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hristmas is all about giving
2012/12/22 07:10:01瀏覽442|回應1|推薦33

因為要過節了,我參加的社區中心幾乎所有的課都有聖誕及年終的party。所有社區中心的老師全是義工,到了聖誕季,我參加的排舞及瑜珈班總會有個帶頭的人發起,帶一張美麗的聖誕卡請大家一人捐個5--10元並在卡片上簽名,謝謝老師一年來對我們的「義務教學」,這是全班的共同舉動,除了交這麼少少的錢之外,個人想自己對老師表示謝意可以自行送禮。這種不成文的作法從我尚未去社區中心上課時就已經存在。當然,這些全是「自願」的,有人連5元都不願意拿出手那也無所謂的。

去年,我們的排舞班來了一位新同學,打從她一來,她就下定決心是要來「教」不是要來「學」的。所以她就一邊跟著我們上課一邊不斷的跟中心「磨」了大半年,終於也如願以償的當起老師開了初級排舞班,不到兩、三個月聖誕節來了,看著大夥交5-10元給老師,同時身為學生與老師的她卻說了這麼一句令大夥都蠻尷尬的話:" 哇!妳們這麼小氣啊?一個人才交5-10元;我以前住的地方,每個人至少交20元呢!"不知道有上她排舞班的是不是每人都至少交20元。只是後來聽她自己說只要不但有交錢而且又另外加送禮物給她的人就可以拿到她的手織圍巾一條,只有交錢沒有加送禮物的人當然沒有。

Party時每個人都帶些吃的東西一起分享,吃不完的大家就都留在社區中心的coffee room,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吃。幾個月前社區中心來了一個瘦瘦的黑人老太太,每次總看到她在coffee room幌來幌去的,從來也沒看到她去上過任何課;如果有剩的食物她就裝滿滿的一盤拿在手上也不吃。幾天前是我們排舞班的party,上課前大家先把帶來的食物擺在桌上,先上課後party,才剛始跳舞,門突然開了,進來了瘦瘦的黑人老太太,動手就要抓取我們放在桌上的食物。大夥都噤聲,只有我對著她說:" Excuse me,那是我們班party的食物,我們都還沒開始party呢!",被我一說,她是馬上停手,轉身出門。我當然先跟老師致歉,因為全班只有我一個人開口,老師還謝謝我,老師說因為事情發生的太突然,她都不來及反應,幸好有我制止了那個老太大。班上有人對我說:唉呀!過節嘛!分享一下有什麼關係?不要這麼小氣嘛!"

分享,我懂也很會。但是,這種不告而取的態度對嗎?隨便的走進人家正在上課的房間,也沒被邀請來參加party,然後問也不問一聲伸手就去拿別人的東西,面對這種行為,我們都悶聲不響嗎?如果這種事發生在妳自己的家呢?

其實,這個老太太「名聲」並不好,因為偷竊已經被別的社區中心趕走過;現在遊走到我們這兒,社區的工作人員已經告訴過我們,她不是遊民,有兒、有女,每天一大早就輪流由兒女載到社區中心一丟就是一天,把社區中心當作養老院似的,也沒給她食物,結果她就隨心所欲的去開冰箱亂拿別人的食物去吃,已經惹來不少人的抱怨。何況,萬一她吃壞鬧肚子,社區中心還得負擔責任呢!這看似一樁小事但裏面還牽扯到不少技術性的問題呢!都有一點年紀的我們怎麼能不沈著一些呢?

這個小小的插曲由我這個被罵小氣、不肯分享的「雞婆」制止了,但我並沒有覺得自己做得不恰當。我知道,Christmas is all about giving,但如果有的giving冀望回報,有的giving 只是一時的「婦人之仁」,那麼giving的真正意義已經失去拿捏了!

******Have a happy holidays, everyone******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7166326

 回應文章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做得很對
2013/01/16 12:18
  您挺身而出,制止那位闖入的老太太欲不告而自取食物是對的,雖然有人對您有微詞,但我覺得您很有正義感,您是在維護大家的權益,您做得很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