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愛炒飯。一個禮拜的炒飯課
2009/02/09 22:27:09瀏覽5075|回應1|推薦12
胡適炒飯/黃金炒飯
2008/10/18
Photo by 櫻花雪

我愛米,幾乎所有的米製品我都喜歡,尤其是跟飯類有關的,不管是炎熱的夏天還是寒冷的冬天,我都想要來上一碗飯,才會有飽足的感覺。沒時間弄個三菜一湯的話,來盤炒飯便可以滿足口腹之慾啦!

胡適炒飯@12:12pm

國小四年級的時候,從書上得知胡適家的炒飯是先把飯倒入蛋汁裡攪拌再下去炒,跟一般人先炒蛋再炒飯的步驟不一樣。當時就很好奇那樣的炒飯是什麼樣的味道。今天決定來小試一下!

先將白飯和蛋汁充分攪拌,熱鍋後先下油炒自己喜愛的配料,我愛的是香腸和生菜。配料炒香後就可以把沾滿蛋液的飯放入炒鍋中炒,炒熟後呈盤即是「只見蛋香,不見雞蛋」的胡適家蛋炒飯了。美美的蛋色均勻的包裹住每一粒米飯,果然是像黃金般閃耀的金包銀炒飯呀!

麻油炒飯/師公飯
2008/10/19
Photo by 櫻花雪

麻油炒飯@5:45pm

冰箱中沒有菜的時候還是想吃炒飯,決定炒盤溫暖人心的麻油炒飯!

平底鍋裡滴幾滴味道厚醇的黑麻油,先放薑末快炒,再把白飯加入拌炒,調味後滋養溫補的麻油炒飯就完成啦!香噴噴的麻油薑炒飯越吃越過癮,吃一口就能馬上感受到肚子裡溫暖的熱度喔!

聽說慈濟創辦人吃的師公飯也是用簡單的薑炒飯呢。誰說簡單不美味?簡單也可以香噴噴喔!

西炒飯/番茄醬炒飯
2008/10/25
Photo by 櫻花雪

西炒飯@6:42pm

在加拿大唸書的時候,和香港朋友外食都會看到他們點西炒飯,吃過一兩次覺得甜甜的很特別。離開學生時代太久不免又懷念起從前滋味,於是決定自己來弄一盤西炒飯重溫舊夢。

作法和一般炒飯沒有不同,依照自己的喜好在炒飯裡加入蛋、洋蔥、香腸和磨菇,最重要的是要加入蕃茄醬!我使用的是番茄醬大王出品的Heinz番茄醬,紅紅的番茄醬混合著炒飯,感覺就很熱情,酸酸甜甜的粉紅滋味,真是好吃哪!

醬油炒飯
2008/10/26
Photo by 櫻花雪

醬油炒飯@12:02pm

小時候的週末,爸爸最常下廚做給我們吃的就是炒飯。爸爸總是說菜要炒的好吃就是要油和大火。雖然現在都說重油重鹹的食物最好少吃,但是爸爸的手藝滋味是無法取代的。

這次的醬油炒飯是由媽媽掌廚,除了基本的蛋炒飯,媽媽使用我之前買的香腸、磨菇、生菜和洋蔥當配料,再適當的加入金蘭醬油或日本淡醬油,媽媽的愛心炒飯即可上桌。

以大火快炒的炒飯很有鑊氣,搭配自行加入的配菜料,加上醬油增添的光采,簡單的家庭蛋炒飯也會是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餚喔!

紹興炒飯/桂圓炒飯
2008/10/27
Photo by 櫻花雪

紹興炒飯@6:40pm

每每做菜的時候,我總愛以酒調味,不管是米酒、料理酒、白酒、紅酒、紹興酒還是草莓酒,或是弟弟喝剩的威士忌和啤酒,都會被我拿來當作料理的配角之一。今天我想要做的是紹興炒飯。

剛好冰箱裡也沒啥新菜,我又不想重複吃過的炒飯,決定來變些不一樣的花樣。之前買的一包龍眼乾還沒吃完,正好拿來使用。媽媽回來的時候都會弄九層塔桂圓炒蛋給我吃,我就來給它弄成炒飯吧!

桂圓剝殼將龍眼肉去籽取出泡紹興酒備用。基本的先少蛋再炒飯,然後加入充滿紹興酒風味的龍眼肉,最重要的是炒飯裡還要加紹興酒爆香,起鍋前依照個人喜好加以醬油或鹽調味即可。

有蛋香、桂圓香還有酒香的紹興炒飯,真的不錯吃呢!

美乃滋炒飯/吻仔魚炒飯
2008/11/8
Photo by 櫻花雪

美乃滋炒飯@12:08pm

日本人很愛吃美乃滋,各種食物菜色都能以美乃滋加以變化,所以我決定也來個美乃滋炒飯。

美乃滋代替沙拉油,先爆香蒜末和吻仔魚,然後加入白飯拌炒,再加以白胡椒粉和些許鹽調味。好吃營養又高鈣的美乃滋吻仔魚炒飯就是這麼簡單。

奶油炒飯/紫蘇炒飯
2008/11/9
Photo by 櫻花雪


奶油炒飯@4:35pm

我愛奶油的香濃,才不管它是否會影響健康。弄了一大匙奶油,先將洋蔥末炒成淡淡的金黃色。奶油和洋蔥非常配,以前我常做炒奶油洋蔥,弟弟們非常的捧場。洋蔥炒香後加入白飯拌炒,然後加入切碎的紫蘇葉,調味後即完成。

平常在日本料理店當生魚片配角的紫蘇葉被我拿來當主角,紫蘇的香氣在唇齒之間,還有奶油的溫柔,香氣撲鼻的奶油紫蘇炒飯,真是芬芳啊!將口感鮮嫩的青紫蘇拿來包奶油炒飯也是很棒的喲!


好香好好吃的蛋炒飯是不是很簡單呢?大家有興趣的話自己動手做做看喔。內心的黯淡,都在香噴噴的炒飯中,被調和了。


2008/11/10 15:57pm
櫻花雪

﹝廳堂內外的"炒飯"我都愛!^_*﹞

Image:自己做的炒飯喔。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ndyayumi&aid=2633074

 回應文章

st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不到?
2009/02/10 08:42
 圖為為何都看不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