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道逼走了鴻海就能成為台灣之光?
2010/07/23 12:45:58瀏覽487|回應0|推薦15

外界以血汗工廠、台灣之恥、酒店文化批評鴻海集團,傳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心灰意冷,打算檢討在台投資計畫。尤其一些學者率先批判鴻海集團富士康是台灣之恥,我深不以為然!這些學者有多少產業經營知識和企業管理經驗得以做此批評?可有人真正深入了解業界在競爭壓力下生存的治理之道?倘若只是在研究室中以侷限的訊息與偏頗的角度驟下評論,用辦公室的作息來看待工廠的運作,或是以服務業的標準來衡量製造業的作業型態,那麼只能說這是書生之見,我只能給予尊重,但無法認同。

工廠的運作本身就是單調而重複的,大量生產模式依賴的就是機器順暢的運轉達到最高的產出,這就要憑藉人員嚴格的紀律來執行必要的保養維護和生產操作,倘若沒有遵循既定的標準規範執行,是很容易出現差錯,輕則機台停擺,生產停頓;嚴重的話釀成工安事件,人員傷亡!因此,注重每個細節,不容意外發生,絕對是每個製造工廠必須奉行的最高指導原則,所以說,當在媒體參觀富士康宿舍看到的標語「魔鬼就藏在細節中」,其實對於鴻海集團這樣龐大的製造龍頭而言,並不足以為奇,因為,這就是鴻海之能成其大所仰賴的硬道理!

媒體輿論從富士康跳樓事件以來的相關報導和批判,我認為是偏頗而狹隘的。生產製造的場所,並不是一個發揚人性,發揮創意的地方,重視紀律講求效率是這個企業賴以生存的文化,豈可認定這樣的管理就是逼迫員工尋短的元兇?其背後個人、家庭、社會和環境的因素又有多少媒體去詳加分析探討?我覺得只看到媒體一昧的從反商、反富、反大的角度在看待鴻海、富士康,只在事件表面見縫插針,目的為何也不知道!搞倒鴻海?搞垮富士康嗎?實在是令人失望、譁眾取寵的膚淺報導。

再看到立委批評鴻海集團在大陸照顧幾十萬員工而台灣只有照顧到八千人,「台灣人感到不平」!唉!真是愚蠢無知的腦殘言論!都已經21世紀了,還在用這種方式在比有沒有愛台灣?愛台灣的「標準」是在比多少、比大小?台灣企業、台灣公司就要在台灣請比較多人才叫「愛台灣」?什麼思維呀?這位國民黨立委知不知道什麼叫跨國企業?什麼叫做國際化的公司?什麼叫做全球運籌帷幄?用這樣的思考方式來評論一個放眼國際的企業,只能顯現這位立委的膚淺和愚昧,不值一提。

以鴻海富士康這樣的企業,我個人未必贊同他複製以製造為主的模式在台灣投資,但是若是媒體輿論和不相關的政、學各界持續用非專業和無知的言論來批判,進而攆走他,我想這非為台灣之福。而對於「台灣之恥」的指責,套用聯合報的社論:

「若要數可以稱作「台灣之恥」的人物,不知那些教授們是以什麼排序挑上了郭台銘?」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pellia2004&aid=4253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