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題大作
2013/07/24 22:16:58瀏覽756|回應2|推薦34

早餐麥片的廣告Cheerios因內容涉及異族通婚的家庭,在網路上受到猛烈抨擊砲轟而不得不撒掉。當我在電視新聞上聽到這個報導時真是有些錯愕。有些人太敏感;有些人太無聊;有些人太閒,這些人可以把一個麥片的廣告擴大成一個事件,現代資訊的威力實在教我們最重要的一課是不要小題大作吧!

誠然,這個世界仍有許許多多的地方充滿了「歧視」,種族的、性別的,等等有些是想也想不到的歧視。但世界畢竟在變。媒體、資訊、科技、交通等都可以一日三變,這些正逐漸改變整個世界、整個人類。根據統計,未來的世界要找到單一種族的可能性正逐漸的降低,也許這是一種「世界大同」的模式。

Cheerios廣告裏是一對白太太黑先生的家庭,黑爸爸躺在沙發上打盹,白媽媽在廚房裏忙呼,約莫5歲的小女兒跑進廚房問媽媽為什麼早餐的麥片要吃Cheerios?媽媽說因為Cheerios可以使心臟更健康( It can keep heart healthy ) ,小女兒抓著整盒Cheerios就往躺在沙發上的爸爸心臟部位倒。其實是個很可愛的廣告,看完了覺得小女兒天真無邪好貼心。那知這樣的廣告卻被活生生的穿上了「種族歧視」的小鞋。錯就錯在「異族婚姻」吧?

我周遭的朋友,堅持兒女非我族類不准婚嫁的大有人在,有的只要是亞洲人就好,所以日本、韓國、越南、泰國、菲律賓等東方國家的兒媳女婿比比皆是。我的朋友說兒女嫁娶洋人見面都得說英文,語言的溝遇太累人。問題是同樣亞洲人語言仍舊無法交談,講話溝通還是得靠英文,既使是同樣老中,ABC的一代中文能力有限跟我們這一代溝通仍是得用英文輔助,那麼難道只是因為東、西方的長相問題嗎?我倒覺得,只要兒女喜歡的對象是個人品相當,家教不錯又能善待彼此的人就好,畢竟那是兒女自己的人生得自己往前走,那是他/她們的時代了。我周遭幾個認識的親友及街坊鄰居,都因為堅持「血統」必需絕對純正,插手兒女婚事而蹉跎兒女青春歲月。所謂的「門當戶對」不是應該建立在「志同道合」上嗎?還有,我倒是覺得兒女娶嫁的對象非我族裔,親家間也優點,因為不是那麼常走動,少了很多接觸間所產生的認知、認同不一樣時出現的一些不必要的「話題」。畢竟,地球已是個國際村,許多的事情已是見怪不怪,如果事事叩上一個「歧視」的大帽子,動不動小題大作,那過尋常的日子及生活也末免太艱難了。

為了因應這個飽受抨擊的電視廣告,相關媒體也找來一些尚未被「污染」的孩子讓他/她看完廣告後用自己的語言發表對這廣告的反應。所有受訪孩子百分之百沒發現有何異樣。一直到訪問者向孩子們提出了「種族」的疑問。說實在,如果不是這個廣告變成一件頗受爭議的事件進而成為一則電視新聞,我就像那些受訪的孩子一樣根本沒發現什麼不對勁。結果是越攪越混,只好撒掉這則廣告。

其實,就是個廣告嘛!真虧了那些把手上那大把用不掉的時間拿來閒嗑牙的人們,硬把它冠上一頂「種族歧視」的大帽子,真是太小題大作了!

有關此則廣告請參考:

http://www.inquisitr.com/851217/kids-react-to-cheerios-commercial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8009176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6 00:40
如果是白先生黑太太就沒有問題。
王絹絹(caja12) 於 2013-07-26 21:50 回覆:
謝謝回應。喔!是嗎?我還沒這樣反思過呢!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5 09:57

任何事情都要往種族等議題連在一起,生活就複雜許多。

佛州的一個鬧到全國知名的案件,就是搞成拉丁族裔與非洲族裔之間的問題。但原本是一個挑釁與自衛的情況。

亞裔有時也會以某些廣告的描述太強調誇張亞裔的‘長相’而覺得人家是歧視。也許廣告設計只是要幽默而已。

我以前教ESL課程,學生從K到12年級。覺得來自世界各地的小孩都一樣,盡管長相不同,文化,家庭背景不同,甚至語言不通,但都可以玩在一起。小孩的天地最純真了。


王絹絹(caja12) 於 2013-07-26 21:55 回覆:
謝謝回應。一牽扯 " 種族 " 這種大題目,真是 " 剪不斷,理還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