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辣椒慈悲心
2009/08/24 17:46:47瀏覽199|回應0|推薦0
 

 

辣椒慈悲心

 

在埔里鎮北環路早市第一次看到那對母子,

年邁的母親帶著中年弱智的兒子

蹲在地上賣菜。

那些不加農藥的菜被蟲啃蝕的坑坑洞洞,

像是舞會中的壁花小姐,

若非有心人士注意,是不會有人青睞的。

我喜歡望著那對母子談天說笑的風景,

 

漸斬地變成了他們的老主顧。

 弱智的兒子總是橫七八豎地將菜

塞在重複使用過的舊袋子裡,

他臉上堆滿了笑意,

看著母親稱斤兩、收錢……

老媽媽得花好多時閒才能將錢算清楚,

 

若非熟客,這年頭誰肯多花一分鐘等侍?

 母親一邊找錢,

一邊還得不厭其煩地教兒子如何看秤,

偶爾還要抬起頭對客人說聲「歹勢」。

那兒子一臉問號,蹙眉閒,

額上的皺紋也加深了。

好一段日子沒看到他們,

 

就在我快要遺忘那個畫面的某個早上,

又在街角瞧見那個小攤位。

他眼神呆滯地蹲在地上,

我佇足許久卻不見老母親的蹤影,

我大概猜到了這段日子他們消失的原因。

 雖然菜已經買好了,

但腳步卻忍不住緩緩向他移去。

 

看到有人走過去買菜,

自己竟湧起一份做母親的焦慮,

擔心他的憨不會看秤,煩腦他的傻不會算錢

一位小姐拿起一把龍鬚菜,

他放在秤上看了一下說:「二十元」,

我稍稍放心。不一會兒 ,

 

有位背著孩子的少婦裝了一大袋胡蘿蔔,

他也煞有其事地放在秤上

看了看說:「二十元」,

我的心似乎被揪了一把,那不只啊!傻孩子。

又走來一位老太太,盛了一袋紅辣椒,

他還是笑咪味地說:「二十元」。

 

我決定衝過去,

因為那一季的辣椒好貴啊!

我裝成要買菜的顧客站在小攤旁,

只見那婦人交給他兩個十元銅板,

接著將袋子裡的辣椒掏出一大半放回地上。

 婦人轉頭看著我說:

 

「他甚麼束西都賣二十元,妳不要多拿喔!」

我點點頭,她盯著我買了一把小白菜,

把二十元交給他,這才放心地走開。

我的鼻子酸酸的,抬頭看見一朵雲,

好像那位老母親的臉,

她始終不放心她的傻寶貝,

於是請託了好多母親來幫忙看顧她的老兒子。

 

 


快樂肥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ndy1963&aid=3253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