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戒菸週記﹝二﹞
2009/04/16 00:23:09瀏覽6024|回應3|推薦20

第二週〈4/13~4/19〉

經過假日二天之後,已經持續超過一星期了。依照戒菸後的身體變化表來看,目前我的味覺和嗅覺正恢復中,難怪,這幾天喝黑咖啡特別苦。

不抽煙的日子,原來是那麼的清新。回想過去從開始養成抽煙習慣以來,二十五年間,除了當兵入伍的前面三天,還有去年戒過五天,以及零零星星偶爾一、兩天沒抽煙以外,幾乎是天天抽,就連感冒生病咳嗽也都還忍不住的抽上一支兩支,沒有一天斷過。為了抽煙,不管外面下著大雨,或是半夜頂著寒風,都要出去買包煙,如果剛好沒煙的話。讀書的時候,女朋友不准我在他面前抽煙,而我為了要抽煙,晚上趕緊打發女朋友回宿舍,犧牲了多少次春宵一度,纏綿溫存的機會。為了抽煙,到哪裡都要找機會哈一支,機場、車站、旅館、場館等,跟個煙奴一樣。

說實在的,爸爸戒菸成功的這件事情,給我非常大的啟發。一位已經八十歲、抽了六十幾年菸的老人家,竟然是幾乎在一夕之間就不抽煙了,太令我景仰了。不抽煙之後的爸爸,不再鎮日咳嗽,夜裡睡得安穩,不用再擔心咳血。爸爸戒菸前的那幾年,真的是令人憂心,當時我人剛好在國外工作,每半年休假回家看到的或平常電話中聽媽和弟弟訴說的情況,讓我覺得隨時可能要臨時買機票回家緊急處理。這也是我後來決定趕快結束海外工作、調回國內的原因,真所謂「父母在,不遠遊」。

我也因此思考該戒菸了,只是,屢敗屢戰,總是在決心和意志力上少了最後一點堅持。好幾年過去了,這次,也不知哪一條筋接上了,居然突破了心魔,在幾個關鍵時刻忍住了,讓我享有了睽違已久的清新和舒暢,無臭無味的每一天。

雖然已經經過了十天,但是還不能說是成功,身體上或許已經逐步在適應當中,但不諱言,心理上,還是偶有抽煙的念頭,必須繼續堅持。

戒菸後的身體變化

 

20分後
  血壓降低至未吸菸時的數值,心跳減慢至正常頻率。手部及腳部的溫度增加至正常水準。
8小時後
  血液中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的濃度趨近正常值,焦油濃度減半,同時含氧量增加。
24小時後
  一氧化碳自體內完全排除,並且肺部開始清除痰液及其他殘渣,降低罹患心臟病 的風險。
48小時後
  體內已無尼古丁殘留,味覺與嗅覺獲得明顯改善。
72小時後
  改善呼吸,呼吸道變得暢通,體能變好。
數天後
  嗅覺和味覺開始改善、運動更靈活、支氣管舒張、呼吸順暢、神經末稍的傷害開始復原。
2~3週後
  改善血液循環且肺功能改善(可以持續爬樓梯,讓自己更健康)
1月後
  血液循環獲得改善,血壓降低且脈搏速率降低。三個月內肺臟的纖毛重新長出且肺功能上增加30%。
9月後
  減少咳嗽、鼻竇充血、疲勞症狀、呼吸短促等症狀,肺功能增加10%。
1年後
  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風險降低一半。
5~15年後
  罹患中風的危險性降低到與非吸菸者相同。
10年內
  死於肺癌的風險降低一半。口腔癌、喉癌、食道癌、膀胱癌、腎臟癌、胰臟癌罹患率降低。胃潰瘍罹患率降低。
15年後
  得心臟病的風險降至與一般非吸菸者相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pellia2004&aid=2847846

 回應文章

曾老師地理命理服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煙"一身輕 
2009/04/24 18:37
我的菸癮至少20年以上.戒菸全靠意志力.現在活得很有尊嚴.在機場不再找吸菸室.不須怕禁菸廣告.晚上睡覺不會喉嚨癢.和人交談不帶菸臭.鼻孔更不留寧古丁菸漬..如今無"煙"一身輕.
Capellia-禮讓行人實踐中(capellia2004) 於 2009-04-24 23:54 回覆:
是啊,無菸的日子真是清新啊。

麥咖啡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慶祝戒煙成功
2009/04/21 18:40
拍西 平日疏於問候線上朋友
剛才注意到風林在戒煙 趕快獻上衷心祝福

我從未被煙所苦 想抽就抽 不想就不抽 隨意自如
一包大概可以用上一~二季

如果風林成功 改天一定奉上一根煙 慶祝一下
~~~~
Capellia-禮讓行人實踐中(capellia2004) 於 2009-04-21 23:47 回覆:

謝謝啦,反正我也不再能從抽煙得到樂趣,就戒除一個大家都不喜歡的習慣,沒想到熬過最痛苦的前三天之後,後續從身理和心理都挺住了。

戒菸成功的話,點跟煙算什麼,該來支雪茄才對啊。


二媳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厭惡到...
2009/04/16 09:03

停紅燈時

有位機車騎士在我右前方點煙

我那時候是剛好熄火等綠燈亮

二話不說馬上用雙腳滑超過他的位置

免得順風被煙味臭到

你看我是不是真的很機車呀

哈哈

Capellia-禮讓行人實踐中(capellia2004) 於 2009-04-17 10:56 回覆:

哈,我以前就是那位點菸的機車騎士,管他三七二十一的吞雲吐霧,沒人管的地方就抽將起來,真是不擇地皆可喫﹝菸﹞。

這幾年,反菸意識強烈,即便是在戶外,也還得找到角落才敢抽,有行人經過、有婦女小孩在附近的地方、出入口等,都會不好意思。

抽煙真是不好,永遠不要開始抽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