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傷到深處總是情
2009/08/02 22:23:27瀏覽218|回應0|推薦0

劉軒


讀了老爸的文章,覺得他說得很對,情到深處總是傷,似乎一點也沒錯。


但是老爸提的例子是親情,我則認為感情世界有過之而無不及。


像是我認識的一個女生,18歲那年搬到臺北,19歲談戀愛,20歲分手,等到情傷終於痊癒,整個人仿佛憔悴了十載,就是因為愛得太深,分手時還曾尋短。


她現在用刺青修飾了割腕的傷疤,兩道荊棘的圖騰盤在手上,被她戲稱為「愛情的手銬」。


「當年愛到無法自拔,意識到他要離開我又不知道該怎麼辦,就想用這種方式把他『閂住』。最後救護車來了,他還是沒回來。」


她之前把心挖空了,剩下的洞太大了,瘡疤太深了,一時填不滿而使她對一切格外冷漠。


奇怪的是,那曾受過傷的樣子似乎使她對男生更具吸引力。


這個朋友目前有好幾個交往物件,而且每個都被她吃得死死的。


這算是一種變相報應嗎﹖


「我只能說,有些人喜歡占下風。」


她淡淡一揮﹕「把自己搞得一塌糊塗,還樂在其中,就像我當年一樣。」


我還有個男生朋友,到了大學才談初戀。


異性的青睞使他受寵若驚,把對方當成恩人,恨不得把她擺在聖壇上崇拜。


但這並非沒得到好報,反而因為他對女友過度的配合而被嫌「沒主見」。


寒假到了,女孩子跟他說﹕「我們分開一陣子,暫時不要聯絡,開學後再從頭開始。」


男生被放逐到情場邊疆,夜夜孤枕難眠,還跑去沙石場打粗工,把自己搞到精疲力竭,終於熬過了假期,回到學校,才發現女生的「從頭開始」,意思是「從陌生人開始」。


某一晚,女生忽然打來,說是想聽他拉小提琴。


他興采烈烈地跑上宿舍樓頂與她碰面,在月光下卻見到兩個人影 --- 女生竟然帶了個男伴。


他還是硬拉完一首曲子,沖回房間,把琴砸爛。


「這樣受傷一次,就夠了﹗」他說。


但同時他也承認,當年的那種揪心之痛,苦中竟然有點回甘。


西班牙有句俚語﹕哪裡有愛,哪裡就有痛。


以務實的角度去看,談戀愛還真不符合經濟效益,但我們依舊像飛蛾撲火,因為那是大自然的程式,有「痛」必然有「快」。


最新的MRI機器的掃描也發現腦部掌管pleasure和 pain的部位根本就是隔門鄰居,而且當實驗物件想到「愛」的時候,「痛」和「快」兩個部位竟然都有反應。


義大利科學家最近也發表了一個研究,發現年輕人在剛墜入愛河的前半年,血清素竟然比平常少了高達40%。


血清素是我們腦部的「天然百憂解」,怎麼談戀愛反而會減少﹖


學者自嘲地說,也許這跟義大利人談戀愛的方式有關吧﹗


無論如何,有愛必有痛,這是廣大接受的事實。


回想我自己的感情史,有些記憶特別鮮明,許多都是不開心的,但這些畫面與快樂時光並排,又顯得很美。


沙士比亞說﹕「愛是一片歎息的煙霧」,就此形容,當我們把煙霧撥開之後,又會看到什麼呢﹖


傷痕累累的心,和幸福的微笑,也許是同一個硬幣的兩個面。


傷到深處,還是有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ndy1963&aid=3189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