝又拜賈誼爲文帝愛子梁王劉揖的太傅;30歲左右的賈誼教導梁王,輔政、監國之餘仍然重炮猛轟中央,有名的《治安策》就是這個階段提給劉恆的,「眾建其地而少其力」的推恩政策已見雛形。賈誼氣盛不減當年,文辭犀利、辛辣,絲毫不見客氣:「生爲明帝,沒爲明神」照樣見諸文字。也沒見劉恆發脾氣;看來,這個小媽養的皇帝氣度果然驚人。

李義山這首詩表面黑的是劉恆,呵呵!反正文帝已去,「身後事非誰管得,滿村聽説蔡中郎」,被不被黑無所謂了!至於,想藉黑劉恆黑李氏,李家又不傻,您是不是那塊料?先掂一掂。義山早期受令狐楚提携,令狐家是恩師,王家是親家,兩家關係都搞不定,顯然不是從政的材料,還是接著當吟游詩人吧!

後人解原義「不問蒼生問鬼神」爲「爲什麼不問老百姓,而問鬼神呢?」尤其現代人,更渾,對啊!問蒼生啊!呵,李商隱在撒嬌,你們還以爲找到定海神針了!哈!輸了!

好吧,就算積非成是,咱們就順從衆議,把「梗」當「哏」問問衆生吧!請問,問誰呢?問「太陽花」的群衆?問「攻占行政院」的群衆?問「包圍中正一分局」的群衆?問「反核團體」的群衆?問「多元家庭」的群衆?問「農陣」的群衆?問「工陣」的群衆?還是問「反課綱」的小孩群衆?還是問當時投蔡政府6,894,744位群衆?問「東廠、西廠、內辦事廠」的群衆嗎?

問誰好呢?誰説了算呢?他們説了您信服嗎?從此就不再哭爹喊娘了嗎?

呵呵,是不是還是問鬼神好些!

不過,南鯤鯓代天府供奉的都是唐初的愛民名臣;來自唐山的唐神說:你不是去我的,不要我嗎?遇事問我?不告訴你!呵呵呵!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sh2324&aid=124954117

 回應文章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毛澤東常神交古人
2019/02/26 06:40

說的沒錯,但毛澤東想到的應比朝鮮戰爭還多。

毛澤東與曹操似乎在東海邊隔著時光和歷史唱和,曹操以“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留下逐鹿天下之後的暮年壯心,毛澤東以“蕭瑟秋風今又是,換了人間。”表達時代變革社會變遷人民幸福的豪情,時間雖跨越千年,秋風依然蕭瑟,洪波依然湧起,星漢依然燦爛,然而時光荏苒,人間已換,這既是一種詩詞的唱和,也是一種精神的交流。

另外,在  詩情畫意在金秋 裡,也有些說法:
《浪淘沙·北戴河》展示了一代偉人前無古人,卻神交古人的氣魄和汪洋浩瀚的胸懷。具有比《觀滄海》更鮮明的時代感、更深邃的歷史感、更遼闊的宇宙感和更豐富的美學容量。

您的治學態度,我應稱妳為師才對;或許我只是有點玩世。😄😄 

懵秋菊(cash2324) 於 2019-02-26 23:39 回覆:

老師:您客氣了!

看來,詩作雖然可以孤立的欣賞;可是,如果能細究其「本事」,除了有助于瞭解詩人面對環境,内心世界的省思;對外化爲作品時所表現出的磅礴氣勢、藝術張力。讀起來,領悟、感受必定會更加的深刻、更加的悠遠。

從毛的經歷脈絡,同期詩作互映:詩人「心志」早固,一意向前,義無反顧;成爲改變、撰寫歷史的人,自有其必然。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國人民都知道” , 😄😄😄
2019/02/22 07:18

論詩,他宗唐朝三李: 李白、李賀、李商隱,其中又以他常引用但英年隕落的李賀(791-817)為最。詞則推崇稼軒,即辛棄疾。

我的格文裡,有不少提到他的詩詞;信手拈來:
    宏觀中國古典詩詞   
    樂山樂水樂詩韻   
    詩詞中的雪   
    "憶秦娥"的青出於藍  
    水調歌頭的對比  ....... 微笑 

懵秋菊(cash2324) 於 2019-02-22 20:45 回覆:
受教了!
懵秋菊(cash2324) 於 2019-02-22 21:03 回覆:

老師:

謝謝指教,一定拜讀!

懵秋菊(cash2324) 於 2019-02-24 01:13 回覆:

老師:

讀書報告:

詩篇所以偉大,在於詮釋、表現出詩人的氣度、胸襟、感悟、智慧:“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往事越千年,魏武揮鞭,東臨碣石有遺篇。蕭瑟秋風今又是,換了人間。”放諸千年之後依然依然鏗鏘。

就是不知道浪淘沙填於1954年夏天;是不是引孟德征烏桓的典故暗喻53年夏天停戰的朝鮮戰役?

不過無礙詩作本身。

孺子可教乎?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2/21 10:08
李商隱,乃李德勝最愛的唐詩三李之一   😄😄😄
懵秋菊(cash2324) 於 2019-02-21 13:43 回覆:

是住飛機樓附近小窯洞時期嗎?他太有才了!打仗還不忘讀書,還能讀透;史詩也精熟,見他引用過。

不知道他對東坡詞如何評價?他的詞風就有東坡的波瀾壯闊!

懵秋菊(cash2324) 於 2019-02-21 14:14 回覆:
我有一個小書包,印著他頭戴解放帽的頭像,還有“爲人民服務”四個字,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