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把青
2016/04/06 12:59:49瀏覽1700|回應4|推薦20

公視的電視劇「一把青」播出時,我就很想看,無奈在海外一直找不到可以收看的網站,直至前日,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有網友分享連結,於是便開始追起劇來。

要帶兩個小孩的歐巴桑追劇是很辛苦的,又想看劇,但一日煮三餐兼照顧一老兩小起居的工作仍不可免,只得看劇看到三更半夜。

「一把青」是白先勇著作「台北人」中的一個短篇, 小時候讀過,當時並沒有特別感覺,因為白先勇的文筆,並不是我很喜歡閱讀的類型。而且當時畢竟年紀太小,對生離死別的愛情沒有體會。小說其實很短,而且是秦芊儀以第一人稱敘述朱青與郭軫的故事。說是朱青與郭軫,其實小說裡郭軫這個人物並不鮮明,甚至三兩下就殉職了,主要著墨還在朱青身上。我個人感覺,白先勇是藉著朱青在郭軫殉職後性格與外貌上的巨大轉變,以那樣強烈的對比,控訴戰爭與現實的殘酷。

說真的,暢銷小說改編成電視劇要照樣叫好叫座可不容易。很多好看的小說一搬上螢幕卻慘不忍睹的不在少數。前陣子一部大陸劇「寂寞空庭春欲晚」就是一例。為了增加劇情豐厚度增添人物與內容,又得不悖離原著,那是需要功力的。我只能說,一把青的編劇黃世鳴功力不凡,能把原本只有短短幾頁數的小說改編成30多集連續劇,賦予了原本小說裡只是幾筆甚或一筆帶過的人物,像是郭軫、江偉成、小周小邵夫妻更豐厚的靈魂與血肉,甚至連小說裡沒有的人物如士官長老鞏、空軍司令部處長,貫穿於劇中卻毫無畫蛇添足之感,除了文字功力,我相信黃先生對於原著小說的時代背景,以及白先勇文字背後想表達的情感,確實是花了功夫去研究的。

歐巴桑拼著老花度數增加,花了三天一口氣追到第15集,雖然覺得劇情節奏可以再緊湊一些,但總體而言,算是一部優質好劇。飾演江偉成和處長的楊一展和樊光耀,是多年前看「光陰的故事」時就知道的演員(之後也沒再看過他們的其他作品)。飾演秦芊儀的楊謹華,和飾演小周的天心,則對她們的作品沒什麼印象。其餘演員對我來說都是新面孔,完全不知道誰是誰。對於楊一展的江偉成,我是有些失望的,或許是角色緣故,總覺得沒有當初在「光陰的故事」裡那個陶復邦讓人驚艷。這個小說裡沒有太多著墨的空軍大隊長,楊一展演來英氣瀟灑不足,或許編劇是想賦予這個角色沈穩內斂的氣質,但我看著總覺得死氣沈沈。當然,這也很有可能是因為郭軫的對比的緣故。飾演郭軫的吳慷仁,我之前完全不知道這號演員,孤狗後發現他並非新人。郭軫這角色在原著裡出現的也不多,但至少白先勇給他勾勒了一個形象出來

郭畛全身都是美式凡立丁的空軍制服,上身罩了一件翻領鑲毛的皮夾克,腰身勒得緊峭,褲帶上卻繫著一個Ray-Ban太陽眼鏡盒兒。一頂嶄新高聳的軍帽帽沿正壓在眉毛上;頭髮也蓄長了,滲黑油亮的髮腳子緊貼在兩鬢旁。才是一兩年工夫,沒料到郭軫竟出挑得英氣勃勃了。」

而且這個年輕帥氣的飛行員,還為了追求朱青在練飛時把飛機開到學校上空繞了一圈,性格上就熱情飛揚、灑脫不羈,跟當年「光陰的故事」裡陶復邦一樣討喜。可見一個演員要紅,真的要挑對戲演對角色,像歐巴桑這會兒不就注意到吳慷仁了嗎?

郭軫在小說裡沒幾行字就殉職了,可是在電視劇裡,他的搶戲程度卻大有把原本應該掛的是男主角的江偉成給幹掉的態勢。當然幾幕為了追求朱青駕飛機低空飛過金陵女大上空的戲有點太假太狗血,但這小子痞痞又深情的模樣,一站出來就讓人不得不把目光定在他身上。寫到這裡,歐巴桑不禁要想,果然是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啊!不過話又說回來,顏值也很重要,長的帥的痞子男,死纏爛打追女孩子就叫風流,長的不帥又痞,同一招可就是下流了。

不是歐巴桑我重男輕女,和郭軫相比,女主角朱青的表現就顯得平淡許多,或許是前半部女主的個性就比較內斂,又讓新人來演的緣故。不過也正因為是新人,那股子稚嫩與青澀,倒是不必演就挺自然。如果根據原著,女主的性格在郭軫殉職後會有極大轉變,我還沒看,暫且不評。

楊謹華演的師娘秦芊儀,是典型撐起半邊天的堅忍中國女人。楊謹華的戲我以前一部也沒看過,空軍眷屬是個甚麼模樣,我也沒見過。不過我覺得這個年紀瞧著頗輕的女演員,倒是把一個丈夫出門不知道回不回得來、就這麼守著熬著的女人演的挺到位。至於天心飾演的小周,原著裡就是一句話,一個嫁了四次、三次是交接的空軍遺眷,因為在小說裡沒有面貌,電視劇裡的這個副隊娘個性潑辣直爽,個人覺得就是為飾演她的天心量身打造。

戲還沒看完,卻很想把目前為止的感想寫下來,因為怕看完劇心情太沉重,不想寫了。

雖然是小說,是戲劇,但那一段過去卻是真實發生過,那些人也曾真實的存在過。我老公的爺爺就是打過仗的空軍,他的第三任妻子,就是他從殉職袍澤那兒交接來的,還帶著兩個兒子。

看到劇裡男女主生離的不捨,我想,誰不怕死啊?拋頭顱灑熱血只是我們在課文裡看到的簡簡單單六個字,然而對於那些曾走過這段歷史的人而言,卻不能只是這樣帶過。如果當年的他們都自私怕死,也就沒有我們今天安安逸逸的坐在這兒邊看電視劇邊喟嘆了。

歐巴桑看戲就看戲唄,偏偏就愛亂感觸,追劇追到三更半夜,又為了寫文寫到半夜三更。老兵不死,只是凋零。我老公的爺爺幾年前走了,當年參與過對日抗戰的飛將軍張光明,日前也以104歲高齡於洛杉磯溘然長逝。謹以此文向他們和無數為了國家人民犧牲的這些有名的無名的英雄致敬。

歷史沒有對錯,只有走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hwl&aid=52609409

 回應文章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1/06/02 16:17
 
👍(💥超讚)手機傳那麼快
💖未來人類~不超幸福~也難👌😁\^^
 
▲📢👍全贏全勝(造福萬代)!!1859 
 
▲💖👍😎全人類「百億身價」、「NMN健康萬代」法案發展!!\^^ 
 
手機容量有限
傳完「重要消息」離開 貴社群。
 
👍自己人好的傳開👌😁\^^
 
👍壞的就沒辦法(再搞自己人)☝️😁\^^
 
▲🌈☕明天「造福萬代」、「百億身價」到處再戰讚…………👌🤗\^^ 
 
不利用假期、有空時間 
💖造福萬代、賺「百億身價」外快 
不然要忙什麼??☝️😁\^^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0 09:14

金害啊

我開始追劇了

好好看啊


blue phoenix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回來了!!!
2016/04/10 11:43

真好!!!

我也久久上來除一次草

一看到你就欣喜若狂

以後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16-04-10 12:59 回覆:
感謝你不時還來看看,也要說聲抱歉,因為我荒廢時日已久,常讓你撲空了。
我不知道自己會不會重拾鍵盤寫文,隨緣囉!很開心再見到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9 21:25
終於看到妳寫文章了
真是好文
太棒了
幸好妳還記得密碼
blue phoenix

California Sunshine(carolhwl) 於 2016-04-10 12:55 回覆:
因為妳問我,有沒有把這篇文章貼到城邦來,提醒了我該來這裡看看、掃掃蜘蛛網。很懷念那段用鍵盤留下感觸、以文會友的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