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片面的」美日安保,還要勉強嗎?
2013/07/11 16:23:54瀏覽2152|回應3|推薦16

美日安保條約1960年簽定至今,50多個年頭。其中有幾次的增修改,以及補充,名為強化基礎,實際上卻更加貌合神離,原因出在哪?

 

美國重返亞太過程中,為什麼不斷強調鞏固盟邦?雙方關係如果本來就堅實,何須重複鞏固?正是因為信心不足,才需要時刻強調。不難看出,美日在亞太的未來,已經出現危機。

 

美日的問題在於中國因素,造成雙方之間的共同目標,已不明確。

 

以釣魚台主權爭議為例,日本開始懷疑一旦與中國動武,美國會不會袖手旁觀。起因於美國對於釣魚台,先是不持立場,後來才改口適用安保第五條,承有與日本共同防禦責任。這種說法曖昧又不明,以致不必等到事態升溫美國來表態,日本心裡早已有底。

 

安保」建立的本來就是一種信心,嚇阻的意義大於實質,美國的猶豫已經造成日本信心下降,安保」的效力變質,同時助長中國在釣島問題上的強硬。

 

美國為什麼猶豫?原因是財政緊縮導致的壓力,迫使白宮不得不重新考量過去的承諾。眼前,歐巴馬和中國只能談和,如此最符合國家利益,美國沒有鬥爭的本錢,更不會為了符實承諾,影響了正在發展的美中戰略夥伴關係,也把自己捲入區域紛爭的泥沼。

 

學者Daniel Twining提議,日中釣魚台爭議應與安保的範圍切割清楚。「胃口不要越養越大」;他說。

 

美日關係發展到今日,由於日本憲法的制約,日本國內經濟困境未解,近日又大規模擴充軍備等舉措,使得美國對於日本到底能benefit自己甚麼,尚存疑慮,加上中國的因素,使得「美日安保」,變成日本片面的條約。美國既然共識不高,必要時刻能否兌現,便很難說。

 

筆者提到的中國因素,又是甚麼?簡單的比喻,當美日兩方發覺,各自愛上的第三者竟是同一個人。結局有很多可能性,但倘若心結已鑄成,便很難圓滿。

 

當然,這樣的比喻來看美中日關係,也許過於簡單。回到「美日安保」的未來,筆者2011/11/20所著沖繩隱忍不宣的痛-普天建基地案」乙文,提到「安保條約」的可靠性令人存疑,是美日互取所需下的過渡產物。只是,日本羽翼未豐,美國又無替代選項前,「安保」這齣戲,恐怕還得演下去。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ptalex&aid=7925192
 引用者清單(1)  
2013/07/21 20:33 【不平則鳴】 中日第三次大戰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1 20:34

借用漫畫:

這幅漫畫, 說明了今日的三國關係, 老丐借用.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3 07:31
美國自己親口說『對釣魚臺主權歸屬不預設立場』,卻又宣稱釣魚臺爭議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這連白痴都能看得出來是『自打耳光』、『完全矛盾』的說法, 因為美國既是對釣魚臺主權歸屬持中立態度,『萬一』最終證明釣魚臺主權確屬中華民族則美國豈不是為虎作倀幫助侵略者日本保護其自中華民族掠奪過來的土地? 或就算釣魚臺的主權歸屬長期模稜兩可無預設立場,美國為什麼偏要為了這個『前途未定』,同時又分不清楚主人到底是誰的島嶼而甘冒愚蠢的戰爭風險?一言蔽 之,美國只是拼命來找機會遏制、圍堵大陸崛起的勢頭而已,其處心積慮之焦慮已達到了『邏輯不通』、『一心蠻幹』的程度。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關點,看中美日三國演化!
2013/07/12 02:20

由於二戰剛結束,美俄冷戰初起,此時的中共尚不成氣候,所以美日安保條約的對象應該是針對"蘇聯因素"而訂.

又因日本戰敗投降,遣返日軍後,國共爆發了內戰,國民政府全面撤守轉進台,澎,金,馬,舟山,海南,等諸島,.同時期又接著爆發了韓戰,為了防範中共的全面進犯,血洗台灣,及麥帥的仁川登陸計畫側翼及後方的安全,才遂意橫生了中美共同防禦條約,這個條約的對象,才是"中國因素"使然.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現今的世界局勢翻轉劇變,物換星移,蘇聯解體,中共掘起,兩岸和解,這個凡事都想要插一腿的全球霸主,重兵再度回防亞太,並不斷地檢討,修改與盟國之間的條約,"中國因素"只能說是其一而非全部,本身的經濟,財力,外加心力的時不我予,才是考慮的重點因素!

由於日本對中國的打殺劫掠,激起近一世紀的國仇家恨,任誰都難解,解鈴還須繫鈴人,請問美國! 你解得了嗎? 如解不了,就早點退場,別再打腫臉充胖子,自己找難看! 

亞歷船長(captalex) 於 2013-07-12 10:09 回覆:
謝謝石頭兄分享精闢觀點,十分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