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失去激情的婚姻面臨出軌的誘惑
2009/08/09 01:05:08瀏覽349|回應0|推薦0

作者:柯雲路 
 
 
  本書簡介:一位白領女性因發現丈夫婚外情而陷入了痛苦之中,當她毅然離婚後卻又因為自己愛上了有婦之夫成了第三者。……
 
  「婚姻:激情過後的長相廝守」一文引來的一個故事,恰像是對它的一種特殊回答。
 
  真實的故事有時比道理的爭論更意味深長。
 
 
( 1 )珍的故事
 
  珍從小到大一直很規矩,婚前談過兩三次戀愛,後經人介紹認識了現任老公。老公大她四歲,人長得一般,性情溫和,在一家大公司任職,月收入不錯。兩個人談了一陣,雙方父母也都見了,覺得很般配,珍就把自己嫁了過去。
 
  婚後的日子還算不錯,每天上班下班,閒時逛逛商店,看看雙方老人,也一起手拉手去公園。丈夫對這樣的日子很知足,珍也以為婚姻就該這樣平平淡淡,既談不上幸福,也談不上不幸福。
 
  一年多以前,丈夫被公司外派,一走就是一年,留下珍一個人守著空蕩蕩的房子。開始珍很不習慣,每晚都盼著丈夫的電話,但日子一長,珍生出了另外的感覺。下班後不用急著回家,走到路上見商店就進去逛逛,有喜歡的小吃就買一點當飯吃。再就是三五個年輕人相約著去唱歌。歌廳裡明明暗暗,大家吵吵鬧鬧一唱就是半夜。丈夫打電話回家找不著她,直接打她手機,珍也不隱瞞,正在幹什麼就說什麼。丈夫本來怕留下小妻子一人寂寞,見有同事陪著,也就放了心,反勸她好好玩,別太悶了。
 
  這樣過了幾個月,珍逐漸習慣了一個人的日子。沒出嫁時,珍一直守著父母,結了婚,又守著丈夫。長這麼大還沒有一個人好好待過。有時深夜回家,洗涮完了躺在大床上,珍伸展了四肢望著天花板,會輕輕地吐出一口氣,覺得一個人的日子也挺快活。
 
  珍就在這段時間認識了那個男人。兩人同屬於一家大的公司。
 
  珍這樣描述自己對那個男人的感受:
 
  那是一個有著白衣青衫與修長雙手的男人。在公司組織的一次郊遊中,那個男人走在珍的前面。經過一段陡峭的山路時,他轉身伸出手來拉她,修長的大手一下引起了珍的注意。那天餘下的時間,珍幾乎與他形影不離。不記得都說了些什麼,只覺得男人的聲音很好聽很厚重,不管說什麼都有意思。珍像個無知的小姑娘,只知道不停地笑。
 
  認識後,珍發現在班上常能遇見他。每次見面兩個人都會停下來聊幾句,聊天氣,聊工作,也聊其他。慢慢對彼此的家庭也有了瞭解。他知道珍已經結婚,老公在外出差。她知道男人四十出頭,有妻有子。
 
  因為業務交叉,他們一起參加過公司的幾次小型聚會,活動結束後,往往都是那個男人開車送她回家。車到樓下,珍並不急著下車,而是坐在車裡繼續說話。
 
  一來二去,四十歲的男人在珍眼裡產生了謎一般的魅力,她發現兩人竟有一樣的動作習慣,說話時有一樣的語氣,甚至連穿衣服都有一樣的著裝品位。
 
  男人從未向珍表白過什麼,可是通過他的眼神,他有意要掩飾什麼的表情,珍知道他喜歡自己。
 
  兩個人自然而然找到了單獨相處的機會。在男人的臂膀中珍體驗到一種在丈夫那裡從未有過的奇妙感覺。但珍並沒有讓事態進一步發展,她雖然很想,但始終沒有答應男人的請求,覺得不能背叛丈夫。也因此分手後心裡掙扎得更厲害,更渴望著和男人親近,以致工作時屢屢分神。
 
  於是,珍刻意避開與男人相處的機會。
 
  男人很體貼,並不強求。再見面時,珍從對方眼裡看到的仍然是愛與關切,但也有一閃而過的痛苦,還有包容與忍耐。
 
  珍覺得有些受不了,考慮再三選擇了離開。珍從這家公司辭職,從此與男人不再相見。
 
  珍原來天真地以為,只要丈夫回來,一切會重回正軌,她會很快忘記那個男人。然而事與願違,丈夫回來後,珍似乎已找不到往日的激情。特別是與丈夫親熱時,心裡想的竟全是那個男人,結果自然是興味索然。
 
  珍這才明白,自己忘不了那個男人,相比起與丈夫的關係,自己對那個男人的感情竟是從未有過的強烈。深夜,珍躺在熟睡的丈夫身邊,常常大睜著雙眼,一幕幕過著她和那個男人在一起的點點滴滴,越發覺得這才是生命中的真正愛情。
 
  珍於是非常困惑,不知道自己的婚姻還有沒有愛情,或許與丈夫的生活只能稱得上過日子。
 
 
( 2 )一段對話
 
  珍把自己的故事告訴我,希望獲得一點幫助。
 
  我問:妳剛才講了你對那個男人的感情,我們姑且把它稱之為愛情。妳認為這樣的感情會有結果嗎?
 
  珍想了好一陣,說:不會有結果。
 
  我問:為什麼?
 
  珍說:他跟我談過他的家庭,他的妻子很賢惠,孩子也很聰明,他不可能離開他們。
 
  我說:那麼,你們都很清楚,這就只是一種婚外情了。既然這樣,我想妳一定聽說過一句話:婚姻是愛情的墳墓。但我更願意說,婚姻是激情的墳墓。此外我還要加一句「犯規創造激情」。
 
  人們總用偷食禁果來比喻性愛,這特別準確地道出了性愛給人的感受。正因為婚外情的不名正言順,也因此而來之不易,所以才特別值得當事雙方的珍惜。而合法的婚姻恰恰讓性愛成為唾手可得的事情,這或許也是激情容易消退的原因之一。
 
  妳之所以不能忘情於那個男人,恰恰因為妳們之間的情慾從未得到過宣洩與滿足,妳有丈夫,他有妻有子,妳們的關係只限於「偷情」。現在,請妳想像一下,將那個男人和丈夫的角色互換一下,想像一下讓那個男人成為妳的丈夫,而妳的丈夫卻從此離妳而去,妳能夠想像這樣的情景嗎?
 
  珍顯然沒有從這個角度考慮過,一時有些思維短路。之後,她搖搖頭說:不能想像。
 
  我說:妳沒有想像過,是因為妳知道這很不現實,根本不可能實現。正因為不可能實現,妳才會有那樣持久的「激情」。現在,當妳把那個男人放在婚姻和過日子的角度考慮時,他的年紀,他「曾經」的家庭,他「離異」的妻子,他還將撫養的孩子,都會成為橫亙在你們之間的巨大現實。真正面對這些,妳會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因此,永遠不要將激情作為標尺來衡量自己與愛人的關係,那不公平。遠距離地欣賞一個男人,偶爾的接觸中聽聽他高雅的談吐和日日夜夜廝守著一個男人並與他一起算計著日常生活中的柴米油鹽,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狀態。再偉大再純粹的人在家庭生活中都有極為瑣屑甚至庸常的一面,而這一面無疑會極大地破壞激情中的詩意。
 
  珍問:明白了這些道理,還是忘不了那個男人,怎麼辦?
  
  我說:就讓他留在記憶裡,也許時間長了,激情會自然消退。但同時,希望妳好好營造自己的家庭生活,珍惜已經得到的幸福。
 
 
( 3 )後續
 
  與珍的這次談話後不久,珍寫來一封信,信中說:
 
  依稀記起那樣一段時光,我與丈夫的相愛光陰。是的,那也是愛與激情。
  
  您讓我明白,我現在的心境可能是一個過程。這個過程我經歷過,不同的是,那時的經歷成就了現在的婚姻,而這次的經歷將無出路。也因為如此,懸而不能了結成為牽掛。其實也許是一樣的事情。如若貪心地讓它再次成就,似乎達成一時的心願,其實是一次反覆,也許帶來更多困擾,破壞了現在,厭倦同樣產生。
 
  明白了這個道理,也許一段時間內他還會在我心上,但同時,我不會再告訴自己他在我的心上了。這是個不再有生命力的事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ndy1963&aid=3208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