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實施日光節約時間?
2008/06/04 16:34:12瀏覽1418|回應0|推薦20
好久沒發表自己的文章了,今天看了網路有這麼個新聞:綠委建議 實施日光節約時間(UDNNEWS),天啊,這些立法委員到底對日光節約時間做了多少功課?知不知道日光節約時間的效果和意義嗎?在台灣是否適合實施嗎?這些都不了解,就隨口提案,然後再有前政府官員轉任不分區的立委附和,還說可以早睡早起,簡直就是胡言亂語、信口開河。
蓋日光節約時間是高緯度國家因夏天日照時間特長,用以節約耗能的政策。低緯度國家冬夏日的日照時間比較平均,並不適合實施。
高緯度國家夏天日出日落時間拉長,例如說,早上4:30日出,下午20:00日落,若實施日光節約時間,時鐘撥快一小時,則變成5:30~21:00是白天,照一般人日常6:00左右起床,晚上23:00左右就寢,晚間之居家活動在19:00~21:00左右以及晚間商業活動18:00~22:00左右的作息,可以節省大約1小時的照明。緯度越高,效果越好,不過北極圈裡大概就不用了,夏天每天至少二十小時天都亮著,調不調都沒差了。
而低緯度國家,像台灣,夏天日出日落時間大約是5:00~18:30,基本上實施日光節約時間並無意義,提早一小時,白天變成6:00~19:30,依上述作息表,其實節能效果有限,且到了夏末,可能日出日落的正常時間變成6:00~18:00,日光節約時間實施下去,變成早上到了快7:00天也還沒亮,晚上19:00前,天又照常黑,完全沒有達到日光節約的效果,但人民卻要受到一年兩次調整作息之苦,實際上,鄰近國家日本也未實施日光節約時間,而美國也有意廢止日光節約時間,因為效果不彰。
立委日光節約時間的提案,基本上我認為根本是信口開河,人云亦云,不用頭腦去想,這是一個很蠢的提案。請政府不要貿然實施日光節約時間,對台灣而言,那是沒意義的事情,那只適用在高緯度國家,不然為什麼不全世界夏天的時候都來調快一個鐘頭?
哎!立委諸公,提案前先用腦袋想一下吧,起碼也用功一點,研讀過資料後再提。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pellia2004&aid=193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