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艾爾看2007金球獎入圍名單_最佳劇情片
2007/12/14 16:08:10瀏覽3500|回應0|推薦4

就是這顆球!一向被視為奧斯卡風向球的金球獎日前公布了入圍名單,這個由美國外籍記者協會投票選出的獎項在好萊塢極被重視,由於這群記者掌握了娛樂媒體焦點與觀眾口味,因此比起各大影評人協會的年度佳片更具指標性,在預測小金人的準度上也更為精確。不過艾爾本人對奧斯卡得主會是誰,其實跟誰會選上立委或總統一樣不甚感興趣,倒是從金球獎提名名單來看近期內值得期待的佳片,是件滿吸引我這個影痴去進一步解讀的事。

當然,只要跟選舉扯上關係的事,就免不了主流口味或輿論的操縱,大獎選出來的是不是年度最棒的片子,通常都是見仁見智,這也是為什麼我期待入圍名單更甚得獎公布,因為從這些類型風格迥異的入圍好片中去選出一個『冠軍』,實在無聊,愛看電影的人都知道,用少數人的品味和喜好來決定一個藝術作品孰優孰劣,是極不公平的!

自命清高的言論發表完了,還是回來看看這次入圍最佳劇情片項目的片子吧!協會這次破天荒地擠進七部入圍影片,較其慣例的五至六部,不知今年度真的是好片太多難以抉擇,還是評審有意鼓勵更多元的類型傑作?以下就先來看看劇情類的入圍片單:

Best Motion Picture - Drama

Nominees:

美國黑幫American Gangster (2007)

贖罪Atonement (2007)

巨塔殺機Eastern Promises (2007)

雄辯天下The Great Debaters (2007)

全面反擊Michael Clayton (2007)

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 (2007)

黑金企業There Will Be Blood (2007)

真是個陽剛氣十足的片單啊!除了《贖罪》偏文藝走向的戰爭愛情故事外,有三部標準黑幫電影、一部奮鬥傳奇、和兩個辯論不休的男人故事。在各大影評人協會獎單上已經纏鬥不休的《險路勿近》和《黑金企業》,無疑是本項目的最大熱門,一部是導演柯恩兄弟幫派恩怨劇的顛峰鉅作,另一部是石油大亨平地而起的黑手奮鬥史,看起來都是奧斯卡的最愛題材,但《黑》片在導演與編劇項目意外落『球』,這時入圍項目最多也最整齊的《贖罪》相對問鼎最佳影片機會就大升了!至於雷利史考特的《美國黑幫》雖然實力相當,但比起去年已獲得最高榮譽的同型片《神鬼無間》似乎少了些突破性,可能始終會掩蓋在科恩兄弟的閃亮光環下難以勝出。 

大衛柯能堡繼《暴力效應》後又一黑幫類型片《巨塔殺機》的入圍是個意外驚喜,雖然個人風格強烈的本片掄元機率不高,但相對地增加了在台院線上映的可能性,也顯示異色驚悚大師柯能堡愈來愈受到主流的肯定(雖然運氣不比今年大大熬出頭的另類翹楚柯恩兄弟)。《全面反擊》以一部角色探索戲碼來說成績耀眼,不過它今年的地位很像是2000年鳳凰女封后的《永不妥協》Erin Brockvich,是部演技出色蓋過影片鋒頭的電影,註定為了拱喬治克隆尼稱帝而燃燒。超級大黑馬《雄辯天下》的出線應該跌破不少專家眼鏡,這部丹佐華盛頓再度自導自演的『春風化雨』戲碼,描寫70年代一名大學教授組織辯論隊挑戰哈佛的真實勵志故事,從其他獎項都沒入圍的情況來看,本片在影片項目的意外入圍已經是評審給丹佐很大的肯定了!

從金球獎擁戴的片單可以發現,今年是另類和新秀導演出頭的一屆,除了雷利史考特外,老將或奧斯卡導演得主的新作並未受到青睞,而一窩蜂描寫波灣戰爭後續爭議的政治電影也錯估奧斯卡口味,統統鎩羽而歸(保羅海吉斯的《震撼效應》In the Valley of Elah、勞勃瑞福的《權力風暴》Lions for Lambs以及蓋文胡德的《關鍵危機》Rendition等),比較可惜的是幾部重振西部片雄風的話題電影,並沒有因為其如潮佳評而被提及(只有《刺殺傑西》的凱西艾佛列克被提名男配角),是這次網羅多元類型的金球片單較明顯的缺憾。     

※艾爾心中的最佳劇情片遺珠:

刺殺傑西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

在魔鬼知道你死前Before the Devil Knows You’re Dead

決戰三點十分3:10 to Yuma

索命黃道帶Zodiac

失蹤人口Gone Baby Gone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prio23&aid=1453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