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英值得尊敬,但無須吹捧
2012/01/20 15:34:27瀏覽1498|回應3|推薦5

新一期的時報周刊這樣描繪蔡英文:《子午對流/最有政治實力的女性》。內容裡,把小英在民進黨最艱困的時間接任黨主席,至這次參選結束的過程含其背景做了一些評論。

我想,蔡英文這幾年對於民進黨的貢獻是無庸置疑的,她是一位值得尊敬的政治人物。不過時周的這篇文章有些地方卻吹捧的太過,太多美化和錯覺,我覺得不是一個專業的報導。

文章說:回顧民進黨的歷史,似乎只有蔡英文做了最壞的選擇,也做了最佳準備。二○○八年整個黨被陳水扁災難夷平成為廢墟時,她竟然鼓起勇氣入主黨中央。

民進黨2008年被陳水扁毀滅是事實,可是蔡英文接任黨主席一事,也沒偉大到好像是她一付毅然決然、捨我其誰的挺身而出吧!當時蔡是在各方勸進之下才答應接黨主席的位置,最多也只算是情義相挺。而且以當時民進黨的情況,所謂四大天王各個灰頭土臉,已經沒有戰鬥能力了;而跟她競爭黨主席的是辜寬敏和蔡同榮這種深綠和公媽一派的大老,選出來大概也就等於昭告社會大眾民進黨玩完了。小英無須做選擇,也沒什麼好準備的,因為已經是廢墟了,環顧四週,就跟大地震過後的災區一樣,只有斷簷殘壁,能做的是什麼?只有趕快找來機具開始清理重建﹝生命跡象不必找了,當時唯一的生還者就是小英﹞。

所以,需要肯定和尊敬的是他擔任黨主席之後讓民進黨從廢墟中復甦的過程。但蔡英文接任黨主席的過程實在不必去歌頌,是民進黨大眾對他有期望,而不是她出來解救綠營蒼生的。

文章又說:遠在被提名為候選人之前,她就著手構思「十年政綱」。她的遠見與胸襟,超越稍早任何一位民進黨領袖。

這樣描繪蔡英文和十年政綱,真的是吹捧到極點。十年政綱是為了對抗馬英九「黃金十年」而定,談不上遠見;而且雖然成為民進黨的正式文件,但還不見得是全黨未來要奉行的綱領。民進黨過往的文件很多,這份十年政綱可能只是其中一件,看看四年後2016年還用得到用不到再說吧!

文章還提到,在大選中的失利,不必然都應該由她承擔責任。民進黨的包袱,使她難以在選戰中揮灑施展。其中最大的阻礙,來自歷史問題,也來自意識形態。

其中所謂歷史問題,指的是陳水扁的貪腐形象,說蔡英文她無法擺脫陳水扁留下的後遺症。問題是,她不願意斷然切割與扁的關連,造成大眾對她和民進黨不信任,而不是被動的受阿扁陰影所影響。在這個議題上,蔡英文選擇的是模糊不確定,人民也就模糊不確定妳的意向;不是人民不相信你,是你沒讓人民相信。

而意識型態指的是黨內的反共恐中思維,這不是民進黨的包袱而已,蔡英文自己就是反中台獨的成員!兩國論是他起草的,大三通在他掌管陸委會和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期間是停滯的;他也反對ECFA,不承認九二共識。這是她的政治信仰和主張,如今的大選的民意顯示這樣做是現階段不受歡迎的觀點 ,這不是因為所謂民進黨的包袱而致的,是她自己也認同和支持的立場。把這部份失敗的因素只歸咎於黨,而不是她自己,未免太為蔡英文避重就輕了!

至於她敗選後決定辭黨主席以示負責,這更沒有什麼,照民進黨的慣例和規章就是這樣。不必弄得好像很悲壯,寫得好像很激昂,媒體就不必再大肆渲染了。

蔡主席這幾年位民進黨所做的一切擔當、投入和付出絕對值得大家所肯定,就算不是民進黨的支持者,也會這樣認為。不過部分媒體就愛吹捧渲染,以偏概全,斷章取義、倒因為果,刻意塑造其偉大和英明,有時真令人不敢恭維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pellia2004&aid=604876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心阿扁第二
2012/01/20 21:37

當初阿扁也是這樣造神後便成大咖

民進黨支流很喜歡個人崇拜..可是都說別人造神

Capellia-禮讓行人實踐中(capellia2004) 於 2012-01-20 21:54 回覆:
馬英九的情況也相同。
神話這些政治人物的結果,就是反對的人想辦法戳破他、揭穿他;而支持的人發現他真的不是神的時候,不是失望透頂就是不能接受,更甚者不顧一切的還是認為他是神。對立和衝突就由此而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事實…
2012/01/20 20:00

Capellia兄:

您對時報周刊該篇批評觀點,敝人尊重之,亦本無有何可評論者。前開說明僅在指出你為文內容中「明顯脫逸」事實之一處--此所以我前文所謂兄台的「成見」。

蔡英文/民進黨的「十年政綱」早在2010年初就由時任黨主席的蔡英文所主導提出的構想,其提出理由請詳下列綱址,此不贅述,只簡單指出其提出的背景原因並非您大文所說的『是為了對抗馬英九「黃金十年」而定...

http://dpppolicy.blogspot.com/2010/03/qa.html

http://www.npf.org.tw/post/1/7223

http://www.npf.org.tw/post/2/10089

Capellia-禮讓行人實踐中(capellia2004) 於 2012-01-20 20:18 回覆:
OK,領教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大文多所成見
2012/01/20 17:20

閣下大文對蔡英文多所成見,僅舉一例供參:
您說:『這樣描繪蔡英文和十年政綱,真的是吹捧到極點。十年政綱是為了對抗馬英九「黃金十年」而定,談不上遠見』

但事實恰恰相反:馬英九的「黃金十年」才是為了對抗蔡英文的「十年政綱」。
註一:蔡英文的十年政綱構思早於2011年初民進黨黨內總統初選期間即已見報,而其真正正式公佈總綱的時間是2011年8月22日,其後兩個月內陸續公佈各篇細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1/8/22/n3351323.htm%E8%94%A1%E8%8B%B1%E6%96%87%E5%85%AC%E5%B8%83%E6%B0%91%E9%80%B2%E9%BB%A8%E5%8D%81%E5%B9%B4%E6%94%BF%E7%B6%B1%E7%B8%BD%E7%B6%B1

http://10.iing.tw/2011/08/blog-post_583.html#more

註二:馬英九是在2011年9月29日起陸續提出「黃金十年、國家願景」的內容。

http://www.nownews.com/2011/10/18/162-2749952.htm

Capellia-禮讓行人實踐中(capellia2004) 於 2012-01-20 18:21 回覆:

2010年5月19日,馬的黃金十年藍圖就已提出。如果你計較先後順序的話,恐怕我們對所謂提出的定義無法有交集,在這裡我就不多做爭辯了。

不過,我本文強調的是媒體吹捧的不適當,不是蔡英文本身政治的主張或政策的內容。我不喜歡這種神話美化政治人物的文章,就像當初很討厭媒體把馬英九塑造成撥亂反正、一馬當先的情況一樣,因為馬根本不是這種料,他也不過是藍營別無選擇之下的產物,從選台北市長開始就是如此。

2010年5月19日 10:32

  • 劉憶如對上李紀珠,改「閣」成兩女戰爭。﹝圖/圖卡翻拍﹞

記者王宗銘/台北報導



原文網址: 馬上任兩週年/黃金十年「六國論」 雙姝恐讓馬英九走針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0/05/19/91-2604484.htm#ixzz1jzavDcbh
總統馬英九19日上午舉行520就職兩週年中外記者會,發表黃金十年藍圖,內容將以「改變已經發生」提出創新強國、文化興國、環保救國、憲政固國、福利安國、和平護國的「六國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