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隻黑天鵝 吉兆惡兆?
2012/12/18 16:20:50瀏覽2744|回應2|推薦38

近期,國際上許多重大事件,發生的速度和影響,快得讓人來不及反應,遑論事先預測。

 

北韓不預期地把衛星射上了天空,隨著尾焰掃過的路徑,留下了一連串國家滿臉的驚慌失措。日本政壇一夕變天,原來的鷹派首相安倍晉三重新回鍋,日本有關釣魚台主權立場、增稅方案、自衛隊改國防軍,甚至核武發展的蠢蠢欲動,整個亞太周邊的PICTURE,突然變得不一樣。美國呢,康州這個原來寧靜的地方,一位涉世未深的青少年兇手走進了校園,瘋狂射殺26名無辜者,歐巴馬除了表達哀悼、遺憾,對於民眾擁槍權的改革,卻還是束手無策。

 

這些現象,在年關將屆之際,特別顯得敏感。我無意與古馬雅人的末日傳說畫上連結,但恐怕過得了末日一劫,2013年以後,還有許多嚴峻的挑戰。

 

日前,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NIC, National Intelligence Council)所發行4年一期的報告,預測至2030年的全球趨勢《Global Trends 2030: Alternative Worlds》,人類社會將面對足以改變所有預測,象徵高度不確定、充滿惡兆的8隻黑天鵝(Black Swans)()

黑天鵝,在國際體系上,1隻都不好對付,何況8隻。此一凶盤開出,是否注定前景堪憂?她們是:

 

黑天鵝#1:致命的傳染病

地球可能出現侵襲人類的致命病原體,且無法事先預測,數以百萬計的人類將受到波及,發病者在半年內快速瀕臨死亡。

 

黑天鵝#2:氣候變遷速度加快

氣候變遷的速度遠比預期快。多數科學家同意未來已經無法預測氣候的變化。這些諸如雨季降雨形態的快速變化,可能嚴重影響糧食產量,間接危及人口生存。

 

黑天鵝#3:歐元/歐盟的瓦解

倘若希臘退出歐元區,造成的傷害可能是雷曼兄弟風暴的8倍,而在歐盟內部產生更廣泛的連鎖危機,更為人憂心。

 

黑天鵝#4:中國大陸民主化或政治崩盤

中國大陸的購買力指標(PPP)將在五年內超越一萬五千美元,這通常是民主化的界限。大陸的軟實力可能大幅提升,進而觸發新的民主運動。如果大陸的經濟瓦解,必然引起政治動盪,進而影響全球經濟。

 

黑天鵝#5:伊朗走向改革

要求終結國際對伊朗制裁與孤立的壓力,可能造就較自由開放的伊朗政權。如果伊朗放棄核武野心,致力追求經濟現代化,可望造就相對穩定的中東。反之,亦將使中東和平無望。

 

黑天鵝#6:核子戰、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戰爭或網路攻擊

俄羅斯、巴基斯坦、伊朗、北韓均認為,核武是它們彌補政治與安全上不足的最佳工具。此外,新型態的網路攻擊或動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可能性也將提高。

 

黑天鵝#7:太陽地磁風暴

太陽地磁風暴可能導致衛星、輸電系統及電子裝置失靈。推測下一次發生太陽地磁風暴間隔的時間,可能小於100年,全球均應視為嚴重威脅。

 

黑天鵝#8:美國光環的褪色

其他大國尚無法替代美國擔當的國際秩序維護者角色。如果美國國力式微或突然退縮,全球將陷入漫長的混亂期。

 

你要說他危言聳聽,嗤之以鼻也行,但是這份費時4年完成,資料引用豐富、考證具體周延的官方報告,是有其公信力。舉例來說,4年前的(2008年版)報告,題為《Global Trends 2025: A Changing World》,推論至2025年的世界趨勢,全球將因為新興國家崛起而呈現多極化(Multipolar),當時就預測了中東阿拉伯世界的民主改革運動、全球高失業率連帶造成的社會危機、核武軍備競賽、並且準確地在4個最壞的Scenarios(想定發展)中,言中了中、日兩國的衝突。

 

儘管如此,國際政治仍然保有”Anything is possible”的定則。例如,2008年版的全球趨勢報告,剛剛預測金磚四國將一路夯到2025年,目前看起來,至少印度、巴西兩國已經瀕臨經濟上的重大挫敗。預測本就存在誤差,持悲觀論者,只是在提醒世人,加以必要的因應與調節,不必過分恐慌。保持合理的悲觀,慎防可能導致惡兆的潛在因素,才能趨吉避凶。

註:美國學者泰力布提出的「黑天鵝理論」,指國際政治上各種不可預見的突發事件,是造就歷史發展的重要因素。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ptalex&aid=7154774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天鵝很漂亮的
2012/12/22 15:23

報告船長,#4, #5, #8 好像是好事呢?中共崩盤、伊朗民主自不待言,美國勢微已是正在進行勢,是否在 2030 也崩盤甚麼的?

不管怎麼説,美國其實大可不必當世界的大阿哥,吃力又不討好。對像我這納稅人而言,美國走向尋常普通有助縮減開支,是好事一樁。

預言家多喜歡給自己的遠見取個響亮的名字,“八隻黑天鵝”確實聳動,遠比“八大趨勢”強。世事分秒在變,大家都想知道會變成甚麼,若能未卜先知當然很好,若是卜了沒事時過境遷誰也不會記得吧?

歲末年初倒是真的,順此敬祝佳節快樂。

亞歷船長(captalex) 於 2012-12-22 16:46 回覆:

也祝福老哥您心想事成,新年快樂。


天與地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黑天鵝#9:美國以鄰為壑,害人害己
2012/12/18 19:17

首推,無限期、無限量的美國QE3政策。

最好的註解:「美元,是我們的貨幣,卻是你們的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