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后妃事略」讀後﹝一﹞
2009/06/05 02:27:44瀏覽2493|回應1|推薦20

上個月買了一本「中國后妃事略」,五百頁的篇幅,擇要的描述了中國自三皇五帝以降,到清末五千年歷史間,其中一百二十多位帝王的三百多位后妃的事略。讀完之後,大概的感想是,「后妃」者也,就是古代皇帝「後宮的是非」,看了作者從正史、野史、筆記和文藝作品中所蒐集來的資料,才知道,原來後宮之內,帝王的荒淫、亂倫,后妃的權鬥和毒辣的程度,在在超乎自己所能想像。不過呢,後宮佳麗三千人這樣的場面,想像一下,每天換一位美女,得要十年才輪完一輪,當然,2P、3P或更多P會快一點,身為男人如果不夢寐以求,好像就不大正常吧!不過皇帝過度縱慾的結果,很多都早死,甚至江山因此不保。

切,扯遠了,言歸正傳。「后妃」基本上是帝王的性奴隸,是封建制度之下為專權的人所設置的玩物,功能在於提供皇帝享樂和傳宗接代的工具,只有得寵的時候才是珠環翠繞、錦衣玉食;失寵或根本不受皇帝青睞時,就是面臨被遺棄、罷黜、冷落甚至被殺戮的命運。白居易《上陽白髮人》寫一位十六歲進宮的少女,「臉似芙蓉胸似玉」,受楊貴妃忌妒,被幽禁在上陽宮,到六十歲滿頭白髮的時候,「一生遂向空房宿‧‧‧春往秋來不記年」。實在說來,中國的后妃史,也可說是一部封建時代、專權時代女性的血淚、辛酸和屈辱史。

我對中國后妃故事感到有興趣,大概是從幾年前心血來潮,隨意間讀到漢高祖劉邦之妻呂雉的事蹟之後開始的。呂雉在劉邦死後,代理朝政加上臨朝稱制共計十五年,企圖以呂氏取代劉氏的天下。她的凶殘,真的令人瞠目結舌。歷史上是這樣說的:漢高祖駕崩後,呂后的兒子,太子劉盈繼位,是為漢惠帝。新帝年幼,呂雉成為皇太后並掌握實權之後,開始對昔日「情敵」展開報復,先把以前劉邦最寵愛的「戚姬」抓起來,充作苦役;再設法加害戚姬的兒子趙王劉如意,將之殺死。這樣還無法洩恨,還把戚姬坎去手腳、挖去眼睛、以藥毒使之聾啞,然後丟進茅坑,稱之為「人彘」﹝人豬的意思﹞,更甚者,還拉著惠帝去看。當惠帝知道這個慘不忍睹,血肉糢糊的怪物是戚姬的時候,根本不敢相信,一時痛哭失聲,之後得了重病,一年多無法下床,另外派人告訴呂后說,「這根本不是人所做得出來的‧‧‧」,從此不理國政,沉湎於酒色,不到二十三歲就死了。

呂后為了讓呂氏「連根固本」,不惜亂倫,讓她女兒魯元公主﹝漢惠帝姊姊﹞的女兒,嫁給呂后的兒子漢惠帝,也就是把外孫女嫁給兒子,等於是舅舅﹝漢惠帝﹞娶外甥女。呂后的如意算盤是,皇帝是他兒子,皇后是她外孫女,一旦生了個「龍種」,都算是呂家的天下了。天啊,真的是亂啊!

再來還是呂后的狠毒事蹟,這個惠帝經過驚嚇、重病和失志,根本無法讓皇后懷孕,呂后為了立皇子,找個宮女生的小孩抱來,順便殺了孩子的生母,謊稱小孩是皇后生的。不久,小孩繼承皇位,是為恭帝,幾年後,恭帝知道自己的身世,竟說以後一定要報仇,呂后聞言大驚,不久就殺了恭帝,另立另一幼兒為少帝,當然,朝政實權仍在呂后的掌握之下。

呂后後來大量分封外戚為王,幾乎快要完全將劉氏的天下取代,幸賴一些老臣明裡暗裡運作,在呂后生前未使之得逞,在她死了以後,又趁機重新恢復了劉氏的天下。另外一提的是,呂后的私生活也不太檢點,長年未得幸於漢高祖,竟然和底下的人通姦,弄得朝野皆知,但她倒是挺享受這種不倫的姦情。

呂氏之亂,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一段,後世也常以呂氏外戚竄政為戒,在朝政上立下一些規範,以防外戚干政。其中,最狠的是北魏拓拔氏,規定立太子要先殺其母,由此可見呂后影響之深遠。而呂氏在權鬥、干政上的處心積慮,還有狠毒的手段,足以代表古代后妃屬於爭鬥和心機的一面。

延伸閱讀

「中國后妃事略」讀後﹝二﹞

「中國后妃事略」讀後﹝三﹞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pellia2004&aid=3013021

 回應文章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事說不完..看看就好.
2009/06/29 06:55

歷史雖像一面鏡子

現實的局面

很多尚需借鏡之處..


浮雲任游
Capellia-禮讓行人實踐中(capellia2004) 於 2009-06-29 08:44 回覆:

歷史也像一條長河,隨著取用的人各有所用,愛乾淨的人取來淨身,口渴的人捧來飲用,農夫汲來灌溉,婦人以之洗衣。也有人不屑一顧,糟蹋浪費寶貴的水資源。

面對歷史,我們多少懷著尊敬的心來探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