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傻媽媽俱樂部
2008/08/29 09:50:34瀏覽323|回應0|推薦7

原先的計劃是兩個星期聚一次的<讀書會>,人不必多,幾個比較看對眼的媽媽就可以了!我們這幾個剛出爐的空巢媽媽們再也不需要每天下午兩、三點開著車在限速十五或二十哩的 school zone 奔波是一件多麼舒服的事!何況還是有名目的< 讀書會>, 實在是太窩心了!一開始雖然有些受限於書源,因為不是每個媽媽都擁有同樣的一本書所以我們決定選擇同一個作家的不同作品來閱讀然後在讀書會分享各人的看法。一開始我們倒是規規矩矩的把握住了讀書會的規則,每次都會討論著書中的內容, 但慢慢的談話的內容會在不知不覺中延伸,觸角總會兜回自己的家庭,當然免不了的談談自已的另一半啦!孩子啦!婦女保健、食譜、那家餐館值得推薦等等,國家大事倒不常在我們的話題之內,社會新聞倒是會提出來聊聊。當時我們就有一個共識,那就是絕不把我們的<讀書會>淪為一群無聊媽媽們聚在一起的 <碎嘴會>。我們都相信人到中年這點修養我們還是有的。

 

兩星期聚一次,每次預定兩個小時,但幾乎每次都欲罷不能,聊得好開心,玩得好用力。有一位媽媽因為精於廚藝,有次在散會以後熱忱的邀請其他媽媽們到她家,她要 show 一手她的幾樣私房菜給我們嚐一嚐並且傳授幾招。一個星期以後我們的<讀書會>在她打理得精緻美麗的家,設備完善的廚房延伸成了烹飪課。她秉著讀書會的精神,不但有事先印製好一人一份的食譜,而且所有示範出來的菜簡直已到了職業級的超高水準。老師教得盡心盡力,我們幾個媽媽學生也不遺餘力,比年輕上學時還專心的學。抄筆記,舉手發問,吃成品時還下下註解,都期望自己回家以後也可以學以致用,現買現賣 show 出個成品紿另一半驚艷一下!我想食譜應該也含括在我們的書目當中吧!有時候我們也會看由原著改編的電影,有時則電影與原著一併欣賞,像「星期二的最後十四堂課」,也看張愛玲的「她從海上來」等等。因為有了這樣的機緣,我重讀了許多年輕時期的書,像蕭麗紅的「千江有水千江月」、於梨華的「考驗」、黃春民的「看海的日子」等等,看著以前自已的眉批回想著自已的青年時期,雖然對不少事情的想法、看法與感受多少有了角度上與選擇上的不同但好像並沒有真的改變好多。不知道是值得慶幸?還是得來為了自己虛活了數十載而老大徒傷悲一下?不管是誰在中、英文的報章雜誌讀到精彩的好文章也都會在讀書會提出來與大家分享,有一次讀到了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一篇「四月晨間所遇見的一百分女人」媽媽們紛紛提出對愛情的看法,世界上有恆久不變的愛情嗎?有一百分的男、女嗎?對於我們這群中年婦女恐怕這已經不再是需要深入探討的問題,聊聊就夠了!

 

 

不是常說快樂的媽媽營造快樂的家庭嗎?所以我們這群媽媽都把自己打理得快快樂樂的。當然我們也會有磕磕碰碰心情高低起伏的時候,這時我們的<讀書會>就發揮了另一個效用,我們還可以做「心理咨商」來一個 Group Therapy 呢!因為有了這種凝聚力,使得我重新審視了對友誼的看法,這幾位媽媽們都以真性情來與每個人相處,相對的互動也就以平常心輕鬆相待,這種單純的感覺大概是人到了一定的年紀才可以咀嚼得出吧!這樣想時突然使自己聯想,我們這種聚會是不是有點「喜福會」( Joy Luck Club) 或是 Divine Secret Of YA YA Sisterhood 的影子?嗯!好像有點想太多了!應該說是幾個真心真意的以讀書會友的「傻媽媽俱樂部」à The Silly Moms Club 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217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