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教別人,但不要依賴/戲弄別人
2009/07/21 14:27:30瀏覽201|回應0|推薦0

《 請教別人,但不要依賴別人 》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
副教授 劉孟奇(原載於「看雜誌」32期)

俗諺說:「人之患,在好為人師。」這句話雖然明顯是在揶揄(而且我自己顯然就是該被這句話消遣的對象),但是它也揭露一個職場真理,那就是:絕大部分的人都喜歡被別人請教,而且喜歡自己的意見受到別人重視。


對於職場新鮮人而言,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而比起「不停向別人吹噓自己的豐功偉業」,可能一個善於請教別人,並讓別人覺得「孺子可教」的年輕人,更能讓別人留下深刻的正面印象。


請教別人前,先做好功課


雖然說「請教別人」是個好習慣,但是對於年輕人而言,要特別注意的是,不要把「請教別人」跟「把責任推給別人」混為一談。否則一旦別人發現「給你意見」變成「被你依賴」的同義詞,很快大家就會紛紛以「沒時間」、「有事情」為藉口,來迴避你的提問。


舉例而言,如果你是為了一件正在推動中的工作,而想請教你的上司或前輩,最好的請教時機是在你已經做過準備功課,有了一些草案構想,但是還沒有明確定見的時候。這時候你可以請教別人,請他們針對已經成形的草案構想,給你一些建議、經驗、或其它可能方向。


不要在一開始沒有想法,也沒有研究過資料的時候,就去請教別人。這不只造成別人必須「從頭教起」的負擔,也等於是「無償要別人替自己做事」—把自己原先應當承擔的蒐集資料、研究、構想及規劃等責任都推給別人。如果對方是你的上司,這更是完全搞錯對方跟你的上下指揮關係。


也不要在你已經有了定見以後,才為了「做做樣子」而去請教別人。如果你請教了上司或前輩,事後卻讓別人覺得自己的意見絲毫不受重視,這只會造成反效果。相反地,如果你能夠在最後的定案當中,讓別人清楚看到自己的意見受到重視與產生影響,這不只有利於你的人際關係,更有助你在繼續推動工作時得到充分支持。


一言以蔽之,在請教別人時,要盡量減少別人提供意見的成本,而盡量提高別人提供意見的效益。


責任仍在自己


要特別注意的是:不管別人給了自己怎樣的意見,以及自己採納了哪些意見,事情最後的成敗責任仍然在於自己。


如果事情最後進行得不順利,絕對不要抱怨:「我所以這樣做,都是因為某某人跟我說可以這樣做。」只有一個人該負責任,那就是自己—別人提供意見,不是為了讓我們卸責。


反過來,如果事情做得好,絕對不要忘記向那些提供建議的人好好地道謝。「適時感謝別人」雖然經常只是「舉手之勞,惠而不費」,長期下來,保證是個非常值得的投資。

《 請教別人,但不要戲弄別人 》
 
有兩種人,常常讓我心裡掙扎,到底要不要回覆他的發問....

一種是→根本連文章內容都懶得看的人...
一種是→其實,他本來就懂得比我多,只是想來考考我...
 
前者,依賴心太重。後者,我被耍了幾次也學會和他打太極拳。


有兩種事,也讓我很困惑....

一種是→ 閒閒沒事做,動不動就道謝。害我收也不是,不收也不是。
一種是→ 收到我回覆發問,卻沒有道謝,也沒有動靜。
 
前者,禮多太奇怪。後者,害我不知道究竟我幫到忙了沒有..

我不過是一個農村的阿婆,我懂的都只是一些基本淺顯的常識而已。
我可以學會的,您一定也能學會。
您懂得比我多也是正常的,不必來考我。

今天看到『請教別人,但不要依賴別人 』
我加一句『請教別人,但不要戲弄別人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ndy1963&aid=3153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