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誰在我桌上放了綠橄欖
2008/03/05 15:58:56瀏覽1519|回應2|推薦37

 

 

可能是逞強,也可能是抵抗力變弱了,一直不是那麼怕冷的我,前幾天因為氣溫降低,不小心竟給感冒了,不知道是誰在我桌上放了綠橄欖,不覺讓我心頭一陣溫暖,也讓我將記憶拉回多年前,我想起了雅典娜、想起了希臘。

  桌上的綠橄欖,是經過煮沸後加糖醃製而成,應該是許多人熟悉跟喜愛的零食,但如果把橄欖與希臘神話中的雅典娜女神放在一塊兒,似乎更將之賦予神聖的象徵跟力量。

  相傳雅典娜女神,是萬神之王宙斯最寵愛的女兒,是個『智慧』女神,事實上,有關她的神話故事很多,像是橄欖樹就是非常著名的一則。

傳說中,她和海神波塞頓曾經去到希臘一個不知名的山谷,那裡不僅人煙稀少,還是個不毛之地,他們不忍當地民眾的生活困頓,都想成為那裡的保護神,兩人還為此爭相不下,最後只好勞煩宙斯來仲裁,並決定,誰能夠給當地居民最需要的禮物,誰就能以自己的名字來為山谷命名。

  於是雙方開始鬥法,海神波塞頓用魔杖向天一指,招來了一匹馬說:這匹馬能為你們耕地,為你們帶來財富。而雅典娜則是將魔杖往地上一插,瞬間,從地上的裂縫中,長出枝葉繁茂、果實飽滿的橄欖樹,雅典娜說:我帶給你們勞動的智慧,有了它,無論經過多少個世代,你們都不會遭受貧窮的迫害。

 
看到這番景象,大家便議論紛紛,因為橄欖樹全身都有用,但馬卻有給人類帶來戰爭和災難的可能,所以最後大家決議,用雅典娜的名字來為山谷命名,從以以後,這裡也因為栽培橄欖變得富有起來,而這座山城就是今天的希臘首都雅典,山上的巴特農神殿,就有專門供奉雅典娜的神廟,繼續接受希臘人特別是雅典人的膜拜。

目前整個希臘有上億株的橄欖樹,是種植油橄欖的主要國家,橄欖油當然也成了希臘主要出口物資之一。橄欖不僅是營養豐富的食物,為希臘帶來財富,在古代包括體育上,也都扮演著相當重耍的角色。

古希臘有數百個各自獨立的城邦,各城邦之間經常兵戎相見,因為戰爭需要有強悍的體格和敏捷的動作,所以體能鍛鍊就成為希臘人的終身大事。同時由於宙斯是希臘諸神之王,祭獻宙斯的奧林匹亞,便成為希臘民族統一的祭祀競技會,奠定了古奧運形成的基礎。

  『如果你想聰明,跑步吧! 如果你想強壯,跑步吧! 如果你想健康,跑步吧!』

在二千五百年前就有了這樣的詩句。跑步,可以說是古代奧運會最早、最重要的比賽項目,延至今日,男女馬拉松比賽的冠軍,總是受到最高的敬意與崇拜,在零四年雅典奧運的時候,這兩位冠軍得主獲得的橄欖枝桂冠,據說就是從全希臘樹齡最長的橄欖樹而來。

  至於為什麼要用橄欖枝來製作桂冠呢?這是因為在古希臘,橄欖擁有特殊地位。而且,古希臘是一個神話國家,古希臘人認為橄欖是智慧女神雅典娜親手種植的,是神賜給人類和平與幸福的象徵,所以當時的人就把奧運會、橄欖枝跟和平,當成是同一件事來看待,也因此,人們把橄欖枝編織成的桂冠,視為最神聖的獎品,自然就把它獻給最值得的人。

  每四年一次的奧運,是運動場上的風雲際會,儘管當初的橄欖枝桂冠,早已經換成了月桂冠,但奧運所代表的和平象徵,從來就不曾被取代過。

是誰在我桌上放了綠橄欖?我真要謝謝你,在0八年八月北京奧運之前,你讓我神遊古希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fedo&aid=1669121

 回應文章

麥兜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2008/04/08 13:45
是橄欖嗎...大小看起來好像棗子喔!
歹勢...路過被石頭絆倒,剛好摔到你家門口,就順便來打個招呼!
小小豆(cafedo) 於 2008-04-09 11:10 回覆:

這是貨真價實的橄欖喔,還滿好吃的,

可是我現在有一個比較大的問題是,

剛剛不小心,竟然推薦到自己了,

真不好意思捏

謝謝你的來訪,有空常來喔。


小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橄欖
2008/03/06 08:34
這一份禮物所帶給小小豆的感觸,也許是送禮人所料不及的吧。
果然不應該看小一份小禮物或是簡單的問候。

p/s: 第二張照片是小小豆嗎??
小小豆(cafedo) 於 2008-03-06 11:36 回覆:

照片那人,就是送橄欖的人。(我在個人相簿裡)

你說的一點也沒錯,

但我想只要是出自誠心,

哪怕只是簡單問候都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