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魔的七種慢心
2009/08/04 16:05:20瀏覽355|回應0|推薦0
 

    

        心 魔 的 七 種 慢 心

      

  眾生常以驕慢長養其心,事實上每個人的心都是很軟弱,故以驕慢包裝其外表,好讓自己外表看起來很堅強。其實,這不是究竟,當事者也會覺得很痛苦,常常在無形中傷害到他人。

                慢心有哪幾種?

                   驕慢心

  驕慢的心互相驕傲,各個人執自己的殊勝,彼此懷著一種想法「能幹是他能幹,我不會輸他彼此間總是互相不恭敬,也互相不愛護,只知自己非常的了不起。

人因「心魔」的作怪,時時刻刻過著與人比較的痛苦生活。眾生應除掉驕慢心,代之以謙虛、慈悲,以智慧達到緣起性空,才能降伏心中的驕慢。

     過慢心

 他的才能種種雖然都勝過我,但因各有各的想法和能力,事實上,他那有贏我,只不過和我一樣罷了。」這種心態叫過慢心,心中所想的人,他的一切都比自己強,而卻只說和自己一樣,是不服輸心態,此即叫「過慢心」

     慢過慢心

  慢過慢心是執自己一定會勝過對方,心中老有一種想法:「他有什麼了不起,我隨便也能超越他。」事實上,人家比自己強上百倍,好上百倍,只是自己不願認輸。「有什麼了不起、你只不過現在贏我而已,有一天我也會勝過你

     我慢心

  當自己有才能而欺侮無才幹的人,此事常發生在大部分人的行為上。故當見一個不如自己的人,就會衝口而出「你好笨喔!」此事常在不自覺的意識下傷到別人自尊而不自知,這也是緣於無始以來的習氣使然,特別是對一個懷有才能的人,或是長得特別漂亮的人,就會因無始以來的習氣作祟而對別人興起驕慢心、狂妄心。

                    我慢心

           眾生為什麼會興起「我慢」?

  因眾生自認自己有這個能力,有這個本錢,在不知不覺中,仗之以欺負無能力或稍遜於己的人,自以為我指責你,你就是錯,我就是對。指責或強勢並不代表贏的一方,弱勢的一方也決不表示他們一定輸,但因「我慢」做久了,故自視自己永遠是對。

     增上慢心

  未証謂証,未得謂得,即稱增上慢,也就是說,在還沒證果時,就謊稱自己已經證到了初果、二果、三果、四果,此稱「未證謂證」;

或未得佛法時,即透露消息,向外謊報自己已經證悟,稱作「未得謂得」,把沒有說成有,眾生或多或少染有增上慢,為的是希望別人對他生起恭敬心。

    卑劣慢心

  眾生常有因資質下劣,少分才能,反而更貢高。且常顯貢高的行為。此種行為反而顯示這個人很笨、心量很小、不但預期的才能無法表現,反而弄巧成拙,在世人面前露出貢高我慢的卑劣性。

    邪慢心

  邪慢是指邪執、傲慢、不信因果、不信佛法,且對三寶常加誹謗。懷有邪慢心的人,心中有所信,有所不信。對他所信的事物,心中總是執著的,但他不知道這東西究竟好或不好,反而他覺得對的就是對了;而對於三寶因不信而看不起,看不起故生誹謗心,由慢心之魔而起障敝正智,阻礙道行,終致引來非常大的禍礙。

 

  慢心關閉清淨之門,不讓佛法洗禮心靈,原本可以成就的人才,因驕慢而變得愚昧,而眾生仍不知,時常以其自認為的才能,執著傲視世人,欺負弱小,實在可惜。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ndy1963&aid=3194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