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若不能成為一叢灌木,就做一片小草吧!
2009/08/26 10:54:47瀏覽199|回應0|推薦0

人要多愛自己一些,但是,有許多人無法自在坦率地愛自己,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有缺陷;但是,人絕不可以因此就不愛自己,否則,別人也不會對你付諸感情。


所謂自我寬容,就是真誠地接受不加粉飾的自我形象,它意味著:我就是這麼一個人,我無須在人們面前喬裝打扮,我容得下自己的一切,包括我的缺點。


有些人巧裝門面,借此來掩蓋自己的愚蠢或貧困,粉飾自己的空虛和懦弱……實際上,這是對自己的不寬容。


然而,越是自我嫌棄,越是想遮醜,越是會事與願違。


在美國新澤西州的一個夜總會裡,有一個女孩子,她夢想成為一個歌唱家,可是她的嘴很大、牙齒很暴,長相並不出眾。


在第一次公開演唱的時候,她一直想把上嘴唇拉下來蓋住她的牙齒。


她想要表演得「很美」,結果事與願違,大出洋相。


有個聽眾認為她很有天份,便很坦率地告訴她,「我一直在看你的表演,我知道你想掩蓋的是什麼,你覺得你的牙齒長得很難看。可是,難道長了暴牙就罪大惡極嗎?不要想試圖遮掩,張開你的嘴,觀眾看到你不在乎的樣子,他們就會喜歡你。再說,那些你想遮起來的牙齒,說不定會給你帶來好運呢!」


這番話讓這個女孩子從羞窘變得恍然大悟,她接受了他的忠告,從那時候開始,不再去注意她的牙齒,只想著她的觀眾。


她張大嘴巴,熱情而高興地唱著,終於,她成為當時電影界和廣播界的一流紅星。


其他的喜劇演員還希望能學她的樣子呢!


還有一個人,他出身寒微,小時候受過很多苦,在結交女友時,一旦提及家世,他總是支支吾吾、猶豫不定,給人一種缺乏自信的感覺,所以他的感情總是無法有良好的結果。


後來經人開通,他才終於明白,他無法永遠隱瞞他的家世;此外,若交往的女性瞧不起他的出身,那只顯出這個女孩的淺薄、不值得交往。


於是,他不再感到自己卑微,最後也終於找到他的幸福。


因為擺脫了自我嫌棄,學會了自我寬容,所以他成功了。


自我寬容和自我嫌棄的心理的形成主要取決於一個人幼年時代所受到的對待。


譬如說,一個孩子雖然生理上有缺陷,但他從周圍的人們那裡得到溫暖與關懷。


這樣,他人的愛護和關懷便在他心靈裡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厚意。


然而,在外界的鄙視和嘲弄下成長的孩子,由於他們習慣了人們的鄙視和冷眼,因此他們也就自卑自賤、頹廢沉淪,結果也就形成了他們對外部世界冷酷的挑戰心理。


自我寬容的實質就是自信,反之,自我嫌棄則是對自己的懷疑,而無論怎樣,我們應該保持本色。


一個人絕不可能集他人所有的優點於一身,如果你不能成為山頂的一株松樹,就做一叢小樹,生長在山谷中;如果你不能成為一叢灌木,就做一片小草,讓大地增添一縷歡娛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ndy1963&aid=3259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