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人才? 還是人力?
2017/03/12 01:19:24瀏覽3265|回應48|推薦139

你是人才還是人力



 


有個律師朋友在學校裡兼課,他常會找一些學生來工讀,或者是在接到某些公部門的研究案時,便會找一些研究助理幫忙。

有幾個年輕助理,跟著他兩、三年,我們也就認識了。

其中有個叫做阿雅的女孩,我頭一次見到她,她捧著好多檔案匣,像表演特技似的,從樓梯上下來。

滿臉都是笑容,嘴又甜,律師朋友對我說:「阿雅人很乖的。」

我一直以為他對阿雅很滿意,也以為阿雅畢業後會留在事務所,沒想到,有一天竟在電腦展覽場的叫賣攤位上,看見了吆喝著:「最後機會,割喉價!不買你會後悔!」的阿雅。

「什麼時候離開事務所的?」我在擁擠的人潮中,扯著嗓子問阿雅。

她的眼圈忽然有些紅:「離開三個月了。老師說我不是幹這一行的,我只好走了……」

我聽了覺得心酸,也不知道怎麼安慰她,扯開嗓門問:「妳在這裡還好嗎?」

反正就是工作嘛。沒差!」她努力的笑著,給自己打氣。

人才是自已設定

過了一段時間,我遇見律師朋友,他身邊的助理變少了,也沒有那種像阿雅一樣笑臉迎人的類型。

「縮編啦?」我笑著問:「都看不見甜美的笑臉了。」

朋友微笑的說:「阿雅啊,我讓她離開了。她不適合做這個工作。」

「是嗎?我倒覺得她挺賣力的。」

賣力有什麼用?我需要的是人才,不是人力。」

我有點震撼....關於人才與人力,確實是我以前沒想過的問題,我一直以為只要夠投入,就能把事情做好,卻忽略了專業性與準確性,是人才最重要的。

如果方法不對,就只是白費力氣,如果不能讓自己更專業,就無法成為人才,只能淪為人力。

人力隨處可得,人才卻需要被發現,需要被磨練。

「你可以培養她,讓她變成人才啊。」我還在掙扎。

朋友疲倦的看了我一眼:「有些人已經設定了自己是人才,有些人無所謂,要怎麼培養啊?他自己都無所謂了。」

我忽然想到阿雅在賣場說的那句話:「反正就是工作嘛。沒差!」

也許就是因為都沒差,才失去了職場競爭力吧。我終於沉默了!

+1無言(不予置評)

 

(LINE大帥哥敬獻)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893af2f&aid=95548112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Have a nice weekend. ^^
2017/03/18 16:32

 


《不卑不亢,俯仰無愧;內外兼修,福慧圓滿》。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c893af2f) 於 2017-03-18 16:35 回覆:
 
 
要罵寡人要趁早,寡人要翻篇兒了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c893af2f) 於 2017-03-18 16:44 回覆:

新加坡寡人去過十幾次,除了三次素自由行以外,其餘都素去出差。

歡迎肖女士有空到台灣來玩,寡人招待妳到竹科旁邊那家飯店,吃喝玩樂住一律算寡人的哈。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籟蛤蟆,一直望著別人的幸福吞酸醋...^^
2017/03/18 16:14


《不卑不亢,俯仰無愧;內外兼修,福慧圓滿》。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c893af2f) 於 2017-03-18 16:15 回覆: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c893af2f) 於 2017-03-18 16:20 回覆: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李昂老師是知性美少女。
2017/03/17 21:42
by google

《不卑不亢,俯仰無愧;內外兼修,福慧圓滿》。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c893af2f) 於 2017-03-17 21:57 回覆:

敗金小三最怕在節目中遇到正氣凜然的李昂老師了。

因為她會一次就切入重點,不跟那些敗金小三囉唆,直接單挑告訴小三們,私生活不檢點,觸犯通姦罪是要坐牢的,一輩子留下污點。

寡人到現在才諸道又一個無聊人士跟縱了寡人數年,這麼愛戴寡人,辛苦啦。

寡人跟您是不同世界的人,永遠不口能有交集。您鼓勵婚外情,歌頌妓女,說妓女比凡人乾淨,還要大家勇敢做小三。OMG, 這些都與寡人的核心主流道德價值觀南轅北轍, 悖道而馳柳。

觀您法相,高聳的顴骨,滄桑勞鬱的長臉,就諸道您素很憂鬱寡歡之人 。別再來跟蹤寡人啦,寡人乃素凡人,不值得您如此看重,好好把時間節省起來,做點有益身心的事兒, OK!啾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字工作者"?
2017/03/17 19:32


《不卑不亢,俯仰無愧;內外兼修,福慧圓滿》。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c893af2f) 於 2017-03-17 21:01 回覆:

台灣很多年輕觀眾非常喜歡李昂教授,每次她在螢光幕出現時總是節目收視率的掛牌保證。因為她總是能夠把許多社論節目討論的主題以一針見血的風趣詼諧方式勾勒出來,一語道破許多嚴肅議題中被隱藏的伏筆。

台灣的作家滿山遍野,良莠不齊,但能夠縱橫台灣文壇數十年,依然如此受閱聽大眾歡迎與肯定,相信絕對有她存在的獨特價值與道理。

台灣的文字工作者是屬於百家爭鳴的風景嗎? 我以為真正具"文字工作者頭銜"的文創產業者,絕對是能夠引領數位時代風潮的先驅者

不管所創建的雜誌或報刊論點,其所探討的應是對時代群體文化意象,或闡述對國家社會產官學專業學術技能競爭軟硬實力,或宣揚對淨化社會良善風氣有意義的健康範疇等...

如果你問時下的許多讀者:類似像台灣壹週刊或時報週刊這類..的八卦娛樂雜刊對華人社會有任何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嗎?相信連三歲小孩都會搖頭否定的。

如果只是寫了些:主軸定義在"對一些台灣或華人圈時下露三點脫星或低俗淫穢藝人們的奢華婚姻與拜金愛情之類的沒營養議題,所報導的內容不但言不及義,了無新意,三不五時還夾雜了對那些不管是拜金小三或以性朝貢為榮的,並因婚前性行為氾濫然後死皮賴臉奉兒女之命嫁入所謂嚎門的藝人們歌功訟德陳腔濫調...

那這樣的筆者,在全球這樣知識極為普及的科技資訊流爆炸時代來說,絕對不能被稱為"文字工作者",充其量只不過是販賣低俗藝人私生活再經過不肖商人層層包裝後的三流八卦雜刊"推銷者而已。

抱歉,我以為的"文字工作者"定義嚴謹,應是類似像天下雜誌,遠見雜誌,商業週刊,財訊雜誌,數位時代,創新雜誌,新新聞,.. 等等這類能夠遼望國際,開闊視野,壯大格局,充實智識意涵,闡述各類知識流高等層次脈絡的專業雜誌,如此對現今台灣物價高漲並斤斤計較的消費者來說,要讓他們從口袋掏錢出來消費一本夠給力的雜誌,才有某種程度的吸引力吧。

一個人的格局與視野其實從很多小細節就能窺之堂奧的,珍珠與假玉之別其實早已不言可喻了呢。大笑


滌心紅塵阿北
李昂新書《路邊甘蔗眾人啃》 第4本要送施兩撇?
2017/03/17 18:16

《路邊甘蔗眾人啃》為李昂最新著作。(記者宋志雄攝)

 

李昂新書《路邊甘蔗眾人啃》 第一本要送陳為廷

2014-04-21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香爐和甘蔗合體,就像無敵鐵金剛。」《北港香爐人人插》發行17年後,李昂出版《路邊甘蔗眾人啃》,以「性」為引,撰寫異議分子陳俊英與10位女性的故事,小說以一場5人八家將祭典結尾,與「香爐」尾聲〈彩妝血祭〉遙相呼應。

 

相較於《北港香爐人人插》描寫女性,《路邊甘蔗眾人啃》則是一名四處留情的男性,因黨外抗爭入獄,後來掌權卻開始墮落的故事,雖然外界懷疑,男主角影射某位現今政壇人物,但李昂始終沒有承認。

李昂感謝台灣民主轉型過程讓她有機會書寫探討「從異議分子到當權者,產生出來的墮落和腐化問題」,及給了她寫作空間的民主氛圍,讓她不必擔心小說被禁或不能出版。

李昂說,學運領袖之一陳為廷退場時說的「有天變成了被對抗的大人,也別忘記今晚」,讓她聽了很感動,聽說陳為廷高中時也寫小說,她想把第1本書送給陳為廷,提醒他記取前輩的教訓。對於李昂的「看重」,陳為廷則透過臉書公開回覆:「看到這個超開心,謝謝李昂老師。」

另因書中二度引述南方朔關於「自戀型領袖」的敘述,李昂想把第2、3本小說送給馬英九和江宜樺,如果馬英九沒時間看,她可以「幫他標出來……,就看那幾頁就好。」

此外,李昂表示將在臉書成立「甘蔗花論壇」,邀請運動前輩來此「吐槽」。大笑

 http://news.ltn.com.tw/photo/supplement/paper/459046


滌心紅塵人
剖析社會人性百態的第一要件:筆鋒犀利,一針見血
2017/03/17 18:00

 李昂:

美國奧立崗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Eugene)戲劇碩士

回國後長期在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系文藝創作組教書

受時任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所長邱貴芬教授之邀,擔任中興大學駐校作家(2008/11/01~12/31)

 

中外肯定的獲獎紀錄

 

1983年 以《殺夫》獲聯合報中篇小說首獎

2002年 獲頒臺灣第11屆賴和文學獎

2004年 獲法國文化部頒法國藝術及文學勳章騎士勛位

2012年 獲頒第35屆吳三連文學獎

2016年 獲頒中興大學名譽文學博士學位

 

https://zh.wikipedia.org/zh-tw(與樓下那帖資料同)


滌心紅塵人
李昂老師是許多年輕學生的偶象,代表作《北港香爐人人插》
2017/03/17 17:47

李昂(1952年4月5日-),彰化鹿港人,原名施淑端,中華民國臺灣作家。筆名「李昂」便是借用母親的姓氏「李」,「昂」則是希望可以昂首挺胸的意思。四姊施淑 (本名 :施淑女)為著名文學評論家,五姊施叔青為著名作家,在兩位姊姊的薰陶下喜愛寫作。就讀彰化女中,高一時便以處女作〈花季〉發表報刊而登上文壇,獲時報文學獎報導首獎。其創作文類有散文、小說、傳記、報導文學和兒童文學。

李昂善於運用尖銳敏感的筆觸,打破社會的制約和禁忌,以剖析人物心理來展現時代群象、探討社會問題。小說主題大多環繞著現代人的情愛和性愛問題上,尤其擅寫具有爭議性的政治及描繪女性情慾的心理小說,對於青年男女在社會轉型期所碰到的性心理問題和道德問題多所著墨。

作家李昂於2016年獲頒中興大學名譽文學博士學位

1990至1993年李昂與施明德交往,代表作《北港香爐人人插》於1997年出版,並被指為暗諷陳X茜,引發爭議2014年出版《路邊甘蔗眾人啃》大笑,第一本送給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是對他的婉轉勸誡。2016年,獲中興大學頒授名譽文學博士學位。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而發。----- 別做傻女人。
2017/03/17 05:49

前幾天一位任教於明星高中的好姐姐,告訴黑茲爾十分痛心疾首的新聞。

她們學校一位女老師剛退休沒多久後,因為老公長期在中國工作很久不回家,結果她跑去中國找老公時,當場撞見老公與中國二奶已經住在一起了,她一氣之下就從二十幾層陽台跳樓自殺了,當場腦漿四溢,血流如注,留下二個正在讀國中的女兒.....

這下正中老公的下懷,他苦無解決他想與元配離婚的絕佳機會,元配適時的跳樓幫助了他。最後,他並沒有回台灣,也不要兩個女兒,正好名正言順的與二奶在中國正大光明同居了.....

一個傻女人,放著豐厚的退休金好好日子不過,為了那個背叛她的爛人結束自己的寶貴生命,留下兩個孤苦無依的國中幼女.... 痛哭

 

PO下面這篇帖,乃是有感而發。-----


《不卑不亢,俯仰無愧;內外兼修,福慧圓滿》。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應作如是觀:色即是空...
2017/03/17 04:39


《不卑不亢,俯仰無愧;內外兼修,福慧圓滿》。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c893af2f) 於 2017-03-17 04:42 回覆:

他們的詩風就是他們的腦,是他們的內心的精髓。

城邦以前有四位純寫詩格的詩人網友是我個人很欣賞的,這四位詩人目前都已經離格。但他們的詩風真的還深刻的留在閱聽大眾的心中,就算他們改變帳號還是無法稍稍減弱他們的一身才氣與特殊的文字風格,我一眼就能認出他們的內心。

但我只能停留在欣賞階段,因為我無法模仿,也模仿不來,就算想模仿,也是模仿的四不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思路與風格,他們的詩風就是他們的腦,是他們的內心的精髓。

有時候看他們出產新品,真叫我發出內心的讚嘆,這世上會寫詩的才人太叫人感動了,想必他們的內心一定是豐盛而壯麗的。

其中有三位,幾乎很少看他們與女網友回應與交流,默默的寫詩,勤奮的筆耕,另一位爭議性較大。那另外三位都已婚,但一身的凝練與才氣,也絕不是用來做婚外情等非法之事,這就更叫人發自內心的敬重了。啾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c893af2f) 於 2017-03-17 04:46 回覆:

那另外的一位爭議性較大的,也是已婚,但他似乎把自己當未婚...照樣的與女網友插科打諢,照樣的談心說愛,照樣的我行我素,妻妾成群,一堆失婚熟女天天黏在他身上..等他青睞的臨幸眼神,好不快活?

自古才子多風流, 風流與好色幾等於同義複詞? 是這樣嗎? 但愚蠢的女人們似乎永遠都看不清楚男人的把戲?為了一個對感情或家庭不忠的下等貨色彼此爭鬥的妳死我活,那下等貨色卻好像沒事人一樣的置身度外,沒多久又尋找新的獵物去了?.....

男人的品質分很多種,甚麼咖都有,騙死人不償命的種豬一堆,能夠坐懷不亂的人品端正的正人君子,好像越來越不容易見到啦?懷疑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躲在佛陀背後的饑渴淫靈 (下)
2017/03/17 01:41


《不卑不亢,俯仰無愧;內外兼修,福慧圓滿》。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c893af2f) 於 2017-03-17 01:47 回覆:
 

淺薄的變態生物菌種! (下)

 

弄得女網友們不勝其擾,也得只好閉關沉潛凝練,不再輕易發文,那麼你要一直拿蒼蠅拍去幫女網友們趨趕牠嗎? 還是拿髒掃帚把不肖人士掃進十八層性變態地獄呢

 

當你用盡任何軟硬兼施的方法都趕不走不肖人士時,還是你就開始學習與畜牲共舞? 與牠歡喜自在的在有個人原則的條件之下共存呢?

 

在某一個空間中彼此互不侵犯,互不推文,把牠當作是大氣層中不夠格的小屑屑,沒有任何重量與價值的小細菌,隨牠去吧,隨牠在你身旁嗡嗡嗡吧。

 

雖然是長期在身心壓力之下,很嘔心不舒服的感覺,但世界上畢竟就是有這樣的無恥臭賤的生物或稱禽類存在,能怎麼辦呢?

 

只能勸自己別花太多時間在小屑屑身上,因為不肖人士根本連敵人都談不上,充其量只不過是一個不夠格的自輕自賤的下九流嫖盜謊騙性妓..和看不清自己面貌為何物的淺薄生物變態菌種而已!

 

相由心生,心生醜顏,妳太淺薄,也夠愚蠢,妳只能模仿我們的鼻毛與腳趾,就算再過數千年,妳還是盛裝不進我們一身凜然的如松傲骨與浩瀚深邃的靈魂與思想的,果然人的內在會顯現在淫穢與臭賤的外表、壞心眼與輕浮不莊重的行為上,淺薄無恥的變態生物菌種顯例可不是這世上巔撲不滅的金科玉律嗎?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