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雪見
2007/01/08 12:14:39瀏覽1954|回應5|推薦36

 

  那是許久未曾體驗的感動跟恬靜,在遇見雪見之前。

 

  同意嗎?雪見這名字很美,她位在苗栗泰安鄉後山,海拔一千八百多公尺的高處,是個可以見到雪的地方。十四年前被納入雪霸國家公園的範圍,從此幾乎與外界斷絕聯繫,若沒有獲得批准,任何人都不得放行。

 

『真不好意思,讓您久等了』,我彷彿聽到雪見小小聲的說。真的,經過漫長的等待,雪見終於要掀開她的頭紗,就在今年的七月,將以雪見遊憩區與大家見面,怪不得她的興奮與雀躍,不輸你我。

 

前些天接受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的邀請,有機會前往先睹為快。上山的路狹小、蜿蜒、驚險,不少地方甚至還是超過九十度的大轉彎,感謝雪管處的貼心為我們安排司機,由他負責專心的開車看路,我們負責專心的欣賞沿途景致。

前往雪見遊憩區途中,會經過一處叫做二本松的地方,在這海拔一千三百公尺處,近有蒼勁竹林,遠有群山環繞,由此眺望大安溪上游,只見溪流乖巧的綣臥其中,宛若一幅潑墨山水,雪管處在這裡設置解說站,除了抬頭仰望珍貴老樹,也要小心腳邊類似雜草的植物,他可能就是世界罕見的苗栗野豇豆或台灣黑扁豆呢。

繼續前進,越來越接近雪見遊憩區,您可以想像,在深山裡見到一幢木屋,室內還亮著黃色燈光,心中升起的那股暖意有多感人。這裡除了做為工作人員的辦公室之外,也提供簡單的餐飲,遊客可以坐在露台啜飲香醇咖啡,呼吸著老天恩賜的潔淨清爽。尤其走進森林步道,就像一頭栽進綠海當中,可以暫時離開現實,可以尋找神秘的自然,可以洗滌一身疲累而完完全全的不想離開、、、、、、。

如果有人問起你對雪霸的印象,或許你會回答,那裡就是擁有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的地方,但事實上,雪見地區更是座精彩的動物園,曾經有原住民巡山員在山徑積水處,看到雜亂的動物腳印跟排遺,不可置信的直呼動物在開運動會;所以下次當你有機會到雪見,萬一發現山羌從你跟前穿越,或聽到幾聲台灣黑熊的叫聲,可不要太過驚慌嚇著他們。

 

不同於一般遊樂區,國家公園肩負著生態、保育跟教育功能,因此雪管處並不打算將雪見全面開放,頂多整理三到四條步道,讓遊客可以靠近又不會太靠近,而在三個鐘頭可以往返的範圍內,除了設置方便行走的木棧道之外,雪見把更多的原生叢林還給大自然,在這走一遭,我會永遠記得我是曾經如此的貼近自然。

有一種風景叫做山水,培育雪見氣質的究竟是誰?是你、是我還是她自己?夕照下,一波波的雲海似乎要捲上岸來,看到這一幕,我想我已經找到答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fedo&aid=63896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接近自然是一種幸福...
2007/04/01 23:51

大自然是一個技術高超的魔術師,它總是在適當的時機表演最拿手的節目給予想親近它的人欣賞.而人們在大自然面前愈顯得渺小,心胸愈寬大.   妳好幸福,可以如此接近大自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雪見雲海
2007/03/28 05:39

雲海真漂亮

若能遨遊其間

何等開懷舒暢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雪見…
2007/02/08 08:58

的確是很好聽的名字,

我星期六也要去宜蘭 福山植物園,

妳好幸運,有這麼棒的陽光陪著妳,

氣象局報告,星期六好像會下雨,

真期待那天也好天氣,

不然就不方便拍照了!^^



小小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7/01/18 17:47

我們很幸運<當天的氣候真好

可是也因此耽誤了回家的時間<在滿佈濃霧的山路中提著心回家.


遊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美的雲海
2007/01/17 15:05
大自然的美真是變化萬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