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市的「公道五路」
2010/11/03 12:02:43瀏覽5033|回應0|推薦9

新竹市有一條馬路叫做「公道五路」,目前是很重要的一條路,雙向五十米大道,通往科學園區,連接竹北高鐵新竹站,還有交流道直上高速公路!

說起這個路名,乍聽之下,大家可能以為新竹市以「天公地道」為名來命名這條路,因為有了這條「公道」路,所以新竹人都很「公道」;或者,既然是公道「五」路,那公道一路、二路、三路呢?有沒有公道六路、七路?

想太多了,這條路跟公不公道無關,而且也沒有一、二、三、四路,就只有「五」路。為什麼?原來這條路是大概十年前開通的,約十五年前,我剛來新竹的時候這條路就在那裡了,但是沒有完工,路頭路尾都沒有連結出去,就這樣一段路橫躺在城市的一側好幾年,只有一些小巷子跟這條路相連,偶爾,另一條交通樞紐光復路塞車的時候,或住在這條荒廢道路附近的人才會來走。

這樣子在建設中的道路是不會名字的,只在市政府什麼地籍圖上標示為「公道五」,意思是公有道路第五號,像學校用地是「文一」、「文二」之類的。這個幾近荒廢的「公道五」,在當年市長選舉的時候,被民進黨候選人蔡仁堅列為新竹八大廢墟之一。而打通公道五,是他競選的重要政見之一。

後來蔡仁堅當選後,還不錯,果然兌現了他的競選承諾,打通了公道五。可是卻沒有人想要為這條路命個好名,叫個什麼「霞飛路」還是「仁堅路」、「美鳳路」都好﹝當年蔡仁堅和璩美鳳有一段情緣哩﹞。但,並沒有!就直接叫它「公道五路」!#$%^&,真是一點美感、淵源都不講究,只檢個現成的來便宜行事,這根本是市府怠惰的表現,公職人員草率敷衍的結果!

將來世搏台灣館遷來新竹就是座落在這「公道五路」上的某處,大家經過此地,知道的人就不用誤會,以為新竹市有多講求「公道」,不是的,你只是走在「公用道路」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pellia2004&aid=456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