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4/1 ~ 4/5 安徽九華山之旅
2019/02/02 20:07:30瀏覽884|回應0|推薦19

2018/4/1 ~ 4/5 安徽九華山之旅


安徽省蓮花佛國-九華山,是佛教徒到安徽一定要朝聖的名山。九華山是中國佛教的四大名山,與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並列,主要是供奉地藏王菩薩。相傳唐朝年間(西元713—755年),新羅國王室貴族金喬覺出家爲僧,渡海來華,到九華山苦修,居住東崖峰的岩洞中,圓寂時,相傳群鳥哀啼,其屍身三年依舊栩栩如生,僧衆尊爲地藏菩薩,建肉身塔供奉。九華山遂成爲地藏菩薩道場。地藏王菩薩的大願’’地獄未空,誓不成佛’’,使祂成為佛教裡頭的幽冥菩薩,掌管地府之事,但中國大陸對於祂另外一個解釋還有求財,在九華山上就常有求財的信徒,尤其南方沿海一代的富商老闆,特別喜歡來九華山祈願參拜。

       九華山號稱九十九峰、十八景,鼎盛時期,寺庵一百五、僧尼三四千。山上群峰爭峙、秀麗。李白遊山時曾讚九峰如天賜九蓮,詩贊「妙有分二氣,靈山開九華」,,於是九華之名遂聞於天下。而九華山上最有名的,莫過於肉身寶殿,西元794年,金喬覺圓寂,肉身不化,信徒為祂興建的大殿,每當地藏王圓寂之日,都會湧進大量信徒朝拜進香。但由於佛教忌食肉,因此肉身寶殿名稱改為月身寶殿以避諱。第二座供奉肉身的地方則在百歲宮,百歲宮五層樓高,依山臨崖,山景壯觀莊嚴,還可以欣賞到讓人嘖嘖稱奇、由群山自然組成的臥佛像。山下的化成寺,本身的建築就是一間唐朝古剎,原為地藏王化身之後的道場,1981年重修之後改為九華山文物展覽館,展出文物一千八百多件,是了解九華山佛教歷史最好的地方。

安徽省池州市,人文薈萃,自唐武德四年設州置府,迄今有1384年歷史。晚唐杜牧、北宋包拯曾任池州刺史、知府,而杜牧《清明》一詩中的"牧童遙指杏花村",其杏花村正位於此地。唐代詩人李白曾經三上九華山、五遊秋浦,寫下數十首讚美池州山水的不朽詩篇;陶淵明、白居易、蘇軾、王安石、文天祥、朱熹、陸遊、李清照等許多文人雅士,也曾遊歷池州,留下膾炙人口的詩作,池州也因此被稱為"千載詩人地"。境內聞名世界的九華山,則薰陶出池州獨特的佛教文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a658&aid=124511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