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咖啡因的金屋不藏嬌,亦不藏私,只是將藏在腦袋裡的雜緒趁空閒時慢慢的整理出來;歡迎大家一起來批評與指教。大道之行也 天下為公,穎漢堅持地在其小道上踽踽獨行時,希望藉此部落格號昭更多的人--向前走。Keep Walking。

文章數:51
20130408 教育部陳情文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2013/04/09 00:15:39

陳情主旨為:宜蘭教育處答非所問 & 再提問
陳情內容為:

長您好,敝人曾經於3/11至貴會網站上留言陳情(信件編號:201303110026)

陳情主旨為”教育主管機關箝制 非主流教育”,今接獲宜蘭教育處的覆函,但發現完全的文不對題,其所回覆事項完全非本人所以提問問題。

茲將宜蘭教育處覆函說明列舉如下:
一、 依據教育國民及學前教育署102年3月14日臺教國署高字第1020022247A號書函辦理。

二、 該校為本府委託財團法人人智學教育基金會辦理之公辦民營學校,學校發展計畫書中已明列國小一年級招生班級數為每學年3班,且因該校屬公立學校性質,班級編制人數亦受相關法規規定限制,先予敘明。

三、 另基於本縣教育資源統籌運用及學校校舍空間使用等通盤考量,本府目前無該校增班計畫,尚請諒察。


今根據宜蘭縣政府主計處”99年宜蘭縣教育發展概況”,列舉相關數字如下:
並再次向長您陳情。
1. 宜蘭縣國小人數由90學年度的40,142人至99學年度減少至29,728人(p9);

2. 宜蘭縣99年12月底0至5歲之現住人口呈逐齡下降趨勢,5歲人口3,947人,0歲人口僅 3,211人(p10),所以預估至105學年度時國小人數將在減少至21,474人左右;

3. 宜蘭縣國小教師人數由90學年度的2,257人至99學年度減少至2,183人(p9);

4. 宜蘭縣90年度教育及文化經費支出為5,362,793千元(占該年度歲出的38.19%),宜蘭縣99年度教育及文化經費支出為8,514,364千元(占該年度總歲出的42.79%,其中以人事費比例最高,金額為6,008,189千元),derived from p23 & p25;


A. 本人原陳情主旨為” 教育主管機關箝制 非主流教育”,係針對許多非都會區學校面臨招生不足的問題,甚至廢校、減班、校舍閒置等,並對比於宜蘭慈心華德福社群所面臨的困境有感而發。

B. 今宜蘭縣教育處於3月29日的覆函係針對”增班計畫”,並非本人陳情主旨和原意,實在是文不對題。

C. 根據上述引用之宜蘭縣國小學生人數的變化,宜蘭縣國小人數由90學年度的40,142人至99學年度減少至29,728人,理因有閒置校舍可以整併並撥付仍不斷成長中的縣立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國民中小學使用。

D. 感謝宜蘭縣教審會於2002年審議通過慈心以公辦民營特許模式辦學,伴隨著土地和教育的熱情,慈心華德福社群成長且茁壯,而孩子們也到了要進入高中教育的時期,於是社群中有人自學興辦了”碁石華德福高中”,但國民教育為地方自治項目,所以碁石華德福高中自2011年8月起併入雲林縣麥寮高中華德福實驗班;有為淵驅魚之感。

E. 華德福教育不只是學校教育,而是由學生、老師、家長所組成的社群,實地接觸後發現它是一種從下而上的全面身心靈改造,這其實是一種社會和環境教育對於我們這種想要教育自力救濟但確又讀不起私立學校的家長,慈心華德福是最棒的選項,再次感謝宜蘭縣教審會於2002年審議通過慈心以公辦民營特許模式辦學;目前有些華德福的大孩子就讀於南澳高中的「華德福實驗班」,但是基於華德福教育所形成的社群即是教育與生活,這些大孩子們仍與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國民中小學在同一個校區一起學習,所以慈心華德福中小學校舍不足問題這亦是原因之一。

F. 國民教育為地方自治項目,南澳高中的「華德福實驗班」,有沒有可能在當今教育主管機關箝制下又離開了宜蘭縣;希望主管機關可以整併閒置校舍供不斷成長中的學校使用,讓宜蘭慈心華德福社群可以在宜蘭縣繼續有機的成長。

G. 另建議,目前華德福教育正在台灣各地興起,華德福教育師資人力的短缺和不足可見一般;宜蘭縣國小學生人數大幅減少但教師減少的幅度併未同步且占用的大用的教育預算,故建議可讓分教師接受華德福教育的師資培訓,之後則可輸出合格華德福師資的教師人力到有心於教育改革的其他縣市。


一個認為教育才是國家百年大計的國民的懇求,謝謝!

最新創作
20130408 教育部陳情文
2013/04/09 00:15:39 |瀏覽 691 回應 3 推薦 0 引用 0
20130311 教育部陳情文
2013/04/08 23:50:58 |瀏覽 584 回應 3 推薦 1 引用 0
宜蘭慈心華德福:孩子們的書畫與木工展
2012/06/21 23:00:56 |瀏覽 566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給魚給竿 拉人ㄧ把
2012/04/30 21:14:32 |瀏覽 287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聖火的故事
2011/11/28 23:17:30 |瀏覽 1031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最新影像 13200
試作cheese cake, 嗯......有70分吧!
Call of Chaos,新玩意,素看看囉!
2011年中秋節的美麗晚霞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