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后妃事略」讀後﹝三﹞‧完
2009/06/18 01:10:48瀏覽1809|回應2|推薦20

古代皇帝沉迷女色,導致荒廢政務,難道除了早死或亡國之外,沒有別的方法能導正皇帝嗎?答案是有的。清朝就有防範皇帝沉湎聲色的規定,根據「大清律例」﹝其實是清朝祖制﹞,凡皇帝夜宿某妃嬪處都有專冊記載,並報知皇后,皇后有權過問,而且對於誘使皇帝縱欲的妃嬪,有權行使杖笞﹝讀作吃,杖打的刑罰﹞。此外,皇后如果不方便親自出馬「抓猴」,可以差遣太監到皇帝所宿嬪妃寢室外宣讀祖訓,遇到這種狀況,皇帝必須披衣而起,跪聽祖訓,然後臨朝理政。這裡記載,清文宗就遇到過這種情形,當時她寵幸懿妃,就是後來的慈禧太后,數日不臨朝,皇后忍不住,跪在宮前,命太監讀訓,皇帝在溫柔鄉睡夢之間聽到祖訓,慌忙起身跪聽,甚是狼狽,但也只得乖乖聽訓,然後臨朝理政。不過,皇帝在朝會裡突然想起來,皇后有杖笞之權,趕緊起駕回宮,果然見皇后正在訓斥懿妃,眼看就要杖打之際,清文宗慌忙說:「別打別打,懿妃可是有孕在身」這才免除懿妃的皮肉之苦。

然而,後宮之中,當然不全是這等鉤心鬥角、荒淫亂性的勾當。仍有不少后妃襄助皇帝,母儀天下,嚴守分際,賢德兼備。先說宋英宗高皇后,安徽蒙城人﹝是家父的籍貫,算是我的祖籍吧,所以特別指出來﹞,宋神宗及宋哲宗時期,兩次垂簾聽政,雖然權力很大,但對自己,對親屬﹝外戚﹞約束嚴格,極少顧及私利,攝政期間歷時九年,此期間,「朝廷清明,華夏綏定」,後世史學家對她評價極高,稱她為「女中堯舜」,可見其確實是英明賢德。

另外,以后妃之姿參政干政,登上政治舞台,直接發號施令者亦有之,典型的代表就是漢高祖皇后呂雉、唐高宗皇后武則天、清文宗皇后葉赫那拉﹝慈禧太后﹞,她們分別統治中國長達十五、三十五和四十七年,其中武則天還當上了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她們的故事,大部分華人都有所聽聞,而她們本身也都對當時的社會政經文化,乃至於時代局勢,產生了極大的作用和影響。

也有一些膾炙人口的后妃故事,像妲己、褒姒、西施、趙飛燕、楊貴妃等,固然正野歷史上都有其留名之處,但身為封建時期的嬪妃,她們實質的身分其實是皇帝的玩物、政治的工具和無力自主的古代女性。

我想,我自己蠻愛讀歷史的書籍,而這部中國后妃事略,不僅只是說到了后妃的愛恨情仇,也窺知了歷朝興衰浮沉的秘辛,后妃之於國祚,其實是很有關聯的。所幸,中華民族在一九一二年結束帝制之後,這段後宮傳奇才算是自歷史舞台上退出。暫用這本書序言裡的結語作為總結:讓我們循著歷史的足跡,批閱后妃的故事,一睹她們的風采和氣韻,一聽她們的歡歌和哭訴,一讀﹝按:用「一覽」好像比較好﹞她們用精神和肉體、姿色和秉性、鮮血和淚水譜寫的紅顏篇章。

註:中國后妃故事,大地出版社,張雲風編著,ISBN: 986-7480-17-1。收錄中國史上其中一百二十多位皇帝之三百多位后妃的事蹟。

延伸閱讀

「中國后妃事略」讀後﹝一﹞

「中國后妃事略」讀後﹝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pellia2004&aid=3034082

 回應文章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字體放大一些好嗎
2009/06/29 11:37

中國后妃事略 真的很好看

好在書的字不會像你貼文的字那麼小 不然我一定看成鬥雞眼

拜託啦 你貼文的字可以放大嗎  這樣我才能看多 和多看

感恩喔




二媳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曉得
2009/06/18 08:28

我若真要去看書

可能要看到民國150年唷

哈哈

Capellia-禮讓行人實踐中(capellia2004) 於 2009-06-18 11:25 回覆:
不會啦,全書有300多頁,很快就翻完
Capellia-禮讓行人實踐中(capellia2004) 於 2009-06-18 11:31 回覆:

對不起,是500多頁,故事很精采的,一個禮拜就可以看完了。

看到東漢,會覺得怎麼皇帝都這麼短命,小皇帝還特別多。

看到魏晉南北朝的時候,後宮簡直像開妓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