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聲段子 二 朽木不可雕
2010/06/27 10:00:04瀏覽1202|回應2|推薦2

△阿桃獨唱著【戲鳳】首段歌曲走向舞台,自<人瀟灑性溫純…>至<倒教我坐立難安睡不寧>等候在舞台中央。阿水自阿桃唱至<倒教我坐立難安睡不寧>接唱<姓朱名德正>至<還沒訂過親>與阿桃會合。
阿桃:「『您來做甚麼?』」
阿水:「今天是甚麼日子呀?」
阿桃:「今天是全台中市優良教師接受表揚的大日子
 哪!」
阿水:「所以我來說相聲囉!那麼阿桃,您來做甚麼
 ?」
阿桃:「跟您一樣-來說相聲的!」
阿桃阿水:「阿桃、阿水-上台鞠躬!」
阿水:「孔子…您聽說過吧?」
阿桃:「您說得是…至聖先師-孔子?」
阿水:「甚麼至聖先師呀,就是孔子嘛!」
阿桃:「唷?只要是中國人…誰不認識?」
阿水:「他-可是我們中華民族幾千年來,最…」
阿桃:「最偉大的老師嘛…除了是個思想家、政治家、
 哲學家,還是一個首先推行『有教無類』的教 育家!」
阿水:「『有教無類』?哦~~您是說他-有交錢就不分
 類?」
阿桃:「甚麼有交錢就不分類?」
阿水:「敢情您沒弄清楚?您說的-至聖先師,我說的-孔子…可是我們中國歷史上第一家幼稚園的老闆呢!」
阿桃:「孔子還是個幼稚園的老板?」
阿水:「您不信?孔子所開設的幼稚園-制度最完善,他的收費標準從以前到現在可都是公定價格呢!」
阿桃:「您倒是說說看!」
阿水:「首先他…十五志於學!」
阿桃:「孔子十五歲就立志向學!」
阿水:「不是…是進幼稚園的人得先交十五兩銀子的報名費!」
阿桃:「啊~~?」

阿水:「接著是-三十而立!」
阿桃::「孔子-三十歲就立定人生志向!」
阿水:「不對,交三十兩銀子的人只能站著聽講!」
阿桃:「是嘛~~?」
阿水:「四十而不惑!」
阿桃:「到了四十歲對生命就不再困惑!」
阿水:「交四十兩銀子,老師上課會講到讓你一點都不困惑!」
阿桃:「這個新鮮!」
阿水:「五十而知天命!」
阿桃:「五十歲就知道天命皈依!」
阿水:「不!交五十兩銀子就可以知道明天小考的命題!」
阿桃:「好嘛~~。」
阿水:「六十耳順!」
阿桃:「六十歲聽人說話就可以辨別真假!」
阿水:「交六十兩銀子,除了以上的優待以外,老師上課還會讓你聽得很舒服!」
阿桃:「這樣也行?」
阿水:「七十從心所欲!」
阿桃:「到了七十歲能夠隨心所欲而不踰矩!」
阿水:「不!交七十兩銀子的人上課就隨便你坐著、躺著、蹲著、趴著…就是滾來滾去也不會有人理你。」
阿桃:「真是…太厲害了~~
阿水:「孔子嘛~~哪不厲害?」
阿桃:「我是說-您~~把我們的至聖先師說成是見錢眼開的幼稚園老板…還把論語上的記載給扭曲得亂七八糟!」
阿水:「人生多美麗~~開開玩笑嘛!聽說您最近也當起老師來了?」
阿桃:「那還用說?阿桃我琴棋書畫樣樣精通,天文地理知命超凡,不收個徒弟我這一身工夫不就要失傳了?」
阿水:「原來您不但學富五車還博古通今,來來來…說說您~~都讓徒弟學了些甚麼?」
阿桃:「對對聯囉、算數學啦、當然詩詞歌賦不能少!」
阿水:「想來一定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囉?」
阿桃:「唉~~甭提了…甭提了…」
阿水:「ㄟ~~別走呀~~
阿桃:「您知道我收徒弟可是很要求的,要會數數兒會念書,想不到我運氣真好,還真收了個寶貝徒弟,看書的時候簡直就是一目十行…」
阿水:「過目不忘!」
阿桃:「過目即忘-不但是過目即忘…就連最簡單的造句都給弄得啼笑皆非!」
阿水:「怎麼說?」
阿桃:「舉個例子您聽聽…」
阿水:「您說說…」
阿桃:「首先從兩個字的造句開始…不難吧?」
阿水:「哪兩個字?」
阿桃:「天才!」
 
阿水:「天才-天才兒童資賦優異…不難呀!」
阿桃:「我那徒弟對的是-有藍藍的天才有白白的雲!」
 
阿水:「啊~~?」 
阿桃:「我再出一道題!」
阿水:「是甚麼題目?」
阿桃:「幾乎!」
阿水:「簡單嘛~~趕不上公車我上學幾乎要遲到!」
 
阿桃:「我那徒弟對的是-昨天我『姐夫』帶我去公園玩!」
阿水:「好嘛!」
阿桃:「受不了~~我隨口說了句『笨蛋』,想不到我那徒弟說-我很笨,蛋都不會煎!」
阿水:「別急別急,說不定您那徒弟還有別的才華?」阿桃:「我也是這麼想,所以改換對對聯囉,我說『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徒弟呀,就依這個韻…你來對對看。」
阿水:「這首很有名呀,大過年兒的大家〝幾乎〞都用得上呢!」
阿桃:「ㄟ,〝幾乎〞!我也是這麼想…就看見我那徒弟抓起毛筆這麼大筆一揮…」
阿水:「對上了?」
阿桃:「對上了!」
阿水:「上聯是…?」
阿桃:「天增歲月人增『肥』,」
阿水:「噯唷…下聯…」
阿桃:「春滿乾坤『豬』滿門。」
阿水:「哇~~~
阿桃:「還有橫批呢!」
阿水:「真~~~不敢聽…」
阿桃:「害不了人的。」
阿水:「這橫批是…」
阿桃::「該減肥了!」
 
阿水:「您說甚麼呀?」
阿桃:「橫批呀!」
 
阿水:「噯~~
阿桃:「噯~~
 
阿水:「試試數字學吧,您的徒弟說不定厲害得很~~
阿桃:「也好,這一次為了怕太為難我那徒弟,我決定從最最簡單的生活應用題開始!」
阿水:「您的題目是?」
阿桃:「1+1=多少?」
 
阿水:「這容易呀-1+1不是等於~2~?」 
阿桃:「我那徒弟說:他要回去問爸爸!」 
阿水:「這總沒問題了吧?連爸爸都請出來了!」
阿桃:「這時候就要委曲您當當我徒弟囉…?」
阿水:「好嘛…這便宜可讓您給佔上了?」
阿桃:「機會難得嘛!」
阿水:「嗐~~~
阿桃:「您聽著啊…我那徒弟回家後,他的爸爸正好在
看棒球賽,徒弟(阿水)說:『爸爸,1+1=多少?』
爸爸說:『差一點!』
徒弟看到媽媽剛剛洗完澡
徒弟(阿水)就問媽媽說:『1+1=多少?』媽媽說:『真舒服!』,徒弟看到姐姐正好要和姐夫(幾乎)逛街去,徒弟(阿水)又問姐姐說:『1+1=多少?』姐姐說:『親愛的我們走吧!』」
阿水:「結果您徒弟還是不知道1+1=多少?」
阿水:「唉~~
阿桃:「唉~~
阿水:「老師不好當啊!」
阿桃:「就是呀!」
阿水:「不過話說回來,當初孔老夫子對學生有教無類的精神真是令人欽佩呀!」
阿桃:「您是說他-有交錢就不分類?」
阿水:「嗐!那是玩笑話,當真了會被孔子的子孫罵呢!」
阿桃:「您總算知道誤人子弟有多可怕!」
阿水:「不過…我對孔子和他的學生宰予之間的對話有一點小小的意見!」阿桃:「哦~~哪一句?」
阿水:「朽木不可雕也!」
阿桃:「怎麼說呢?」
阿水:「宰予只是因為白天睡覺就被孔子認為不值得責備,那晚上睡覺的學生~~孔子不就連話都不跟他說了?」阿桃:「您說甚麼呀~~白天睡覺孔子認為是浪費生命,晚上再不睡覺-誰受得了啊!」
阿水:「所以我覺得孔子的朽木論套用在現代正好有篇對聯可以派得上用場…」
阿桃:「您說說看!」
阿水:「上課無聊想睡覺,下課周公來報到。」
阿桃:「橫批是?」
阿水:「會被~~掉!」
阿桃:「所以當老師就得不斷的創新教學方法,吸引學生的學習興趣。」
阿水:「不然呀~~老師就會被學生碎碎念作-哈姆雷特!」
阿桃:「哈姆雷特?」
 
阿水:「就是太高深-聽不懂啦!」
阿桃:「嗐!那學生聽不懂…考試怎麼辦?」
阿水:「就…只好當個爐主囉?」
 
阿桃:「甚麼爐主?」
阿水:「最後一名囉!」
阿桃:「嗐!不跟您胡扯了。還是和我一起練練嗓子吧…」
阿水:「這主意不錯!」
△阿桃、阿水合唱起【戲鳳】中最後一段<我們梅龍鎮…>至<還是哥哥回來…~再上門~>時…

阿桃阿水:「阿水、阿桃-下台鞠躬!」

                           當年的  阿水


         參考資料:

²      黃梅調-江山美人【戲鳳】  

²      【又一夜他們說相聲】 

²      「小豬愛說笑之普遍級笑話發表區」網站,發言人-陳信豪【至聖先師】及【講得很有道理】。 

²      「小豬愛說笑之普遍級對聯發表區」網站。  

²      「小豬愛說笑之限制級白癡造句發表區」網站:【天才】【幾乎】【笨蛋】。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a5645&aid=4169482

 回應文章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朽木
2010/06/28 13:51

老朽來了~~~朽木不用雕....取其自然的型相,也是珍貴藝品.

聽完了相聲,很開心^^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江水(cara5645) 於 2010-06-28 18:13 回覆:

說得是哪~~~珍貴藝品

江水也是朽木

只盼心能不跟著腐朽就是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水說....阿桃說....
2010/06/28 11:18

這一串精采相聲口白打下來不簡單哪

而且我沒發現錯字耶

相聲是很棒的通俗文化表演

雅俗共賞老少咸宜

一點都不"哈姆雷特"

江水(cara5645) 於 2010-06-28 18:11 回覆:

哈哈~~~

這篇也是在一週內完成編演彩排的劇本

完全為了因應教師節頒獎典禮給趕鴨子上架的作品

比較沒有原創性哩

而江水因為皮膚白晰又不上妝

當年在臨演前的後臺等待時

直把阿桃給嚇的

分明是殭屍再現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