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企圖闖空門 ( Attempted Burglary )
2015/02/28 07:09:12瀏覽935|回應0|推薦14

2014年先生到東南亞出差了一年,這期間我進進出出的,約有大半年以上不在家去做「跟得夫人」。房子唱空城,除了家中的警報器還重託隔壁鄰居照看、請朋友有事沒事來住家四周巡視,真的也就低空飛過讓我家平安無事的度過了一年。那一年裏偶爾回家小住,一個人滾來滾去的從來也不知道「怕」。跟我一樣老公在外出長差的女友見了面經常問我:妳一個人住都不怕呀?而我也千篇一律的回答她:妳到底要我怕什麼?在這個地方住了四分之一個世紀,左鄰右舍甚少搬遷是一個安靜整齊非常適宜住家的小社區。

沒想到,先生二月上旬出完長差回來,老倆口好不容易不再"分居"兩地,貼心的小女兒特地在農曆新年飛回家跟倆老共渡一個新年週末。她臨走前一天一家三口去逛了街然後回程就在離家不到10鐘車程的餐廳吃了個晚飯。出門時天還是亮的,臨出門也沒預估會天黑後才會回家,所以沒有打開家裡的任何一盞燈只記得打開警報系統。

冬天黃昏天暗得早,才六點天色已暗。晚飯才剛吃,大約六點半老伴的手機響了,一看來電顯示居然是家裡的電話號碼。我的心頓時"咚地"一下沈了下來。家裡沒半個人誰從自家電話打給老伴?老伴馬上回撥,家中電話卻又忙線中。隔了一分鐘電話又響,我拿過電話一聽:你家的警鈴響了( Your alarm is sounded off  ) ,急急忙忙放下筷子匆匆付帳趕回家。回家前先打911報警,接線生說我們若比警察先到家不可擅自先行入屋,得坐在車裏等警察來。5分鐘後我們回到家,坐車內等了10分鐘過後來了一部警車停在距離我家兩屋之隔的對街。走出一名年輕的黑人警察,車內沒其它警察了就他「單槍匹馬」的來了。反向思想也許我們這小社區治安還沒差到需要動用大批警力吧?

老伴迎向他,兩人結伴往家中走,此時黑人警察很令人不解的是叫老伴走前面他在老伴身後跟著。我平常很喜歡看CSI那類型的影集,影片中英勇的警察們不是永遠不讓小市民們置身險境,常常都說:走在我身後 ( Stay behind me )或離開險境 ( Stay down, Stay out ) 嗎?怎麼到了現實裏,佩鎗的警察反而讓小市民去做「先鋒部隊」呢?何況是進去一個只有小夜燈亮著又警鈴剛響表示有宵小闖入的烏漆抹黑的家,太無厘頭了吧?

兩人進了屋,樓上、下的房間燈一間一間的亮,5分鐘以後兩人又走出來,老伴示意女兒跟我下車回家說了句:沒事,假警報(False alarm) !這時警察招呼也不打回到警車開走了。

重頭戲卻是在他走後才「開鑼上演」。

女兒跟我進門,見家中一切安好,她的皮包、公司的電腦等等都沒丟失,鬆了一口氣。但我,除了出門上瑜珈課及做義工外,是個整天 " 家裡蹲 " 的老宅婆。家裡的任何擺件跟我是 " 同步呼吸 " 的。我一進們雖然慶幸竊賊沒來得及進屋偷盜,但顯然他有企圖闖入否則為何會警鈴大響?我走進靠後院天天坐在那兒掛網的房間,本能告訴我 " 有什麼不對勁 Something is not quite right. " 我走向靠後院的窗戶,窗檯上我擺了一個水晶球,位置有些移動,關得好好的百葉窗凸出窗框,於是我扭開百葉窗,一股冷風迎面吹來。哎喲!媽媽咪呀!才換裝的雙層窗戶已被敲得零零碎碎,又發現面向後院的廚房大窗也被敲裂了!

我馬上追出去,警車已開走了,進屋再打91130分鐘之後同一個吊兒郎當的年輕黑警察又來了,一敲門見到我們的面居然是" 又怎麼了( Now What ? )" 真是太不專業了!女兒咄咄逼人的反過來詢問了他幾個重點,他這時才拿著手電筒到後院巡查。在那麼多証據顯示是「闖空門」的竊賊他居然還一勁的說:顯然是有人惡作劇。真不知道他在警察學校受的是什麼訓?就算是菜鳥警察(Rookie) 吧?也不致於這麼烏龍吧?跟這種警察報案真是充滿了挫折感啊!

他的重點一直在 " 你家沒任何財物損失 " 上打轉,我們的重點則是在於「一個企圖盜竊闖空門的罪行」於焉成型,身為一個「人民保姆」怎可如此草率?

在我們的督促下他才走到後院去巡查,因為才下過雨,後院滿是足印,落地窗上滿是戴了手套的手印,被拆下的紗窗及大片碎玻璃居然還整齊地靠牆邊,還在被竊賊翻爬入後院時折斷一大塊木片的籬笆邊發現了逃跑時匆忙丟失的手電筒。要不是觸動警報感應器( Alarm Sensor) 使警鈴大作嚇跑了竊賊,我們這個新年可就過得很不清爽了!

我越想越心裏不舒服,第二天寫了一大頁出事過程及與警察交手經驗的信,copy20份,在我們街上一家一家的分送並與幾個在家的鄰居互動一下,除了依賴警方,鄰里之間也來個守望相助,互通聲氣一下吧!

另外我也寫了email給警局其中一位曾經因為去年隔壁的鄰居遭竊時非常盡責的過來詢問我做得非常盡職到位的一位警察,我向他反應了我對自家這件企圖闖空門事件的感受。沒想到他不但非常耐心的跟我往覆了幾次email並且上報他的長官重視這個事件,他的長官在出事後的一星期親自上我家到訪,不但親手送來police report還一再重申會加強巡邏,盡最大努力確保小社區的居家安全。

可見身為一個市民該「發聲」的時候實在不該保持沈默!我們老中那種「息事寧人」的思想也許也可以認真的反思一下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ja12&aid=21179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