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守護台灣的天使─悼唐耐心教授
2012/12/07 01:11:21瀏覽1617|回應1|推薦36

美國著名的中國問題專家唐耐心(Nancy Tucker),本月1日因為卵巢癌在華府過世,享年64歲。華府外交、學術界對她離世都感到難過和不捨。我想以這篇文章來紀念她不凡的人格特質、以及對台灣的友好與貢獻。

 

我第一次見到唐耐心教授是在2009年華府的國際問題研討會上,當時的她已經是知名的國際事務及兩岸問題專家,在美國的中國政策圈極受敬重,我則是當時會場的Note Taker

 

真正和唐教授近距離接觸、學習,到成為良師益友,是2011年我在美擔任訪問學者期間,當時的她已經確定罹癌,但是卻十分樂觀,只要病情許可,她總是盡可能地出席所有兩岸事務有關的研討會,並且帶著淡淡的微笑,親切地向我們打招呼。

 

20111025日,華府一場有關「棄台論」的辯論中,唐教授抱病參加,和CSIS研究員葛萊儀女士,與華盛頓大學葛萊瑟教授就"美國應不應該放棄台灣"進行辯論,精彩的實況我當時也做了現場的報導。(筆者2011/11/20所撰屠龍刀難敵倚天劍-葛萊儀vs葛萊瑟世紀辯論”)。唐耐心教授以放棄台灣不符合美國國家利益為基礎,大聲疾呼"美國基於正義、情感,都不應該放棄台灣;此舉不但深深傷害美台之間的關係,也對亞洲盟邦無法交代"。她提出的論述,給了當時華府高倡的棄台論的人士,一記當頭棒喝,對後續美台雙邊關係的發展,發生深遠影響。

 

我一直忘不了這一幕,甚至不敢相信這位體型纖細、聲音輕柔的女性,竟然能夠用她的充滿自信的論點,捍衛台灣的主權與國際地位,那是一種震撼且巨大的力量,當時她的發言不但贏得滿堂的肯定與支持,同時也贏得了在場無數台灣人的尊敬。

 

唐教授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博士,曾在美國國務院中國科及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服務,亦曾擔任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主管情報整合分析的副助理總監。她最後的職務是喬治城大學歷史系教授。唐教授早年曾在台灣擔任研究學者,深入體察我國風俗民情,隨即在她的生涯中,曾經撰寫或編纂的書共有7本,包括《1949年後的海峽風雲實錄》、《中美外交祕辛》等。最新一本在3年前出版,談美、中國大陸、台灣的三邊關係。去世前9天,她還在紐約《新聞日報》(Newsday)發表文章,評析中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的情勢。

 

唐教授人如其名「耐心」,是位兼具美麗、溫和、謙遜的女性。Alex, how nice to see you here. 她總是會用如此親切的方式和我打招呼,可惜的是再也聽不到了。

 

依照唐教授遺願,將不舉辦喪禮。華府智庫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將為她設立講座,預計在明年講座正式成立時,再安排追思的活動。

 

唐教授的殞落,台灣失去了一位國際好友,令人不捨。正所謂典型在夙昔,她所留下的光輝與友誼,不會因為她的離開而稍有減損,相信她在天國,也會一直守護我們台灣,直到永遠。

 

親愛的唐教授,妳永遠是我心目中那位美麗的天使,願妳安息,永別了。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ptalex&aid=7108577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之友
2012/12/07 21:54

感謝您,記下這篇!

和唐有數面之緣,對她印象好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