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看半開
2022/01/06 11:43:46瀏覽891|回應0|推薦26

.

    花看半開  *莫云


 年輕時獨鍾小說,始終自覺是詩的門外漢。而今讀詩多年,卻也有著個人的偏執偏愛。

 很長一段時間,對報章雜誌刊載的新詩總是一眼瞥過,只因對許多「百讀不解」的詩作心裡存疑,很難認同用詞造句的詰屈晦澀或語意的隨興跳接等同於「意境高妙」。其後雖也讀到不少平鋪直敘、淺白易解的詩,感覺卻像是「分行分段的散文」,難免又有寡淡無味的憾歎。

 「言有盡而意無窮」,現代詩的表相儘管自由多變,語言與意象如果太過空泛蕪雜或是一味求其標新立異,除了有曲高和寡之慮,也容易流於孤芳自賞(儘管詩人不免都有自戀的情結);而鉅細靡遺地直抒胸臆,毫不遮掩的顯山露水,同樣會讓讀者失去想像與品味的空間。

 千百年來,能傳世的好詩佳句,雖未必刻意求其老嫗能解,卻也多半是深入淺出,在簡明的文字中蘊涵著幽深的意象,才能引發讀者的感動與共鳴。「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揭露了詩人豪放灑脫的外表下,內心深處潛藏的其實是知音難覓、無以言說的蒼涼與孤寂。「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在讀者腦海中顯影的畫面則是歷史更迭的波濤洶湧,多少英雄將相浮沉其間的悲壯。「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雪萊的詩句人人都能朗朗上口,身處苦難者更能從字裏行間感受到寒夜中的一股暖流與光明在望。「霧來了/以小貓的腳步。」這是桑德堡的詩,任誰都能輕易從貓步悄然的印象,聯想到霧氣來去無影無聲的輕巧神秘。「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的夢」卞之琳的〈斷章〉彷如一潭春水,粼粼映照出橋上與樓上遙相對看者的心境,也巧妙地開啟了讀者與作者心靈之間的隔窗對話。

 詩的門檻其實不高,即便只用最淺顯的文字,也能營造出最深遠的意象;只是,也不要把話都說白道盡了,總得保留幾分餘韻,耐人尋味。一如看花賞花,無論含苞或怒放,終不及微開半綻,更能啟人想像,令人期待。

 「花看半開,酒喝微醺。」是生活的藝術,也是讀詩寫詩的絕妙境界。

.

=============================================================================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mysung&aid=171130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