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盤點人生
2009/08/21 16:14:31瀏覽189|回應0|推薦0

生活變遷,人情百味;生命短暫,時間飛逝;歲月無情,人生坎坷;一切都需要你專心致志地盤點自己的人生,才能把你自己的心裡歷程演變成為一種與眾不同的典雅與豐裕。


然而,每一年你都是如此在流離顛肺中計較自己那一份微薄的想像,細數自己風乾了的幾何愛恨與情仇,究竟自己為了什麼而活著,這也許是你經常捫心自問的。


可你從來就沒有認真地仔細盤點過自己的人生,所以你也就很難把握好自己的人生方向盤。


因此,人要學會經常盤點人生,這樣你就不會在滯留許多問題在心底了,更何況你還可以得到一回非常輕鬆自然的釋放著美麗心情。


盤點人生,是一種自知之明的算計自己;是一種自強不息的堅定自己;是一種自鳴得意的看重自己;是一種自力更生的把持自己;是一種自命不凡的贏過自己;是一種自始至終的忍耐自己;是一種自圓其說的掂量自己;是一種自我作古的圓潤自己。


盤點你的做人。盤點你的做人就是知道自己要時刻正直善良、敦厚老實、溫文爾雅、溫柔體貼、知書達理、和睦相處,當你總是平易近人的時候自己就是最好人緣的體現。


盤點做人,不是叫你橫行霸道、爾虞我詐的時行,而是要你謙虛謹慎、虛懷若谷的實行;不是叫你斤斤計較、爭名奪利的固然,而是要你熱情大方、寬以待人的欣然;不是叫你燈紅酒綠、紙醉金迷的沉浮,而是要你靜以修養、淡泊明志的昇華。


盤點你的做事。常言說:「不懂得做人,就不會做事。」


在你懂得做人的時候也要懂得做事,這是社會的要求,也是時代的渴求。


當你做事不盡人意時你就要馬上進行盤點自己,自己做事的方式與方法是對還是錯了,這樣你就自然知道自己下一步應該怎樣做事才是最完美的。


做事時,你一定要有高度的基調並腳踏實地地去「單干、勤干、苦幹、蠻幹、巧干、精幹」,相信你肯定會是如魚得水、左右逢源的,機會也更會青睞於你的身上。


盤點你的學識。現在是提倡終身學習的社會,所以你沒有理由不經常對自己的學識進行比較客觀的評價一下,自己有沒有堅持不懈的充電學習呢,這就需要你自己檢視才知道了。


假如你沒有盤點自己的學識,你就永遠不會知道自己究竟還有多少「斤兩」,走在社會的康莊大道上你也許是故步自封而無法勇往直前!


你將會脫離「知識爆炸時代的風標」,卻好像一隻斷了線的風箏一樣虛無縹緲,找不到「人生的好歸宿。」可是,只要能夠時常「通盤」你的文化底蘊和知識拓展,你就可以得到底氣充足,你也可以得到成績斐然,你更可以得到博學多才。


盤點你的工作。一個人如果不慎丟掉了自己的工作,那是你沒有在平時注意對自己盤點工作而後悔莫及了。


盤點自己的工作,是你摸清自己的底細而採取一些補救的辦法,不使得自己的工作疏忽加以擴展蔓延「錯誤、失誤。」在盤點你的工作時,你會在緊鑼密鼓中尋找到許多妙趣橫生的「切入點、制高點、平衡點、突破點」,而讓你在人才濟濟的「工作平台」上大顯身手、人盡其才、脫穎而出、一鳴驚人、青雲直上!


盤點你的買賣。不管你是做生意還是做什麼買賣的人,每年的年底你都必須進行盤點自己的進出貨物,這樣才有利於在新的一年裡更好的把買賣做得風風火火,財源廣進,這是你最好的年終盤點。


沒有盤點你的買賣,就無法知道你的買賣「這些是利潤,那些是虧損」,從而你也很有可能在「經濟泡沫」中輸得一敗塗地、一蹶不振。


當你不定時的對自己的買賣進行盤點了,你就不會亂進貨或者馬虎出貨卻保持好你的「商機看點」,如此一來,你就自然而然的成為腰纏萬貫、飛黃騰達的富翁。


盤點你的友情。總是銘記這樣的話「朋友多路好走」,確實不錯。


你的朋友關係是否牢靠,那是要依靠你自己去怎麼樣用心維繫的。


若果你的「友情線條」不經常盤繞的話,你很快就將會失去一個難得的知己。


盤點你的友情,就是要你記得經常和自己的朋友聯繫並進行溝通,知道彼此的「喜、怒、哀、樂」,從而使得你們都覺得對方是自己的舉足輕重的「甜蜜牽掛」,是自己的不可缺少的「優柔依戀」,是自己的難捨難分的「亙久傾慕。」


盤點你的愛情。不管你是已婚還是未婚,你的愛情也同樣需要悉心的盤點,方可理清「愛情的線路」是否暢通無阻。


當然愛情不是你生活的全部,但愛情卻是你一生中最刻骨銘心的一段歷程,所以你必須盤點自己的愛情。


盤點你的愛情,你不會輕易的放逐自己的「情感閘門」而去尋找「婚外情的小溪水」;你不會輕浮的放縱自己的「情趣大門」而去尋覓「婚外戀的小菊花」;你不會輕飄的放肆自己的「情愫後門」而去尋求「婚外迷的小鑽石。」


盤點你的親情。記得經常盤點你的親情,是你最為響切久遠的「風鈴」,可以時時飄響你背井離鄉的足音;是你最為牢固漫長的「絲線」,可以時時纏繞你衣錦還鄉的飄逸;是你最為堅硬強大的「鐘擺」,可以時時敲響你知恩圖報的神經。


任何不懂得盤點自己親情的人,都是沒有熱血的冷卻動物,因此你要記得盤點好自己的親情而多陪伴自己的家人享受那一份沉重的「天倫之樂」,這樣你就會獲得許多心安理得的素養。


盤點你的得失。本來人就沒有永遠的「常勝將軍」,之所以你要知道時刻盤點自己的得與失。


盤點你的得,就是讓你知道自己的獲得是因為什麼原因致使而獲得的,就是讓你知道自己的成功是因為什麼努力改變而成功的。


盤點你的失,就是要你知道自己的失誤是因為什麼因素致使而失誤的,就是要你知道自己的失敗是因為什麼因果跳板而失敗的。


得,是你付出艱辛與拚搏之後的一種饋贈;失,是你使出懶惰與矯情之後的一種湮沒。


得與失,都是你取得豐富經驗的一種細心的感悟、一種忠心的省悟、一種赤心的頓悟、一種丹心的醒悟、一種癡心的穎悟。


盤點人生,其實就是盤點你生活中的點滴與碎片,收拾你笑看風雲變幻的所有思緒;其實就是盤點你生命裡的景致與綺麗,打造你應變世態炎涼的獨有支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ndy1963&aid=3245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