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巴馬與他的900壯士
2014/04/08 12:14:28瀏覽2062|回應5|推薦13

 

歷史上英勇善戰的斯巴達人,為了抵禦波斯人的進犯,以300壯士死守溫泉觀,悲壯的場景感動了天地。

上周剛結束歐洲G7峰會的美國總統歐巴馬,900名隨扈的龐大陣仗(包含一組空軍機隊,以及小型武裝特種部隊),壯觀的場景也同樣震撼了全世界。

AEI學者M. Auslin不客氣的評論:歐巴馬的言行,是企圖鞏固這位"仍是全球知名總統"(still-global celebrity president)的地位,重新挽回"後民主黨時期"執政績效不彰的印象。

綜觀歐巴馬執政5年多以來,政績評價確實不如900名隨扈來的壯觀。當初,拜小布希參戰所賜登上了權力層峰,不但對民眾"3年內終結衰退現象"的承諾跳票,中東撤軍也未達預期目標。如今,美國失業率已經站上13%,七百萬勞工待業,勞動生產力遠不如英國等貿易夥伴,負債也來到17兆美元的歷史高點,而GDP成長率卻連2%都成了奢求。他所倡議的健保系統,未能解決混亂的現狀,反而造成更多難以解決的財政缺口,成了另一場夢魘。

歐巴馬的吸引力光環正在快速消逝。以往對他心存崇拜或期望的人,經過這些時日,熱潮似乎也不如從前。過去他和蜜雪兒擁吻、熱舞的畫面,與社區學童打籃球的親民作風,以及拿相機玩自拍的隨興,如今在許多人眼中,已經無感。

歐巴馬上任以來,曾經給予民眾一絲改革希望,他主張終結戰爭,振興經濟,使人民休養生息。2011年通過預算法案,提出別人不敢做的"總統特別刪減"(president's cuts),大幅減支國防預算等開銷,2013年啟動自動減支方案(每年自動刪減500億美元),不到2年光景,2015便以特別紓困方案,為上述的限制解套,可以說象徵性的關起大門,檯面下卻開了小窗,這些作為,難免遭致表裡不一等批評。

近期,面對日韓之間的外交冷戰的調停無力、北韓彈道飛彈及內部政治激化問題、以及"克島"事件對俄羅斯的軟弱回應,均教人失望。似乎,已經可以預見"後歐巴馬時期"的提早到來。

延伸閱讀:

udn全球觀察/石亞今專欄/不給糖就搗蛋?失衡的美國四年期國防總檢討

udn全球觀察/石亞今專欄/2014全球情勢(上):挑戰民主

udn全球觀察/石亞今專欄/2014全球情勢(下):一個無常的世界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ptalex&aid=12345012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死守殉國 斯巴達300壯士 耀武揚威 歐巴馬900隨從
2014/04/18 13:48
歐巴馬政績不顯,形象不佳,
藉900隨從擺譜,耀武揚威,仿傚北韓!

原來民主與專制, 西方與東方, 世界領袖與小國君王, 竟然如此相似?

市場上爛貨, 通常包裝精美,也是同理,
但歐巴馬不如藍皮馬, 隨扈雖多, 機關卻小,

只是美國國土安全部, 特勤局, 白宮組而已,

而我們國安局長是特任官, 上將直屬總統,並有指揮軍,警,調之權力!

北中南掃街造勢 馬隨扈防彈衣戒備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9 13:21

時和老兄:

美國的這匹黑馬,救金融風爆所灑出的銀子是慷中產階級辛苦稅金之慨,解上流社會,坐領百千萬年薪,貪得無厭的奢華享受,再從中獲取些政治現金,為競選連任預做準備,這些掀起金融風爆,快要破產的高層人士,開個會,都還不捨地乘用私人飛機,造成輿論一片嘩然,也是不爭的事實!

雖然頁岩油開發成功,也未見到人民獲得實質的好處,油價,電費,瓦斯仍然居高不下!

再加上個好管世界天下事的山姆大叔的援外開銷及戰費支出.

再加上歐巴馬不斷地出訪及一家大小每年渡假的開銷,少則也有百萬計.

這些狀況如果全數活生生地把它搬到台灣,看看民進黨及台灣人會如何排山倒海地鬥爭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9 12:25
想問 歐巴馬的後面一排 是不是也都是帶 酷鏡 的壯士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9 12:22

歐巴馬 還是值得稱讚的

他挽救了美國的金融風暴

.

歐巴馬 是幸運的

拜美國頁岩油氣的開發,能源不虞匱乏,美國已經變成全世界最有競爭力的國家 (2013年洛桑管理學院的報告)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8 13:55
學法律的不就是靠一張嘴打天下,中外皆然,這位黑人之子與台灣之子ㄚ扁的竄起,還頗為類似,民氣可用,民心思變,.民進黨不是常說,歐巴馬能,馬英九為什麼不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