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土耳其邊走邊吃的飲食記趣
2008/07/07 12:40:56瀏覽2345|回應6|推薦36

前些天在電視上,看到美食家胡天蘭女士接受訪問,她半開玩笑的說自己是個沒用的人,只要吃到好吃的東西,就覺得人生很圓滿。我看了之後,想想自己,只要逮到機會就胡亂吃一通,美食家的境界似乎離我很遙遠,想我頂多不過是個愛吃鬼罷了。前陣子,我這個愛吃鬼有機會到土耳其,進行短天數的旅遊,來到這個文明古國又是以美食聞名的國度,整個人怎能不飄起來呢。

一個國家的飲食文化,必定與她的歷史發展有關。這個有萬年歷史的古國,曾經經過13個帝國的洗禮,特別是在鄂圖曼帝國統治的五百年間,土耳其的版圖,甚至擴及到中東、北非、阿拉伯、東、西歐一帶,土耳其的飲食文化,也就因此而集結了多國的精華。

其中,征服了埃及,鄂圖曼帝國等於控制了香料之路,而且每年從埃及獲取極多的各類香料,這也就是在伊斯坦堡的香料市場,當地人依然習慣稱之為埃及市場的原因了。香料在土耳其菜的運用上,可說是變化萬千,土耳其人似乎永遠懂得如何在眾多香料中,相互搭配並創造出絕妙滋味來,那極富民族特色的風味佳餚,真的令人吮指回味。



土耳其是內陸高原國家,除了沒有豬肉之外,牛、羊、雞肉都是他們的主食,包括大家熟悉的轉烤肉(沙威瑪),還有結合牛、羊肉的肉捲、肉串、鑲肉等等,肉類料理十分的講究與多元。

牛肉向來是我的最愛,可我必須誠實的說,土耳其的牛肉,有股揮之不去的腥羶味,那是一種吃起來很不舒服的口感,據說,這是因為土耳其人喜歡將牛、羊肉一起料理的緣故,不過,還真沒想到我這個愛吃鬼,竟對土國美味無法適應,該不會是住得不夠久的關係吧?哈!曾經有位遠嫁到挪威的小姐說,她的挪威婆婆十分熱情,每次都會要她吃這吃那的多吃一點,可是有些食物實在令她不敢恭維,但又不能說不喜歡,於是就非常有禮貌的讚美說,那是interesting food,所以,我想那些牛肉料理對我來說,應該就是interesting food

在這裡,我要大力推薦土耳其的雞肉料理,不管是燜雞肉、雞肉串、烤雞翅或是轉烤肉,天啊,每一口都是鮮嫩滑口、香辣多汁。導遊說,烤雞翅算是近幾年的新吃法,但土耳其的烤肉可是有千年歷史,除了火喉的掌控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香料的搭配,各家都有其獨門處方,有些廚師們,甚至會為了茴香多一點、少一點而爭得面紅耳赤,他們窮一輩子的心力,就是要尋求各類香料與肉類之間的完美比例,而餐桌上的這些烤肉,極可能就是廚師們大打出手之後的美味呈現呢。

http://album.udn.com/community/img/PSN_PHOTO/cafedo/f_1940562_1.jpg

介紹一下土耳其的平民美食---轉烤肉 ,也就是國人熟悉的沙威瑪。導遊說,土耳其人可說是個個驍勇善戰,長年四處征戰,在飲食方面自然不會太方便,所以因地制宜,他們將羊肉切成一塊塊的插在彎刀上,再用火烤著吃,後來就慢慢演變成現今的模樣了。在土耳其,經常可以看到一些小店,一早就忙著烤轉烤肉,他們將牛、羊、雞肉裹在大鐵柱上,形成環狀後再用火慢慢烘烤,只要路過附近,就可以聞到陣陣的烤肉香,等你來到跟前,看到略帶焦黃又不斷滲出肉汁的烤肉時,真的一點都不誇張,就連要問個價錢都還得先吞個口水呢,更要命的是,老闆還會大方又熱情的切下烤肉讓你品嚐、品嚐,天知道,好吃的程度竟然比想像中還要好。在伊斯坦堡的Taksim  plaza附近,我吃到此行最好吃的轉烤肉,我選擇雞肉口味,老闆先在大大的餅皮上面,鋪上切絲的洋蔥、生菜、蕃茄、炸薯條,再將層層片下的滑嫩雞肉片,大把大把的鋪在蔬菜上頭,然後淋上微甜、微酸、微辣的特調醬料,就成了美味誘人又營養均衡的在地美食了,那種帶有麵香、肉香以及蔬菜的鮮甜滋味,至今仍讓我有回口餘香的感覺,有機會去土耳其,請您務必要嚐嚐。


土耳其當然也是個臨海國家,特別是在伊斯坦堡,可說是東地中海的烹飪中心,尤其是魚類料理,不僅有固定的魚市場,更有許多人在日落黃昏之際,站在博斯普魯斯海峽旁悠哉的垂釣,然後就在一旁的公園綠地烤魚吃,很有趣吧!據說,這裡的魚先在黑海產卵,小魚再游向地中海,經過博斯普魯斯海峽被撈起時,已經練就一身結實的『肌肉』,所以肉質才會別具彈性又肥美,我喜歡他們的烤魚料理,這是在土耳其菜中,少數不摻任何香料的菜色之一,這滋味就只有一個『鮮』字可以形容,其他用詞我真的找不出來。

提到土耳其菜,固然是以肉類為主食,但因為緊鄰地中海的緣故,也深受地中海飲食特色的影響,蔬果攝取量相當大,他們習慣使用大量的橄欖油來調製食物,吃大量的穀類、豆類,茄子、蕃茄、辣椒、洋蔥等,再加上多到數不清的藥草香料, 流行病學甚至發現,地中海區域居民的心臟病罹患率,比美國人低很多,同時癌症也較少。在土耳其,我吃到一道用洋蔥與九層塔,佐以檸檬跟橄欖油的涼拌菜,特別是搭配肉類一塊吃,感覺是格外的清爽舒服。

土耳其菜並列世界三大美食之一,一次短程旅遊當然無法吃盡所有,這裡也僅就我個人喜歡部分隨便介紹一下,尤其,隨著國人到中東地區旅遊的風潮漸起,相信您對土耳其菜也一定很有心得,我非常期待還有機會再去土耳其,所以,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對土耳其念念不忘,或是想去的時候,請記得一定要約我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fedo&aid=2015553

 回應文章

舊金山T小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urkey
2008/08/01 13:53
可惜我去土耳其是因出差, 停留天數很少, 大部分時間都在工作, 很差的印象是人手一根煙(室內外都一樣), 還有交通也很差....  最後撥半天去看了清真寺, 印象才轉好一些....只能說, 工作跟觀光的心情差很多~
小小豆(cafedo) 於 2008-08-02 10:03 回覆:

如果可以邊工作順便旅遊,肯定讓人開心很多,

就像公務員『出國考察』那樣!


麻吉。舊金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這
2008/07/27 00:37
有時會去吃吃中東菜
本來我就喜歡羊肉 所以正好啦
他的 pita 好香好棒
批ㄟ司: 你的網誌很不錯
                我也是個好吃鬼
小小豆(cafedo) 於 2008-07-27 09:58 回覆:

首先謝謝讚美,

事實上<他那帶著羊肉臊味的牛肉,

對不愛羊肉的人來說,簡直吃到要翻臉,真的!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沙威馬
2008/07/09 16:20

沙威馬好吃極了,不過我覺得台灣的因為有放那種早餐漢堡用的美奶滋,滋味更美味哩^^ ! 好想念啊。。。。

不過話說回來,很詭異的是在墨西哥,也有這種轉烤肉呢,但我猜想醃肉的成分與程序一定大不相同吧。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小小豆(cafedo) 於 2008-07-10 13:16 回覆:

我現在也很想吃莎威瑪,

還有阿,你的蛋糕看起來也很好吃喔,

餅乾也是自己做的嗎?


小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轉烤肉
2008/07/09 08:59
真的好吸引人……
小小豆(cafedo) 於 2008-07-09 11:40 回覆:

土耳其不單單是美食吸引人,

她的旅遊內容十分豐富,

我非常期待還有機會再去。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8/07/09 01:04
好餓喔...我去烤pizza解饞吧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小小豆(cafedo) 於 2008-07-09 11:43 回覆:

土耳其那個類似pizza的薄餅也不錯吼,

我知道你吃過。


俄羅斯娃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似乎不錯喔...
2008/07/07 12:59

那番茄紅艷艷...讓人垂涎欲滴...

妳的頭貼是隻西施犬嗎...好可愛...

小小豆(cafedo) 於 2008-07-07 14:51 回覆:

一點也沒錯,那蕃茄真的非常圓潤飽滿。

確實是西施,他現在已經快兩歲了,

別看他好像惹人憐似的,其實可壞的呢,

使喚我做事不說,還會把不喜歡吃的東西挑到一邊,

然後我就得乖乖去幫他收拾,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