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星之火
2018/08/27 02:07:38瀏覽1059|回應2|推薦22
8月25日下午2:29 ·

中午用餐的時候,看見馬路對面一輛暫停的休旅車,從駕駛窗外丟下1根香煙。這個時間太陽很大,前面不遠有人正在燒著金紙中元節祭拜…而他的車子正在發動中。

我靠近車子環繞周邊尋覓,沒有發現正在燃燒的煙蒂,於是鼓起勇氣輕敲駕駛車窗。車窗搖下,一位打扮中性的小姐睥睨斜視。我表明了我的來意:「呃⋯小姐,不好意思!因為剛剛看到您從車窗外丟出一個煙蒂,今天太陽很大天乾物燥,前面又有人在燃燒金紙,不知道您是不是可以行個方便⋯幫我把車子往前移動一下,好讓我把煙蒂踩熄好嗎?」

小姐非常不好意思的尷尬點頭,緩緩把車子往前移動,我再次環繞車身周邊,並彎下身檢視車子底下是否有燃燒中的煙蒂⋯,沒有?然後再巡視周邊⋯路旁有一根略完整的煙蒂,但是已經沒有火苗。然後我再次回到駕駛座車窗旁向小姐報告:「小姐,不好意思我沒有找到,可能是飛走了或者是已經熄滅了…非常感謝您的配合…真不好意思!謝謝您!」

我是真心感謝,那小姐紅著臉點點頭…再度把車窗關上。

我知道我的做法很冒昧,只是看到有人丟棄尚末熄滅的煙蒂,心裡難免會不安,因為常常這關係到的不是只有自己的安全,而是周邊住戶甚至路人甲乙⋯,因此即使看到了別人在我眼前丟棄,我也會在那人離開時跟上踩滅⋯,也是為了心中的那份不安全感,所以成了習慣。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希望⋯,自己能即時制止,小小的盡一份綿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a5645&aid=114490146

 回應文章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8 18:22

江水很有修養 

亂丟菸蒂的女子 該打100大板

江水(cara5645) 於 2018-08-29 00:11 回覆:

Susan:

晚安您好!

謝謝您~~不是江水有修養,純粹是害怕與習慣~~真的只是這樣~~

至於您說的,其實江水真沒想過。在積非成是的如今,那位小姐已經做了退讓,盼望的是日後如若能回想起一個路人甲小心謹慎的心意,而不再重蹈覆轍,這樣就足夠了~~

感恩您的來訪~~謝謝您~~


天涯遊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7 05:30
妳做得不錯,至少妳盡了一個國民應盡的責任,其行可嘉!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看看美國加州及加拿大西部,因夏日乾旱炙熱所引起的山火,就不說自明了,更何況是扔在地上尚在燃燒的煙蒂。
祝安好!
江水(cara5645) 於 2018-08-28 01:24 回覆:

天涯游子:

謝謝您的稱許,與其說是盡了責任,不如說是江水害怕,害怕萬一真有不可收拾的局面,那麼在看到時就立刻打滅火苗~~滅了熄了,就不容易再有疑慮。

感恩您的到訪留言~~江水揖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