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一旦傾斜失衡,發展成豢養的關係,便很難幸福長久
2009/08/18 21:14:18瀏覽382|回應0|推薦0

 

 

   愛情是個經久不衰的話題,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愛情呢?

 

   一個哲人:愛情的最高境界,是兩情相悅,是心心相印,是無言的默契與心靈的共鳴,是自願的付出,是相互的愛戀……

 

  不是一個人的追求,不是一個人的等待,不是一個人的思念,不是一個人的得意,也不是一個人的付出……

 

  真正的愛情,是兩個人的幸福,是兩顆心靈共同的飛翔。

 

  真正的愛情,也不會讓人感到那樣辛苦。因為真正的愛情,會讓最大的辛苦,變成不再是辛苦的體驗,而是美好而幸福的生活。

 

  李軒:什麼是真正的愛情?我也不知道,總之,我知道:真正的愛情一定不是豢養的愛情!

 

  記得某日深夜,突然接到朋友阿貝的電話,說正辦離婚。我禁不住詫異地問:「怎麼會走到這一步?他不是對你挺好的嗎?」

 

  阿貝是我大學的同學,漂亮優雅,畢業第二年就結婚了。老公是一家公司的部門經理,青年才俊,車房兼備,典型的鑽石王老五。

 

當年,每次打電話或者聚會,阿貝 三句話中必要提到老公:

只要她想吃,再深的夜,他也會開車去為她買新鮮的蛋糕;

外出時,一定要站在她的左邊,右手牽著她的手,左手不時為她整理亂了的頭 發;

晚飯是一定回家吃的,能推掉的應酬一定推,實在推不掉,會親自叫外賣送她愛吃的菜;

喜歡下廚做飯,紮著圍裙,把廚房裡弄得滿是煙火的味道,每做出一道 菜,總要夾給她先嘗;

出差到另一個城市,他的手機全天開機,怕的是她害怕的時候找不到他……

 

  每次只要提到她老公,阿貝眼角眉梢都是滿得要溢出來的幸福。他們的愛情一度令我們無比艷羨,可如今,結婚不到兩年,怎麼就說離就離了呢?

 

  問及原由,阿貝歎氣道:「他只說太累,想分開;而我,也厭倦了這種一味被寵愛沒有自主的生活。有時候我感覺自己就像他養的一隻寵物,我只是在享受他對我的 好,從來不需要考慮回饋給他愛。」

 

阿貝停了一下,又接著說:「以前,總想著要找個愛自己的、能全心全意對自己好的人,就知足了。現在看,完全不是那麼回 事。付出的人總有疲憊的時候,接受的人也會有厭倦的一刻。」

 

  愛,究竟要怎樣才好?曾經有位朋友告訴我:如果要嫁,一定要嫁一個對你好的人,財富相貌家庭職業都不重要,只要他對你好。現在看來,他對你好固然重要,但 如果僅僅愛上他對你的好,恐怕愛情也難長久。

 

愛是相互的,他對你好,你一定也要懂得對他好。愛不是一方的無私奉獻,更不是另一方的無限索取,愛是需要回饋 的。給予愛的人,要學會適時索取;接受愛的人,也要懂得及時回饋。

 

否則,愛一旦傾斜失衡,發展成豢養的關係,便很難幸福長久。因為豢養的本身,就是一種不 平等的關係。處於劣勢的一方,總有一天要為了尋找自我而離開。

 

  所謂的相濡以沫,無非是我為你洗襪子,你為我買零食;我哭的時候你給我一個溫暖的懷抱,你深夜醒來,我會陪你說話;我陪著你媽去聽戲,你送了我爸喜歡抽的 煙。

 

彼此間或會有矛盾、爭執、冷戰、離別,也會有和解、寬容、忍耐、恩愛……如此你來我往的凡俗愛情,反而會更長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ndy1963&aid=3237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